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艾黎精神永存 中新友谊长青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次数:3167

--纪念中新建交45周年暨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访新之旅纪实

    2017年11月29日,应新西兰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组委会的盛情邀请,工合国际代表团由柯马凯主席带队,金国明常委、李白雪常委、余晓虹监事、周秀环执委、任广吉秘书长、吴海丽副秘书长、黄飞鹏副秘书长一行8人从北京出发,踏上访问艾老故乡新西兰之旅,探访艾黎思想的启蒙地,开启国际友好交往新征程。

    今年是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中新两国人民隆重组织系列活动,纪念这位国际主义战士,深受中新两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的中新友好关系开拓者。艾老所秉持的国际主义精神贡献领域广泛,在中新友谊、教育、公益、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精神引领等方面创造了非凡的影响力与社会价值,在当今社会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

    12月1日,上午代表团在基督城艺术中心(艾黎曾经就读学校校址)参加艾黎肖像揭幕仪式,并参观图片展;在坎特伯雷博物馆参观了艾黎艺术品收藏暨毛利文化展示;下午在利卡敦基督城男子高中(艾黎的第二个母校)参加了路易·艾黎学术研讨会。

    12月1日晚上,在公园城堡酒店举行了中新建交45周年暨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招待会。国会议员波多·威廉姆斯、邓肯·韦伯、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北亚司司长黛博拉·吉尔斯、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驻克市代表菲利普·吉布森、克市市长莉安·达尔齐尔等多位南岛市(区)长、当地政要、艾黎家族代表、各界友好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对外友协、工合国际和甘肃、湖北等地的国内代表团等200余人出席。朋友们相聚新西兰,共同追忆和怀念新中友谊的信使与丰碑——路易·艾黎,传承和分享他所创造的精神文化遗产。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新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他盛赞艾黎先生为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中新两国友谊所做杰出贡献。他指出,对艾黎等先驱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伟大精神,为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做出自身贡献。希望两国年轻一代,以艾黎为榜样,争做新时代促进中新友好的民间使者。

    达尔齐尔市长在致辞中代表南岛各区(市)长对两国建交45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新中关系今天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远远超过建交之初双方的预期,她高度评价路易·艾黎一生为促进中新友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指出艾黎作为坎特伯雷地区的优秀儿女,用毕生努力架起了中新两国间的友谊之桥,他的伟大人格精神将永远为两国民众所景仰。

    吉尔斯大使在致辞中说,路易·艾黎作为中新友好事业的开创者,其事迹和精神至今仍对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两国建交以来,新方历届政府积极推动发展对华关系,与中方一道,不断巩固艾黎等两国先驱们奠定的中新友好事业的基础。

    全国对外友协代表团团长徐凤华在致辞中指出,艾黎播下的中新友谊的种子今天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作为中新友好的象征,艾黎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他的精神必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各界嘉宾盛赞中新关系发展成果,祝愿两国友谊天长地久。嘉宾们还观看了介绍艾黎生平事迹的短片以及在现场举办的“艾黎在中国”纪念图片展。

    12月2日,上午参观路易·艾黎中文学校,参观安伯利纪念园林,雷迪总督、胡努鲁伊区区长温顿·戴利、汪志坚总领事共同为友谊桥剪彩;下午参观艾黎出生地普林菲尔德路易·艾黎纪念园林。2日当晚在蕾杰丝酒店,参加基督城市议会举办的纪念中新建交45周年暨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招待晚宴。

    在市议会招待晚宴上,工合国际代表团与新中友协成员、全国对外友协代表一起合唱了《工合之歌》,发出工合之声。歌声是传达友谊的最佳载体,通过歌唱互诉衷肠,传递友好情谊。基督城市长莉安·达尔齐尔向柯马凯主席赠送《从坎特伯雷到中国》一书留念。2号是艾老诞辰纪念日,在柯马凯主席的提议下,参加晚宴的佳宾一起高唱《生日快乐》歌传递祝福,掀起晚会的高潮。晚宴即将结束之际,一首熟悉的旋律在异国他乡的大地上响起,中新友人手挽手唱响《友谊地久天长》,歌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离愁别绪在基督城的上空飘扬,大家依依惜别,期待再相逢。

    12月3日,工合国际代表团与老朋友新中友协主席、工合国际副主席荣大伟(Dave Bromwich)和新中友协委员Dave Adamson小聚,老友相见分外开心。Adamson热情邀请我们到他在海边的家中做客,赏美景,叙友谊。金国明常委现场为他的小孙子Anton作画,送给Anton和他的小伙伴Felix。点点滴滴体现民间外交上,相信给两个孩子的画会增强他们对华好感,将来会继承爷爷辈的中新友好事业。

    柯马凯主席代表工合国际分别向出席或组织此次活动的新方代表赠送了由金国明常委创作的两幅艾黎肖像画,表达对艾老的思念与敬意,感谢新方对我们的热情接待与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增进中新友谊和促进中新文化交流与合作开创新局面。

    历史不会忘记,中新人民不会忘记,艾老那慈祥的笑容和感人的事迹将永远在我们的心中定格,时常在心海里泛起涟漪,教人奋进,催人自新,向着伟大的事业与目标前行。艾老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善行天下,传承创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工合国际和培黎学院回信精神的叮咛时刻在耳畔回响,坚定的信念与凌云的壮志在心空升腾。工合国际将继续弘扬国际主义精神,传承“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走在时代的前沿,引领国际文化交往与合作新潮流,脚踏实地迈向工合历程的下一个辉煌!

达尔齐尔市长致辞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致辞

中国对外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徐凤华致辞

赠送画像

全国对外友协代表、工合国际代表与原新中友协会长云达忠合影

柯马凯主席向艾黎中文学校赠送艾黎画像

学生们的毛利歌舞表演

雷迪总督、胡努鲁伊区区长温顿·戴利、汪志坚总领事共同为友谊桥剪彩

达尔齐尔市长向柯马凯主席赠书

与新中友协Eric合影

唱响《友谊地久天长》

《工合之歌》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