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大爱无疆 精神洗礼
发布时间:2018-12-17      点击次数:2695

——伊莎白顾问103岁生日巡礼

    12月15日,冬日暖阳光芒万丈,树上鸟儿欢快吟唱,仿佛在向路人传递喜讯。当天上午,工合国际顾问、资深外国专家伊莎白(Isabel Crook)纪录片首映式暨103岁生日庆祝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东院阿拉伯学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法定代表人余临及委员中村京子、唐宗焜、张爱荣、黄浣碧、江国珍、吴青等应邀出席庆祝会。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昌华,中共四川省白鹿镇委员会书记陈红昊出席庆祝会并讲话,伊莎白的学生、同事、家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还有来自四川彭州、重庆兴隆场、河北石洞乡十里店的乡亲们赶赴这里,共同为他们的老朋友伊莎白庆祝103岁寿辰。他们向伊莎白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并分别向老寿星赠送礼物。张建国副部长向伊莎白颁发“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荣誉证书。

    伊莎白•柯鲁克,工合国际顾问,教育家、新中国英语教学的先驱和拓荒人。1915年,伊莎白出生于中国成都。1938年获多伦多大学心理学硕士学位,随后她深入中国西部农村开展调查。她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革命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1948年夏,新中国成立前夕,伊莎白和丈夫David Crook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到石家庄西部南海山村子的外事学校任教,即今日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从此,伊莎白开始了在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60多年的开拓和耕耘,成为新中国英语教学拓荒人,为中国培养外语人才和外交官,将一生中最重要和美丽的时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教育事业。

    作为人类学家,伊莎白撰写了《十里店——一个中国村庄的革命》、《兴隆场的困惑》等作品,忠实的观察与记录着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向世界、特别是向西方介绍中国。200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荣誉教授”。200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名誉博士学位”。2014年,伊莎白教授荣获中国“十大功勋外教”。

    庆祝活动上播放了纪念伊莎白生平的两部纪录片,分别为讲述伊莎白童年经历的《西方女人类学家的中国记忆——伊莎白 白鹿顶》,以及展现她传奇人生故事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相遇百年》之《故乡》。两部纪录片从不同角度,通过多元维度来叙述和挖掘伊莎白的成长经历、思想精髓和精神内涵,引人入盛,发人深醒,给人以精神和信仰的启迪、鼓舞与鞭策。通过观看纪录片,感觉接受了一场空前的精神洗礼,令人感受到信仰的强大力量。一个人要有崇高的信仰和刚毅的风骨,才能撑起精彩、丰盈和厚重的人生,进而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现场还播放伊莎白亲自朗读的诗歌“Invictus”(“无敌”)。她的学生张芸教授在现场献上诗歌朗诵。北外英语学院学生及老教师代表登台合唱校歌“永远为人民服务”。

    有一种情怀——叫做伊莎白的工合情怀。伊莎白顾问对工合一向有着难以割舍的厚爱,她为工合事业的发展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贡献,令人敬重和钦佩。103岁的她仍然时常关心和询问工合的发展情况,听到工合有什么新的项目或进展,她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这几年因年岁已高,她比较依赖家人的陪伴,但只要听儿子柯马凯说出差是为了工合的工作,她就会高兴且豪不犹豫的说去吧去吧,可见工合在她心目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位置。让我们以伊莎白顾问为榜样,团结起来,发扬“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投身于工合事业!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向首映式暨庆祝会赠送花篮,祝福伊莎白顾问生日快乐!幸福安康!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