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国家记忆》播出跨越国界的友谊第五集路易·艾黎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次数:4206

    近日CCTV4《国家记忆》栏目播放了《跨越国界的友谊第五集-路易·艾黎》,节目讲述了这位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六十载的新西兰友人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感人故事。

    节目介绍:1927年4月,他远渡重洋,从新西兰来到中国,6个月的签证到期后,他却选择留在了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利用自己的身份掩护宋庆龄离开上海。他发起的“工合运动”,成为了抗战中的“经济国防线”,创立“培黎学校”,为新中国的建设提供了后备力量。他终身未婚,晚年生活却儿孙满堂,他就是中国的新西兰人——路易·艾黎。

 
    路易·艾黎简介:

    路易·艾黎 (Rewi Alley) 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里的斯普林菲尔德。曾获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1917年至1918年在新西兰第二远征军服役,两次负伤。1920年至1926年在维弗莱附近的牧场工作。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

    20世纪30年代,路易·艾黎积极参加了在上海的国际性的马列主义学习小组,并向国外撰写了大量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文章。他与美国友人埃德加·斯诺、海伦·斯诺等和国内的部分爱国人士在上海发起工合运动,组织日本侵华战争阴影下的失业工人和难民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日前线,成为中国合作社运动史上最有影响的全国性群众运动。1939年,宋庆龄发起在香港创建工合国际委员会,争取海外援助,支持工合运动,香港主教英国人何明华任主席,宋庆龄任名誉主席。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它为供应战时军需民用、特别是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游击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1945年底,工合国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筹集到国际捐款和捐赠物资价值上千万美元,为支援抗战和工合运动做出重要贡献,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叶挺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40年代,他在甘肃省山丹县创办了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理论联系实际为办学宗旨的培黎工艺学校,吸收劳动人民子弟,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能吃苦、讲实干的技术人才。1937年,英国人乔治·何克来到中国,结识路易·艾黎并投身工合事业。1941年3月,何克接任陕西双石堡培黎学校校长。1944 年双石堡培黎学校迁至甘肃省山丹县。1945年何克在甘肃山丹培黎学校殉职。

    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他热爱新中国,宣传新中国,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了解,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新西兰人民和广大国际友人的尊敬和爱戴,曾受到我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邓颖超等的亲切会见。 

    1982年路易·艾黎85岁寿辰时,北京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985年,甘肃省政府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病逝。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