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弘扬国际主义精神 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7-04-25      点击次数:7688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三
 

    2017年4月21日,“新时期国际主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协办。纪念活动以与艾老有关的亲情、友情、博爱和教育理念为轴心,横向和纵向展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嘉宾300余人应邀参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主持了座谈会。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路易·艾黎生平短片,从早年岁月到新中国时期的传奇历史,从上海十年到投身“工合”运动,从收养烈士遗孤到培黎的创办,短片全方位翔实的展现了路易·艾黎在中国传奇的一生。在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六十年间,他把自己的精力和智慧全部无私地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代为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回信,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李小林会长强调,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艾老在中国六十年如一日奉献精神的高度肯定,更是对中新友谊的褒奖和赞扬,艾老是一个伟大又平凡的人,是把一生奉献给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朋友。艾老从1958年起住在友协院内直到1987年逝世,前后近三十载。如今,他亲手栽植的石榴树依然枝繁叶茂,他居住过的居舍依然宁静如故,令人触景生情,他的音容笑貌仍然历历在目,令人记忆犹新。先人已逝,后人感怀,丰功伟绩,精神永存,艾老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了艾黎为中国民族独立、国家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愿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努力。座谈会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切会见了艾黎亲属代表团。艾黎的老朋友、工合国际顾问伊莎白(Isabel Crook)和主席柯马凯(Michael Crook)参加了会见。

    新驻华大使麦康年、新中友协主席、工合国际副主席荣大伟(Dave Bromwich)先后致辞。路易·艾黎亲友团代表Philip Alley发言,并向领导人赠送新版《从坎特伯雷到中国》一书。艾黎亲友团及新西兰友人演唱了毛利歌曲Waiata Tutira mai。

    艾黎养子聂广涛回忆了与老校长一起生活的感人画面,并深情地说:“我们世世代代都要永远记住艾黎,他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是他热爱中国的一个缩影,也是他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是新西兰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的象征,衷心祝愿新西兰和中国的友好关系能够不断发展,世代相传。”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柯马凯主席发言,他说,李小林会长宣读习近平主席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让我们倍受鼓舞!纪念路易·艾黎的最好方式就是弘扬他的精神,继承他的事业,工合国际一直致力于促进合作和支持合作社事业,比如在西北地区为农民提供合作社培训,在西南布拖、北川、筠连等地推动城乡合作,精准扶贫;为了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工合国际发起开展“国际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活动,目前已在艾黎早年工作的上海虹口消防支队、河北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地举行了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中国境内还有成千上万个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有待开发。此外,工合国际也将为新时期的国际主义工程“一带一路”作出应有贡献。愿工合精神长存!国际主义精神长存!

    柯马凯主席主持了座谈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合唱《工合之歌》。工合国际委员、新中友协主席荣大伟和培黎老校友慷慨激昂地用英文和中文演唱了《工合之歌》。《工合之歌》曲作者刘炽之子、作曲家刘欣欣担任现场合唱指挥。值此隆重纪念艾老诞辰120周年之际,唱响《工合之歌》,此乃所有工合人的自豪与荣耀!歌声里表达了工合人、新西兰友人以及培黎老校友对艾老的深深怀念与崇高敬意!铿锵有力的歌声从人民大会堂传播开来,响彻北京城,响彻全世界!歌声中有团结、有力量、有博爱、有精神、有梦想、有希望……

    纪念艾老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工合之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纪念活动虽已落幕,但精神的传承仍在继续。习总书记的回信,将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载入工合发展史册,鞭策与激励我们肩负使命,阔步前行。新华通讯社发通稿和新闻联播播出,将大大提高工合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便于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最大化的实现组织的社会价值。座谈会对于参会嘉宾、新华社读者、新闻联播观众将是一场庄严神圣的国际主义精神洗礼,亦是一种崇高精神的信念支撑!

    世界大同,民心所向。使命担当,时代担当。我们将始至不渝的继承艾老夙愿,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和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继续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奏响民间友谊新乐章!新西兰人民与中国人民永远亲如一家,中新友谊万古长青!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谢元副会长、艾黎老朋友黄华夫人何理良、艾黎老朋友习仲勋之子习远平、外交部领导及助手、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兼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培黎老校友代表、工合国际委员代表、培黎师生代表、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代表、国际友人研究会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座谈会。新方参会嘉宾近50人,分别来自新西兰驻华大使及使节代表、艾黎亲属访华团、新中友协代表等。

    工合国际参会代表有顾问伊莎白、吕宛如、唐宗焜,主席柯马凯,副主席余临、李建平、荣大伟(Dave Bromwich)、李志明,外国委员中村京子、马克•力文(Mark Levine),秘书长任广吉、副秘书长吴海丽以及各地委员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会。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得到了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的大力支持,在此致以诚挚的谢意!

习近平主席给工合国际和培黎学院的复信

李源潮副主席会见路易·艾黎亲属代表团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与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亲切交谈

李源潮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李小林会长宣读习近平主席回信并致辞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讲话

艾黎亲属代表发言

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讲话

艾黎的学生们参加座谈会

新西兰友人演唱毛利歌曲

工合人唱响《工合之歌》

 

(部分照片由工合国际委员马保茹提供)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