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出版物
 
  通讯
  资料
  文章
  书籍
  词典
     工合国际通讯第69期
发布时间:2008-08-21      点击次数:4327

82届ICA国际合作社日暨10届UN合作社国际日-2004年7月3日
国际合作社联盟(ICA)致辞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主席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致辞
工合国际节日致辞
主题产生的背景信息

 

 

 

工合国际动态
 出席“中荷‘中国社团的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 
 出席2004北京企业与非营利公益组织合作研讨会”

 

 

 

“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
吉林省梨树县农民合作社社员欢庆合作社日

 

 

 

 

 

 

“山丹合作社培训项目”
首次培训活动报道
工合国际开幕词
山丹培校致词
山丹工合联社发言

 

 

 

合作社信息
 合作社改变命运
一个“学习型”加“农机示范型”合作社
 山丹培校养殖合作社
 山丹培校服装合作社

 

 

 

82ICA[1]国际合作社日——200473

 

 

 

10UN[2]合作社国际日

 

 

 

国际合作社联盟致辞

 

 

 

合作社促进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

 

 

 

公平的全球化意味着将人民放在第一位:尊重他们的权利,文化特征和自治,赋权于他们生活的地方社区。值此国际合作社日之际,世界各地的合作社企业,无论大小,都应当视为正在促进实现这种类型的全球化。

 

 

 

全球化影响每一个人。毫无疑问,全球化使许多人受益,但总体而言,全球化的优越性还没有被世界人口中大多数人民所感受到。当前全球经济作用中持续存在的不平衡,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政治上是不稳定的。由世界各国领袖组成的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一直努力寻求全球化可使所有人受益的途径。他们认为,通过以全球认同的价值观为基础的公平的全球化,没有性别歧视,尊重人权和个人自尊,民主治理,并向所有国家和人民提供机会和实实在在的利益,就应当而且能够使经济成果被公平地分享。

 

 

 

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高度赞赏合作社能够与公民社会其它活跃力量一起,在塑造全球化演变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委员会尤其提到了合作社在下列领域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加强对话和治理;合作社长期以来被视为“民主的学校”;加强经济资本;合作社在世界上许多工业部门中起着市场领导作用,他们常常也直面市场失误的形势,以确保经济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建立地方经济基础;合作社因地方需求而创立,而且与有些企业不同,合作社始终如一地对地方社区负责;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合作社在将经济和社会价值观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始终是创新者。

 

 

 

人,是企业之核心所在,这是合作社之所以是合作社的本质特征。合作社为人创造机会,使人们自己帮助自己,去应对他们生活中面临的经济和社会挑战。全世界约有8亿人民已经是合作社社员。合作社比多国公司聘用了更多的妇女和男子,这是全球化最主要的标志和益处之一。虽然合作社关注服务于和满足于地方社员的需求,他们也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和合作。他们认同国际上一致公认的一整套合作社原则和价值观。由于他们的民主基础和将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的独一无二的特征,他们在促使全球化公平性方面发挥着理想的重要的作用,他们已代代为此努力着。

 

 

 

合作社在很多方面,都代表着更公平、更人性的全球化。例如,合作社自身正在通过既尊重地方社区,又具有与多国企业经济上有竞争实力的跨国合作社,将合作社的活动全球化。进行任何一项公平贸易,大多含有合作社成分,或者是在生产者意义上或者是在零售商一边,而且能够使小生产者进入全球大市场。无论合作社在国际规模上进行什么活动,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回报都会直接惠泽到它们地方社区的社员。

 

 

 

全球化本身并不必然是坏事。面临的挑战是,要使全球化更公平、更广泛地分配全球化产生的利益。合作社运动时刻准备着发挥作用。

 

 

 

(郭丽娜译  2004年6月29日)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主席致辞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荣幸地加入到国际合作社运动庆祝82届ICA国际合作社日和10届UN合作社国际日中来。我赞赏你们欢庆这个节日的倡议会导向我们的时代性的挑战——建设一个为所有人创造机会的、公平的全球化。在实现这个目标中合作社运动具有重大的作用。

 

 

 

两年前,国际劳工组织建立了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我们将26位代表各种观点的著名人士请到一起。从各种不同的声音中,一个渐趋认同的观点浮现了:全球化能够改变而且必须改变。

 

 

 

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的报告,题为: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提出了全球化推动开放型社会,开放型经济,更多机会和产品、知识与思想自由交换的潜力。但报告也指出了在当代全球经济中深刻的,持续存在的不平衡现象。

 

 

 

这一报告重要信息之一是,全球化起始于国内——成功的全球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全球化,需要有以稳健的国家和地方政策为基础的成功的本土化。报告还号召全球经济要发挥公平的作用,进行良好的全球治理,以创造有效的全国性行动的空间。

 

 

 

合作社在使妇女和男子能够,并赋权于妇女和男子,抓住全球化创造的机遇和在对抗全球化滑落时起到非常有效的缓冲作用。合作社深深植根于当地社区,同时也是代表世界8亿合作社农户的全球运动组成部分。做为经营性的组织,他们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合作社对最小的生产者也开放市场机会。使他们能利用地方比较优势,并且发挥地方的力量。在人文和社会价值观念引导下,它们通过发挥集体的力量,推动改善社员、社员家庭和所在社区的福利。

 

 

 

合作社组织在全国,区域和全球性争议中代表社员的声音。它们是认识和尊重人民的权利、渴望、需求和地位的全球化的重要的倡导者。他们也会采取具体的行动去实现这个目标。在公平和团结原则指引下的合作社运动内部和外界,都有很多合作空间。国际劳工组织的关于促进合作社的193号决议和我们与国际合作社联盟(ICA)今年年初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我们自己的合作伙伴关系和致力于全球合作社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期望共同努力,促进妇女和男子过上小康生活,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稳步进展,迈向公平和全面的全球化!

 

 

 

(郭丽娜译  2004年6月29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致辞

 

 

 

具有活力的农民合作社是农业和农村持续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于合作社作用的认识,来源于世界粮食高峰会议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规定:

 

 

 

政府将与私人企业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农村人口的社会组织和经济组织,尤其是重点关注小型农民、渔民和林农的合作社,社区组织和发展企业,以使农村居民可以积极参与到农村发展项目的决策、调控和评价中来。

 

 

 

通过推动赋权于小型家庭农民、渔民和茶农的活动,他们男女一齐努力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和开展经营活动,以及农民的、渔民的财务和互助机构。(承诺三,目的3.5)

 

 

 

合作社和其它以社员为基础的农民经营组织,如有竞争力,可以对公平的全球化做出独特的贡献。然而,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对合作社有强大的外部制约作用,需要合作社运用创新性方法应对。在很多领域需要实行“新型的合作社解决方案”。今日农民合作社一个主要问题是它们需要从传统的社会取向,常常高度依赖于外界政府支持,转变到更为社员——财力支持型的经营性企业方向上来。这将要求重点转移,从仅仅奖励使用合作社服务的社员使用者转移出来,但仍需要提供充分的激励性措施,鼓励社员在他们的合作社中投资。这是一个不易发生的变化,然而在今天更具竞争性的市场条件下却是绝对重要的。

 

 

 

许多发展中国家治理农业合作社的法律和法规,也需要变革,以允许农业合作社不再受到政府不断干预的威胁,有更多的自由去处理自己的事务,在不规范的市场上自由买卖,积累合作社社员资本金,支持经营业务的成长。

 

 

 

信息和交流技术是我们时代增长最迅速的行业。农业合作社对迅速促进使用最新经营信息技术有着强烈的需求。从合作社需要保持社员——使用者和社员——投资者准确交易纪录而言,合作社是管理起来很复杂的组织。计算机化可以使合作社经营效益和竞争力发生重要的改变。

(2004年6月29日)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节日致辞

 

 

 

值此82届ICA国际合作社日和10届UN合作社国际日之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与全国合作社社员和促进合作社发展的组织和人士一起,欢度节日,庆祝中国合作社近年的迅速发展和与国际合作社运动的逐渐融合。

 

 

 

今年国际合作社日的主题是:“合作社促进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这一主题体现了合作社的本质特征,合作社的原则和价值观;明确指出了具有活力的合作社是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充分肯定了全世界八亿合作社社员代代所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合作社是公民社会中能够使全球化成果公平地为全社会分享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始终以倡导工合精神和推动合作社发展为宗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合作社企业和组织多年来面向普通工人和农民,促使他们自己帮助自己,去应对他们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近三年来开展的“中加合作社促进和发展项目”,进一步促使了国际合作社原则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合作社与国际合作社运动的融合。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合作社企业和组织多年来坚持以国际合作社原则为指导,关注和服务于自己成员企业和社员的需求,维护成员企业及其社员的权益,注重增强成员企业的组织发展能力和经营效益,不断改进成员企业社员满意度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他们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许多成员企业为下岗职工提供了再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合作社社员经济收入,有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有的企业已走出国门,直接参与到国际全球化浪潮中,成为有竞争实力的跨国合作社企业。

 

 

 

工合国际合作社企业和组织的成就是合作社企业成功的范例,鼓舞着全国因体制改革而边缘化的弱势群体。工合国际合作社企业和组织的历程,处处闪耀着“为所有人创造机会”的光辉。在今年合作社主题的指引下,相信工合国际合作社企业和组织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愿我们为此努力干,一起干!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2004年7月1日)

 

 

 

主题:合作社促进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

 

 

 

主题产生的背景信息

 

 

 

今年国际合作社日的主题,来源于“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的最新报告,和这一报告中指出的合作社与公民社会其它活跃力量一起,在塑造全球化进程中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由国际劳工组织(ILO)成立于2002年2月。委员会是一独立机构。成立之目的在于回应人民应对全球化对他们的生活、家庭和他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变化时产生的需求。

 

 

 

委员会多方位地考察了全球化,考察了公众对全球化进程的看法和全球化对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意义。委员会集中了世界范围专家的学识和经验,寻求将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相结合的创新途径。委员会提出建议,以谋求在所有关键活跃力量之间建立广泛的认同。委员会2004年2月24日发布了它的最终报告。

 

 

 

全球化在世界某些方面是有益的,但总体而言,它的优越性还没有被世界绝大多数人所感受到。

 

 

 

在当前世界经济作用中持续存在不平衡,道德原则上是不可接受的,政治上是不稳定的,正推动世界领导者寻求能引导到真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球化的道路——实现开放型的社会和经济,更自由地进行产品交易,思想交流和知识的交流。这意味着要改变当前全球化的途径,使全球化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权利,文化特征和自治,要赋权于他们生活的社区。

 

 

 

公平的全球化有强烈的社会内涵,建立在全球公认的价值观,尊重人权和个人尊严的基础上,它是包容性的,民主治理的,对所有国家和人民提供机会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委员会还明确了,如果要使全球化能带来经济效率、就业和光明的经济与社会未来所必须关注的领域。指出,合作社运动能够促进政府和多边体制紧密合作,奠定实现公平的全球化的基础。

 

 

 

这几个领域是:

 

 

 

·民主的和有效率的国家

 

 

 

  国家必须具有管理整合全球经济,提供社会和经济机遇与保障的能力

 

 

 

·持续发展

 

 

 

  要实现全球化,则必须由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中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各种力量,在地方上、全国、区域和全球层次上建立稳固的基础。

 

 

 

·活跃的和公正的市场

 

 

 

  要求有健康的机制,在运行良好的市场经济中能创造机遇和推动企事业发展

 

 

 

·公平规则

 

 

 

  全球经济规则必须为所有国家提供公平机会和途径,并且要认识到各国能力的差别与发展的多样性。

 

 

 

·休戚相关的全球化

 

 

 

  帮助被全球化排斥或弱势化的国家和人民,是共同的责任。全球化必须帮助克服各国内部和各国之间存在的不公正,必须有助于消除贫困。

 

 

 

·加强对人民的诚信度

 

 

 

  各种具有影响全球化成果能力的公共和私有力量,对他们追求的政策和他们采取的行动,都必须是民主性的和具诚信力的。他们必须言必行,行必果,权力运用要以尊重他人为基础。

 

 

 

·加深伙伴关系

 

 

 

  有很多力量致力于实现全球化的社会和经济目标,包括国际组织、政府和议会、企业、劳动者、公民社会等等。加强他们之间的对话和伙伴关系是创造一个更美好世界的最重要的民主工具。

 

 

 

·有效率的联合国

 

 

 

  一个更强有力的、更富有效率的多边体制,是创造一个民主的、法治的和有凝聚力的全球化格架的关键,全球化和它的影响已促使产生了长远的影响到每一个人的变革过程。新技术,得到更加开放的政策支持,创造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联结的世界。这不仅使全世界组织之间,也使个人之间的,社会与政治上的互动作用日趋活跃。

 

 

 

合作社能够为公平的全球化做出贡献

 

 

 

全球化社会问题世界委员会专门论述了合作社在实现公平的全球化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

 

 

 

·合作社能加强对话与治理

 

 

 

今天参与性和民主的全球治理的潜力,在于扩大人民和机构网络的未来演化上,而不是在于建立世界或机构改革的蓝图上。

 

 

 

·合作社能够加强经济能力

 

 

 

政府、私有力量、企业、工会、社区组织、合作社和其它活跃力量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发展技能,改进设施,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完善框架,提供有利的环境,促使私人(国内外)在最有活力的生产性的活动中投资有效的方法。

 

 

 

这是为全球性的竞争性的企业成长建立先决条件。

 

 

 

·合作社在地域经济基地中发挥重要作用

 

 

 

有许多各种类型的经济组织,在地方环境中可以是经济上与社会上都很有效的。合作社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合作社是全球性的力量,世界范围内有八亿社员,同时也是一个其能力建立在信任和诚信基础上的,地方上的主要活跃力量。他们的贡献需要被认识和加强。

 

 

 

·合作社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可有助于建立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和信心,可促使企业持续发展,等(此处有删节)

 

 

 

合作社有助于使全球化成为积极的力量,有益于所有国家的人民。

 

 

 

(据 COPAChttp//www.copacgva.org/idc/2004.htm/(郭丽娜译 2004年7月1日)

 

 

 

工合国际动态

 

 

 

出席“中荷‘中国社团的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

 

 

 

2004年7月6-7日,工合国际秘书长郭丽娜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荷‘中国社团的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人权研究所协办。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贺飞烈先生和中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孙伟林先生致辞。出席会议的中外来宾包括民政部系统领导、专家学者、民间组织负责人共45人。会议就“民间组织登记制度”,“民间组织管理制度”,“民间组织的自律和内部机制的完善”,与“民间组织的权利救济”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中外对比。工合国际代表应邀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工合国际在推广合作社过程中促进合作社立法和改善地方合作社政策环境的实践经验。同时就双重登记制度给工合国际组织发展带来的困惑咨询了与会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和专家学者。

 

 

 

出席“2004北京企业与非营利/公益组织合作研讨会”

 

 

 

2004年7月30日,工合国际秘书长郭丽娜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04北京企业与非营利/公益组织合作研讨会”会议约有20个国内外企业与20个北京地区的非营利组织参加。会议目的在于增进公众对企业和公益组织合作关系的认识,分享成功合作经验,培养北京企业与公益组织合作的区域专业网络,并加强政府间的协作关系。

 

 

 

与会的企业与非营利组织的管理者、政府工作人员与学术人士共同研讨开展合作的方针,剖析阻碍企业与公益组织合作的障碍,研讨会鼓励参会组织充分展示自身优势与能力,促进将合作意向变为具体合作的行动项目。  
(秘书处 2004年7月)

 

 

 

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

 

 

 

农民合作社蓬勃兴起 合作理念深入人心

 

 

 

——赴吉林梨树县庆祝82届国际合作社日活动总结

 

 

 

2004年7月3日,值第82届国际合作社日之际,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工作人员来到吉林梨树县与当地政府和社员一起庆祝合作社的节日。

 

 

 

与此同时,上海希盟、甘肃山丹培校与山丹工合联社等工合国际合作社推动与发展网络成员组织遥相互应,与世界各地的合作社社员及关心、支持合作社的组织和个人,同时异地共庆这一伟大的节日,掀起创办合作社的高潮,推进合作社事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还特邀中国社科院农发所专家杜吟棠研究员参加,对项目工作进行评估,为当地合作社发展给予咨询和指导。

 

 

 

活动内容包括参观考察郭家、李家、夏家、阎家、蔡家农民合作社,与各社社员现场访问座谈,同时组织各社社员相互参观、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团结互助,共同发展;与社员一起庆祝“82届ICA国际合作社日暨10届UN合作社国际日”。

 

 

 

工合国际合作社培训 似明灯指引方向

 

 

 

项目培训采用参与式方法,激发了农民内心的激情,调动了创办合作社的积极性,提高了对国际合作社原则和建设合作社的认识能力。在工合国际培训、倡导和推动下,在当地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与支持和广大社员的积极参与下,形成了当地合作社发展的热潮。

 

 

 

参与活动的合作社在接受“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培训后,明确了发展方向,增强了信心,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社员不懈的努力,在短期内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夏家合作社,2003年5月,社长张淑香第一次参与工合国际培训班时,正处于迷惘阶段,徘徊在合作社的十字路口,希望项目能指引迷津。7月22日,在我们第一次到梨树考察和培训后,总结报告中曾写过这样一段话:“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培训,挑亮了航标灯,为合作社健康、顺利发展导航,使其不再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行。从夏家农民合作社社员身上表现出的热情与韧劲中,我们看到了夏家农民合作社的光辉前程,并祝愿他们能够收获一个理想的未来。”今天,2004年7月3日共庆82届国际合作社日之际,恰为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夏家合作社已荣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奖”,成为农业部全国性试点单位。

 

 

 

同行的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冯处长说:“工合国际国际合作社原则培训是一盏明灯,拔开了合作社的云雾。”对项目在梨树县进行国际合作社原则宣传、培训和推广工作所起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创办学习型农民合作社

 

 

 

在项目培训影响下,梨树县各合作社都注重营造文化氛围,合作社这个大家庭成为社员再学习、获得知识、技能、相互帮助和人文关怀的学校,创建了社员的精神家园。在合作社中,社员积极学习文化知识,生产技术,及时沟通信息,生活得充实、快乐而有意义。增进了乡邻间的感情,减少了纠纷,社区文明不断进步,有利于社区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农村社会的稳定。

 

 

 

在各合作社里,学习氛围浓,学习主动,相互传授,比学习比进步,见效快,收获大,中加项目通过宣传、培训和推广合作社,起到了扫盲的作用,这是中加项目推广合作社的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可以说是一个创新!

 

 

 

榆树台百信农民合作社,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农民合作社。发展项目包括肉羊开发、品种改良、人工授精、胚胎移植,都聘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进行技术指导。

 

 

 

副理事长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精明强干,成为合作社发言人。她首先向来访者介绍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加入合作社的收获。她失学早,加入合作社学习养羊,她在社里学到很多知识,家庭收入提高了,加上全体社员的帮助,还清了1.3万元的贷款,对合作社充满了感激之情。

 

 

 

社里养羊大户朱大姐,加入合作社四年了,不管农活多忙多累,每天坚持参加合作社学习班,天天记日记,写作水平有所提高,社员在比学比帮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梨树县候乃臣县长参加合作社日庆祝大会,他在会上看到合作社人才辈出,学习氛围浓厚,高兴地鼓励社员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加快农村社区文明建设的步伐。

 

 

 

合作舞台创造机会 合作之花竞相绽放

 

 

 

的确,新兴起合作社是个广阔天地,搭建了一个社会的大舞台,为所有人创造机会。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合作社里妇女获得平等参与、民主管理、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得到了各方面的锻炼和发展,社会地位提高了。有机会走出家门去创世界,撑起了属于自己的半边天,勾画着美丽的人生,憧憬着美未来

 

 

 

胜利果乡成立了妇女部,关注妇女和儿童;榆树台合作社帮助和鼓励辍学女童上学,为社员创造学习环境;夏家合作社成立妇女秧歌队,发挥特长,陶冶情操……

 

 

 

在农资局田局长推动下成立了田园合作社,已有100多社员。田局长还计划培训一支队伍,为农民成立合作社服务。不久前广西有17人代表团到梨树参观学习合作社,使梨树县农民合作社的发展经验得到了进一步推广。吉林省政府将于9月在梨树召开合作社推广现场会,作为全省合作组织发展学习的榜样,发挥典范作用。

 

 

 

夏家合作社社员66岁的老周在庆祝会上激动地说:“我加入合作社经济收入高了,家庭和睦了,加上政府又取消了农业税,不但不收钱,还发种粮补贴,我从心眼里高兴。温家宝总理呀,有了您,工人和农民都能吃饱。”老周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他说自己从没唱过歌,但今天破天荒主动要求上台唱一曲“共产党好,合作社好”,边唱边手舞足蹈。

 

 

 

当地又有许多老合作社和新兴起的合作社社员加入到庆祝活动中来,合作社社员热情高涨。梨树县候县长说:“希望梨树县合作社的盆景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大花园,让合作之花开遍全中国,使更多的人受益。”

 

 

 

(中加合作社促进与发展项目  任广吉 2003年7月)

 

 

 

山丹合作社培训项目

 

 

 

重振工合精神

 

 

 

——第一次培训活动记实

 

 

 

背景

 

 

 

“山丹合作社培训项目”由加拿大合作社协会资助,工合国际与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工合联社合作执行。于2004年6月21日至6月26日在山丹开展了第一次培训活动。

 

 

 

   第一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在于运用项目成果管理法,成立项目督导小组,建立项目管理制度,与参与项目的11个合作社企业一起,明确项目目标和管理制度讨论项目活动计划和评估指标,查明进行合作社企业经营发展计划培训所必须的基本信息与数据,交流合作社现状与发展愿景。

 

 

 

主要活动内容

 

 

 

    第一次培训活动包括项目督导小组成立工作会议,实地参观4个工合合作社企业和山丹培校师生合作社,并进行了两天的室内参与式培训活动。

 

 

 

    室内参与式培训活动内容主要有,项目目标管理简介和本项目的目标,管理制度和执行方法。

 

 

 

    国际合作社联盟关于合作社特征特声明(ICIS,1995),“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合作社发展水平分析表”介绍与运用,合作社企业/组织组织机构,治理与管理,企业发展愿景与实现条件(优势、劣势、机遇与威胁)分析。

 

 

 

   参与培训活动的企业代表认真参与了各项活动,小组讨论,填写调查表和大组发言。他们结合实际,提出了对项目目标,产出和结果的理解和对评价指标的修改意见;他们将国际合作社价值观和原则与工合精神和工合合作社的特征进行了比较;他们各企业结合“合作社发展水平分析表”的填写,讨论各自企业的优势、劣势和企业应努力的方向。他们结合填写“工合国际合作社企业/组织调查表”,报告了各自企业从发展角度来看,企业在组织机构治理与管理方面应按国际合作社原则改进的环节;他们尤其认真讨论了合作社震天处于的经营状况,合作社经营发展条件的优势、劣势和对自己2—3年内最低发展目标的期望。

 

 

 

学习班上还由工合国际委员,山丹培校校长助理刘国忠介绍了新西兰农场合作社经营发展规划基本框架和对本项目经营发展规划培训的建设;工合国际委员,山丹工合联社主任程智年介绍了山丹工合联社经营发展战略并对本项目经营发展规划培训提出建议。

 

 

 

活动结果

 

 

 

1、参加培训者共有28人,来自于工合联社4人,工合联社9个合作社企业组织15人,山丹培校师生合作社2个,9人。其中女性共6人占21%。

 

 

 

2.完成基线调查表填写的企业/组织情况如下:

 

 

 

 

 

 

 

企业组织名称

 

 

 

 

CCA、DLA

 

 

 

 

ICCIC:调查表

 

 

 

 

1

 

 

 

 

山丹工合联社

 

 

 

 

 

 

 

 

 

 

 

 

2

 

 

 

 

山丹工合拾号塑料厂

 

 

 

 

 

 

 

 

 

 

 

 

3

 

 

 

 

山丹工合建筑工程公司

 

 

 

 

 

 

 

 

 

 

 

 

4

 

 

 

 

山丹工合位奇亚麻厂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