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培黎学校
发布时间:2019-08-22      点击次数:2302

    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掖市山丹县。在县城,他考察了一座有故事、有渊源的学校——山丹培黎学校。谈到山丹培黎学校,就不能不提一个人——路易•艾黎。艾黎(1897-1987)是新西兰人,1927年,他首次来到中国,就再也舍不得离开。1987年,在中国工作生活60年的艾黎在北京去世。邓小平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2009年,他被评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1938年,艾黎与埃德加·斯诺、佩格·斯诺同中国的一批爱国人士一道,发起成立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工合”),号召失业工人和难民组织起来建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救亡,解决生活困难,支援抗日战争。1939年1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香港成立,艾黎当选委员并担任实地工作秘书。他经常奔走于中国西北、滇黔、湘桂、浙皖、晋豫等抗战后方的城镇农村,组织和发展当地的工合组织,生产数十种民用消费品和部分军需品,为支援八路军、新四军抗日和向前线临时工厂输送技工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39年毛泽东和叶挺同志分别写信给工合国际委员会,高度赞扬工合组织对中国抗战作出的积极贡献。

    1942年,艾黎在陕西凤县双石铺创办了培黎工艺学校。他取名“培黎”的寓意之一,是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1944年,培黎学校迁到了边陲小城——甘肃山丹。在这里,艾黎探索发展“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新型教育,为中国培养技术人才。1953年,培黎工艺学校迁至兰州,更名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也就是今天的兰州城市学院。1985年,在艾黎提议下,山丹培黎学校恢复重建。山丹培黎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多人,开设机电技术应用、现代农艺等专业12个,建有电子电工、汽修等专业实验室和实训操作车间45个,为甘肃乃至全国培养了近2万名实用技术人才。2006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实地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等情况。习近平强调,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大有前途。我支持你们!

    在山丹、在兰州、在北京,培黎学校开枝散叶。1984年,艾黎担任了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首任名誉校长。2017年,是艾黎诞辰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的回信中说,“艾黎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在华工作生活60年,为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架起了友谊之桥”。在此前的2014年11月,习近平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参加招待会时也提到了艾黎。他说,“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

    作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创始人,艾黎曾经写下这样一首诗,表达他的中国情缘:“中国给了我生活的目的,给了我一项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这事业一年比一年更加丰富,它使我得以置身于前进中的亿万人民的行列,这一切多么意味深远。谁还能想到什么报酬会比我得到的这一切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