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传承的薪火 奋进的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次数:2879
--传承白求恩精神研讨会暨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揭幕仪式


    201711月6-7日,工合国际柯马凯主席、任广吉秘书长、吴海丽副秘书长和马保茹委员一行四人赴河北石家庄,应邀参加传承白求恩精神研讨会,并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揭幕。

    此行顺访河北省鹿泉县,探寻柯鲁克和伊莎白夫妇的光辉足迹与历史渊源。11月6日,一行人抵达鹿泉,在河北省外事学院办公室主任范莎玲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中央外事学院旧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北军政大学、克鲁克夫妇曾经工作和生活动过的地方、位于卧佛山脚下正在筹建的外事学院附校和南海山小学等地。

    11月7日,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多功能厅参加了纪念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建院80周年“传承白求恩精神研讨会”。 柯马凯主席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并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印度驻华使馆高级代表吉媞卡·斯蕊瓦斯塔娃、加拿大驻华大使馆高级代表玛丽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巡视员徐凤华、国家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等100余个军地单位有关同志参加座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为此次活动发来贺信。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诞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其前身是1937年11月7日成立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是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亲手创建并工作过的医院。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在抢救伤员时不幸以身殉职。为了纪念他,1940年1月5日该院更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印度援华医疗队员柯棣华担任首任院长。

    如今,进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一尊高大的白求恩雕像巍然矗立院子中央。为了纪念白求恩、柯棣华这两位国际友人,该院于1975年、1976年先后建立了白求恩纪念馆、柯棣华纪念馆,聂荣臻和叶剑英分别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1974年该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对国外开放的医院,先后接待80多个国家近3万名国际友人参观访问。

    印度驻华使馆高级代表吉媞卡·斯蕊瓦斯塔娃表示,印度援华医生柯棣华是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首任院长,抗日战争时期来到中国的柯棣华医生是印中两国共同抗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象征,并将永远活在两国民众心中。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高级代表玛丽安表示,白求恩在中国和加拿大民众心中都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伟大人物。她认为当天的座谈会是对白求恩终身致力于医学创新,为自由而战以及在中国白求恩精神遗产持续影响的生动诠释。

    “正如白求恩大夫一再强调的,他从中国人身上学到的和他给予中国的东西同样多,我们也认识到,加拿大和中国还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的地方。”玛丽安说。

    加拿大白求恩协会创会会长谷世安和加拿大白求恩协会会长约翰·杜克斯联名发来贺信表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以人名命名并且将“国际和平”的崇高使命写入医院名称的医院。该协会的宗旨是在加中两国宣扬白求恩精神,增强加中两国民众友谊。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道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国际主义精神是白求恩、柯棣华大夫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国际主义教育基地的建立,将为传承和弘扬无私无畏的国际主义精神与红色历史文化发挥积极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央外事学校旧址

与南海山村民和南海山小学的学生们

白求恩精神研讨会

柯马凯主席在白求恩精神研讨会上发言

国际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