关于工合
 
  工合国际简介
  章程
  人物介绍
     工合国际简介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简介

Gung Ho-ICCIC

(幻灯演示)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Promotion of Chinese Industrial Cooperatives),简称工合国际(ICCIC),是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国际性社团组织。当年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争取海外援助,促进中国工业合作社运动,宋庆龄与国际友人发起,1939年在香港成立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1952年因全国合作总社成立等原因,工合国际停止活动。1987年为配合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战略而恢复,1988年党中央明确规定工合国际统战等工作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导。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恢复活动后的工合国际名誉主席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主席为路易·艾黎,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为全国性社团法人,主管部门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业务范围: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友好往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咨询服务。

 

组织宗旨

促进城乡合作社的发展,通过合作社实现经济与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建设和谐社会。

 

具体任务

宣传和推行国际通行的合作社原则,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合作社发展道路;

促进各种类型和各种形式的合作社组织的发展;

推动合作社法规、政策的调整和完善,为合作社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开展合作社教育和培训;

提供合作社咨询服务,促进合作社支持系统的建立和发展;

支持合作社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加强国际联系,促进国内外合作社交流与合作,争取对中国合作社发展的国际支援;

关注和致力于减少贫困、妇女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灾后救助、食品安全和行业自律等公益事业。

 

历史背景

1937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与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等和国内的部分爱国人士在上海发起工合运动,组织日本侵华战争阴影下的失业工人和难民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日前线,成为中国合作社运动史上最有影响的全国性群众运动。

 

1939年,宋庆龄发起在香港创建工合国际委员会,争取海外援助,支持工合运动,香港主教英国人何明华任主席,宋庆龄任名誉主席。截至1945年底,工合国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筹集到国际捐款和捐赠物资价值上千万美元,为支援抗战和工合运动做出重要贡献,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工合”是“工业合作社” 的简称,口号是“努力干,一起干”。工合的团结奉献精神被当时美国驻华武官卡尔逊(Evans F. Carlson)介绍回美国,并将“Gung Ho”(工合)一词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卡尔逊突击队鼓舞士气的口号,广泛传播,后被列入英文词典,意为团结、献身。

 

1937年,英国人乔治·何克来到中国,结识路易·艾黎并投身工合事业。1941年3月,何克接任陕西双石堡培黎学校校长。1944 年双石堡培黎学校迁至甘肃省山丹县。1945年何克在甘肃山丹培黎学校殉职。2008年,中、德、澳三方合拍电影《黄石的孩子》,记述了乔治·何克的感人事迹。

 

新时期的主要活动

工合国际于1987年在北京恢复组织活动,为改革开放事业再作贡献。

 

支持各地合作社的发展

1987-1999年,工合国际得到中央、地方政府以及纪念路易·艾黎合作事业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先后在甘肃山丹、湖北洪湖和山东龙口、蓬莱设立三个合作社试验区,在20多个市、县组建一批村级工业合作社。

 

组织合作社培训

2001-2005年,工合国际与加拿大合作社协会(CCA)合作,在吉林梨树、河南登封和上海等地开展了25期合作社培训和10次合作社倡导活动,总计有2352人次参与,并编辑出版一套《合作社“培训培训者”实用培训教材》。

2005年,工合国际得到世界银行资助,编写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培训与咨询系列教材(中英文)一套,在四川仁寿县和天全县举办合作社培训班8期,共325人参与;举办合作社咨询活动11次,共计233人参与;发放培训教材与资料426本。

 

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2006-2009年,工合国际与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合作,在甘肃山丹、四川仁寿、陕西千阳开展合作社民主参与、社会性别和环境意识系列培训,并通过引进加拿大合作社协会的合作社发展水平评估工具(DLA),帮助合作社改进管理,促进规范化建设,培养示范合作社。

2010年,工合国际得到北京市农委支持,在北京市平谷县和密云县的20个合作社,开展了合作社民主参与式评估的示范推广。

2010-2011年,工合国际得到中国民间组织促进会社会组织发展基金支持,在山西省晋中市和寿阳县的10个合作社,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指导和培训。

 

执行生态环境项目

2008年,工合国际应邀为中欧天然林管理项目,在四川宝兴和平武、湖南永顺做合作社培训与咨询。

2009、2010年,工合国际应阿拉善社会企业家生态(SEE)协会邀请,为SEE基金项目提供多次合作社培训和咨询。

 

实施妇女发展项目

1995年,工合国际与河北保定地区方妇联合作,以提高妇女经济地位为目标,在河北保定当地建立了一批农村妇女和城市下岗女工合作社。

2001-2003年,工合国际得到新西兰政府和新中友协的资助,在河北曲阳县北宋家庄设立扶持建立“何明清(Kathleen Hall)工合卫生诊所”,并在当地实施了“河北妇女健康援助”项目和“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先后有386名妇女参与培训,219名妇女接受健康普查,167名妇女接受药物治疗。

2007年,工合国际应法国NGO“为了宁夏妇女”的邀请,为宁夏同心县马高庄镇妇女提供合作社培训和指导。

 

援助灾后重建

2003年,甘肃省山丹县发生地震,工合国际在京募捐援助山丹县培黎学校和刘庄小学地震灾后重建,为甘肃省山丹县培黎学校和刘庄小学地震灾后重建募捐,并在加拿大合作社协会的资金支持下,为山丹县合作社灾后自立重建提供培训。

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地震,工合国际在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的资金支持下,为四川彭州黄村及丹景山村灾后重建提供援助,并开展合作社培训。

 

开展国际交往

工合国际拥有中、澳、德、比、加、日、新、英、美等国籍和中国香港特区的个人委员近500人,先后与ICA(国际合作社联盟)、CICOPA(国际工业、手工业及生产服务者合作社组织)、CCA(加拿大合作社协会)、世界银行、OXFAM(乐施会)、Plan International(国际计划),以及德国、斯洛伐克、西班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英国、比利时等海外合作社组织、合作社促进组织以及对华友好组织,开展了广泛的联系。

1992年,工合国际加入CICOPA,成为CICOPA成员。

2010年,工合国际加入ICA,成为ICA成员。

  

    第五届常委名单

  席: 柯马凯(Michael Crook,英国)

副主席:   临(法定代表人)、荣大伟(Dave Bromwich,新西兰)、宋振东、李建平、李志明、查添木(Tim Zachernuk,加拿大)

常   委:柯马凯(Michael Crook)、荣大伟(Dave Bromwich)、国鲁来、李中华、宋振东、余  临、苑  鹏、查添木(Tim Zachernuk,加拿大)、李志明、李建平、金国明、丁秋萍、徐凤华、李金国、张羱霖、李白雪

 

电话:010-84623495

邮箱:gungho1939@163.com

网址:www.iccic.org.cn

www.gungho.org.cn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