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工合国际在沪举行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仪式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次数:2549

    2017年5月13日,由工合国际主办、工合国际华东工委和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协办的“永远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暨乔治·何克诞辰102周年纪念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隆重举行。工合国际委员、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约一百八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合国际的创始人路易·艾黎是新西兰人,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发起组织了工业合作社运动,成为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支援抗战的一支独特力量。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他热爱新中国、宣传新中国,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乔治·何克1937年来到中国,在亲眼目睹被日本人占领的上海之悲惨景象后,他决定留下来,实地了解中国人民面临的问题。在艾黎先生主要发起组织的工业合作社运动中,两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找到了奋斗目标,他们组织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积极支援抗战,为工合国际的建立、为中国人民的革命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天活动上,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建平首先宣读了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复信,习总书记对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历经77年风雨洗礼,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巡视员徐凤华在致辞中回顾了艾黎将毕生献给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的感人事迹,高度评价路易·艾黎为发展中国和新西兰友好关系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将进一步传承、弘扬路易·艾黎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积极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使中新友谊、乃至与世界各国的友谊迈上新台阶。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向各位嘉宾的到场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缅怀、纪念两位先驱,是又一次接受国际主义传统教育。今后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两位先驱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纪念仪式上,Teresa主席、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以及上海市民政局巡视员周静波代表大家向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两位先驱的纪念像敬献花环,来自天马山学校的少先队员为两位先驱纪念像佩戴红领巾,表达了大家对两位国际友好使者的尊敬和爱戴之情。随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原武官张继春、中国驻基督城首任总领事谭秀甜分别向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宋振东、福寿园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王计生赠送了《美丽的新西兰》诗画集,表达了对中新友谊的美好祝愿。

    为了表彰宋振东副主席一直以来为工合事业的开拓与发展所作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柯马凯主席代表工合国际特向他颁发“工合特别贡献奖”,以致谢意。

李建平副主席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工合国际和培黎学校的复信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巡视员、工合国际常委徐凤华致辞

柯马凯主席致辞

向艾黎敬献红领巾

向何克敬献红领巾

向宋振东副主席颁发“工合特别贡献奖”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