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工合国际顾问伊莎白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次数:1818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顾问,104岁的伊莎白·柯鲁克女士(Isabel Crook)被授予“友谊勋章”。友谊勋章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这也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中国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

伊莎白·柯鲁克,女,1915年12月生,加拿大籍,北京外国语大学终身荣誉教授,1980年国务院批准认定的第一批“外国老专家”。她生于中国成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1938年她去阿坝嘉绒藏族地区做人类学调查,看见村民们手工用牦牛毛搓捻毛线十分费事,她再次回成都时特意买了一个新型纺车带回村子中,也就是在那时伊莎白认识了路易·艾黎,并加入了艾黎和宋庆龄共同发起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1947年,为考察和报道中国解放区土改运动,她与丈夫大卫·柯鲁克(David Crook)穿越重重封锁来到边区,完成了《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这部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1948年,伊莎白和丈夫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留在南海山中央外事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任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半世纪之久,在英语教学、教育改革等方面革故鼎新,是新中国英语教学的拓荒人,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外语人才,为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交流作出杰出贡献。

伊莎白顾问热衷于工合事业,每次和她聊起工合国际的工作近况,她都认真的聆听,不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她还经常参与工合国际组织的各项活动。工合人将以伊莎白顾问为榜样,团结起来,发扬“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为工合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奋斗!

李克强总理与伊莎白顾问亲切交谈(2015.2)

伊莎白顾问亲临合国际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2019.7)

左起:刘炽之子刘欣欣、伊莎白顾问、合国际主席柯马凯、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Fearnley)

伊莎白顾问亲临合国际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2019.7)

应邀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座谈会(2017.12)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