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城乡结合部地区青年流动人口就业能力项目”基线调查小结
发布时间:2014-03-03      点击次数:4244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2014228日,工合国际项目工作人员任广吉和吴海丽访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皮村的北京工友之家,交流服务于打工青年的经验,开展项目培训需求调查工作。

皮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与东六环之间的城乡结合部,距离市中心乘车路线40多公里。附近有十几家大型工厂,吸引大批打工青年在此居住和谋生。村里常住人口1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近2万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来京务工人员聚居区。

工友之家同心实验学校校长沈金花百忙之中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我们依次参观了工友之家下设的同心女工合作社、同心实验学校、打工博物馆、图书阅览室、同心互惠商店、工友之家活动中心,并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工合国际工作人员介绍了社工委资助“城乡结合部地区青年流动人口就业能力项目”的背景和实施计划,并探讨与工友之家合作,共同为打工群体服务的可能性。

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工友之家。是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注册、审批的非营利性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于200211月正式成立。在城市,致力于打工者群体的社会、文化、教育、权益维护及其生活状况的促进与改善。如今,“工友之家”已经拥有1家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15家同心互惠公益商店,1所同心实验学校和1个新工人青年艺术团。

参观工友之家同心女工合作社时,3名社员正在缝纫机旁忙碌着设计和制作产品。2002-2005年间,工友之家创始人孙恒和王德志参加工合国际执行的“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TOT培训班,将合作理念和精神引入组织发展中,并成立了同心女工合作社,可谓是工合国际播撒合作的种子在工友之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心女工合作社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合作理念、专业技术和市场宣传等方面的培训,她们也表示了迫切参与培训的愿望。

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植根于皮村,在这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皮村是众多城乡结合部的一个缩影,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让生活在这里的打工青年得到了关爱与帮助,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将爱心扩大至京城,乃至全国各地,让更多的打工青年和他们的孩子享受公益阳光的普照。

此次项目调研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项目宣传简介20份、工合国际宣传册10份。

 

 

 

同心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课间与老师一起做游戏

 

同学们的课间操

 

同心女工合作社

 

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

 

工合国际吴海丽(左)和同心实验学校校长沈金花(右)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