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和老友海伦·斯诺一起过生日
发布时间:2014-09-29      点击次数:3293

(原载西安日报)

    9月21日,是美国著名记者、作家海伦·斯诺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设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里的海伦·斯诺生平展总是特别热闹。一位白发的中国老人,用流利的英语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做讲解。每每讲到惊险处、动情处,老人那投入、生动的表情,不像是在做解说,倒像是在讲述自己一位老友的故事。

    老友记 二十载忘年交

    “我和海伦·斯诺是忘年交,今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老人这样介绍自己,他就是陕西翻译家协会主席、陕西斯诺研究中心名誉主席安危。每年来到海伦·斯诺生平展上做义务讲解,正是安危为老友和自己庆生的特殊方式。“海伦1997年离开我们,我从2007年海伦诞辰100周年时开始到这里做讲解,今年是她诞辰107周年,海伦已经离开我们17年了。”

    安危陆续翻译出版了4本海伦的著作,并成立了陕西斯诺研究中心,让海伦的价值逐渐为人所了解。1996年,中国授予海伦“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1997年海伦·斯诺逝世,同年她的生平展在西安八办开展,并在以后的十几年中不断扩充,向数以万计的游客介绍这位伟大的女性。

  架桥旅 期待后来人

    和安危一起来到西安八办的还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海伦·斯诺翻译奖的几位获奖代表。这个奖项是进入21世纪之后,安危带着陕西斯诺研究中心的同事们开办起来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海伦·斯诺翻译奖共有来自全国的近两千名学子参与,而本届参与者的翻译水平也为历届最高。西安交通大学的黄鋆和西安理工大学的罗洋分别获得了英译汉和汉译英的一等奖。在参观完海伦·斯诺生平展后,几位获奖代表都对海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向安危询问她的故事。西安外国语学校和西安工业大学的数十名学生昨日也来到西安八办,聆听了安危的讲解。

    图为著名翻译家、斯诺研究专家陕西省斯诺研究中心名誉主席

安危先生为同学们讲解海伦生平 (记者 杨力 摄)

 

第五届“海伦·斯诺翻译奖”结果昨日向媒体公布,请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