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2017年国际合作社日:合作社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7-07-05      点击次数:4623
国际合作社联盟第95届国际合作社日
联合国第23届国际合作社日

2017年7月1日

 

    在世界各地收入不平等正在上升的时候,要知道收入不平等的解决办法是存在的。合作社模式是其中最重要的。国际一致同意的合作社定义、原则与价值将合作社和其他企业组织形式区分开来。合作社原则规定合作社社员资格是开放的,对所有接受社员资格要求的人都不歧视。

    开放的社员资格提供了创造财富和消除贫困的机会。这是由合作社的社员经济参与原则所决定的:“社员对他们的合作社公平地出资,并民主控制他们的合作社的资本。”因为合作社是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的,它们既不维护也不加速资本集中,而且它们以更公平的方式分配财富。

    合作社的开放性进入扩展到跨越所有业务部门——储蓄与信贷机构,农业与渔业,商品与服务的购买,医疗保健,住房,保险,手工艺与工业服务的提供,——凡是以资本为基础的市场失灵,不能照顾人们的需求,而人们就选择他们自己组织起来的地方,合作社就可以进入。

    除合作社本身的非歧视性结构外,合作社还通过其第七项原则“关注社区”来促进外部平等。由于它们是以社区为基础的,它们致力于它们社区的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社对社区活动的支持,采购造福于当地经济的当地供应品,以及决策时考虑到对它们社区的影响,都证明了这种努力。

    尽管合作社重心在当地社区,合作社也志在将它们经济与社会模式的好处带给世界上所有的人。全球化必须通过一系列价值来实现,正如合作社运动的价值那样;不然,全球化会造成更多的不平等和使其成为不可持续的过度行为,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

    合作社所要达成的目标不是慈善机构,而是创业自助组织。这使它们通过基于社区的联合结构和根据社员需求提供愈来愈多的各种服务而实现规模增长。据国际合作社联盟“世界合作社监测网”报道,仅世界300家最大合作社的年营业额就达2.5万亿美元,全世界超过2.5亿人的生计是通过合作社来组织的。这是高水平影响力的财富创造与分配。合作社可扩展性问题很久以前就已令人瞩目地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这种影响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将合作社列入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原因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3年设立该名录,承认人文经验不只是由有形的地方和遗址定义的,同样也由实践和传统来确定。要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必须有一个成员国提名,而德国提出了合作社承认案,并指出:“合作社谋求全球化进程更公正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收入不平等困扰着世界。尤其是妇女和少数族群往往发现他们自己无法进入对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必不可少的重要活动。合作社原则规定的非歧视性是多维的,包括性别、社会、种族、政治和宗教的非歧视性,这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

    值此国际合作社日,国际合作社联盟呼吁世界各地合作社反思不断增长的不平等造成的困境,重申确保它们社区的平等,庆祝合作社对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作的贡献。“合作社为2030”平台(www.coopsfor2030.coop) 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举措的落实提供了可能性,国际合作社联盟鼓励所有合作社致力于这样的落实。

 

 

        唐宗焜 译自http://www.ica.coop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