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领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06      点击次数:597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沪召开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华东联络处2023年4月15日在沪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会。
        2017年4月20日,在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培黎学校创始人路易·艾黎来华工作9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勉励大家要“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六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与复信,激励着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全体委员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通过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视频形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给包括艾黎在内的国际友人亲属复信及给美国海伦·福斯特·斯诺基金会主席亚当·福斯特复信,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地把新时代工合国际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上海办事处、江西办事处、江苏办事处及浙江、山东等工合国际委员代表同中国福利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市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围绕《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与复信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扎实践行新时代工合委员使命》《做故居的守护人,当精神的传承者》《朴实真诚中愈显从容淡定》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合国际、工合运动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实际深入研讨交流,深化了对艾黎为支援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认识,深化了对“努力干,一起干”工合精神的认识,深化了对党领导工合运动、全面推进新时代工合国际事业的认识。
        大家纷纷表示,行动是最有力的传承。我们要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工合国际事业的根本遵循;最根本的就是要围绕新时代工合国际职能使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最关键的就是要把“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落到实处。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是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国际性社团组织。1939年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争取海外援助,促进中国工业合作社运动,由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和海伦·斯诺等国际友人发起,在中国香港成立,宋庆龄任名誉主席,英国主教何明华任主席,主要从事合作社教育、扶贫、妇女培训、国际合作等社会公益事业。抗日战争期间,工合国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筹集到国际捐款和捐赠物资价值上千万美元,为支援抗战和工合运动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自1927年4月21日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
20世纪30年代,路易·艾黎积极参加了在上海的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并向国外撰写了大量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文章。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参加并发起组织了工业合作社运动(简称工合),成为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支援抗战而兴起的一支独特的经济力量。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它为供应战时军需民用、特别是援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游击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友好事业。他热爱新中国,宣传新中国,为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及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新西兰人民和广大国际友人的尊敬和爱戴。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陈永弟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合运动的策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合国际、工合运动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复信精神,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放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去审视和把握,从中看清楚过去工合运动从何而来、工合国际因何而生、国际友人为何与中国共产党同行,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国际友人信任,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国际主义精神,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沪工合国际常委、执委、监事,华东地区部分工合国际委员、工合之友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