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出版物
 
  通讯
  资料
  文章
  书籍
  词典
     工合国际通讯第84期
发布时间:2008-08-26      点击次数:5254

工合简讯

 

CRPRC项目合作社发展阶段评估本土化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8510—11日,工合国际与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共同开展的中加合作社减少农村贫困项目在北京召开合作社发展阶梯评估本土化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项目试点合作社代表以及部分国外专家共计29人,就该工具的使用情况进行讨论和交流,探讨如何促进该工具在中国合作社的推广和应用,以便更好的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专家Vedia,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赵铁桥,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秘书长缪建平,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任大鹏,原北京市农委主任徐仁发,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徐旭初,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顾问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组织与制度室主任、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苑鹏、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副院长、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候补执委李中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国鲁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苗在芳、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唐宗焜、中国工合国际候补执委查添木、安徽财经大学刘纪荣、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秘书长刘登高,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农村经营管理站副站长李凤武,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十里堡啤酒大麦合作社社长王福,四川省仁寿县农业局局长程建文,四川省仁寿县清见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徐文科,陕西省千阳县鑫兴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社社长杨林转等出席会议。

 

CRPRC试点合作社代表北京合作社参观考察活动

2008512日,CRPRC项目三个试点合作社的六名代表,四川省仁寿县清见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徐文科,仁寿县农业局副局长程建文,甘肃省山丹县十里堡啤酒大麦合作社社长王福,山丹县农经站副站长李凤武,陕西省鑫兴手工艺品合作社社长杨林转,社员李银惠到京参观了北京平谷品溢香果品专业合作社和联众通达生猪产销专业合作社。

 

 

 

CCA代表来信关心地震对四川省仁寿县清见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影响

北京时间2008512142804秒,在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发生8级地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有明显震感。
   
加拿大合作社协会David Shanks Bill Turner在第一时间发来信息,询问CRPRC项目试点四川省仁寿县清见果业专业合作社是否受到地震影响,并问候社员。


   
相关新闻链接: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全国大半地区有明显震感,震中位于阿坝州汶川县.

中新网7月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授权发布:据民政部报告,截至7月1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95人遇难,374177人受伤,失踪18392人。

据民政部报告,至7月1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553.68亿元,实际到账款物548.71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98.87亿元。据民政部报告,截至7月1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157.97万顶、被子486.69万床、衣物1410.13万件、燃油158.9万吨、煤炭339.4万吨。据财政部报告,至7月1日,各级政府投入抗震救灾资金548.25亿元。中央财政投入497.11亿元,其中应急抢险救灾资金197.11亿元,恢复重建资金300亿元。据商务部报告,截至7月1日12时,四川、甘肃、陕西因灾受损商业网点(含个体工商户)总计138960家,已有124672家恢复营业。据总参谋部报告,截至6月30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已累计解救和转移1472094人。据卫生部报告,至7月1日12时,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累计96373人(不包括灾区病员人数),已出院85858人,仍有7874人住院。共救治伤病员2427849人次。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告,截至6月30日,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活动板房)已安装388300套、正装22700套、待装45600套,生产地已发运18800套、待运65200套。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6月30日12时至7月1日12时,汶川地震主震区监测到3.9级以下余震200次,无4.0级以上余震。主震区已累计监测到余震14946次。据交通运输部报告,截至7月1日12时,公路受损里程累计53295公里,已修通52357公里。据水利部报告,截至7月1日12时,受损水厂累计8426个,已修复6869个。受损供水管道累计48275.5公里,已修复44356.8公里。

 

工合国际委员活动简讯

2008年5月16日,工合国际组织在京委员到怀柔神田峪农家乐合作社参观考察,共有17人参加活动。

   神田峪是怀柔的风景名胜区,在过去约20年里,旅游收入已逐步取代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90%。象神田峪这样的风景区吸引着城市居民来此渡周末和假期,风景区附近的农户提供住宿和农家饭。当地政府帮助建立和完善了一些基础设施,如停车场、公共厕所、公路和行业认证来保证健康和安全。官地村从1993年开始发展农家乐,起初只有单淑芝和其他几户农户,到1996年,这个50户的村子已发展有约20户农家乐。

合作社的理事长单女士向我们介绍了她家的六间客房和透过玻璃看到的整洁现代的厨房。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单人床和一个让人联想起炕的大床,足以并排睡下三个成年人或更多的孩子。每个客房都有独立的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供应。一个房间的价格是80元/晚,最多能住4个成年人。

我们一行人聚集在她漂亮的餐厅,但没有时间参观,因为我们正忙着听取怀柔农委王书记和合作社理事长单女士对当地发展的介绍,然后我们也向他们提出了一些问题。

我们了解到,2007年4月28日,一些搞农家乐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不夜谷合作社,通过由大宗采购(食物等)降低成本,并促进规范化经营(厨房设施,客房标准和家具等),卫生标准等。

现在这个村子有58户,147口人,47户搞农家乐,其中的22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帮助公平的分散宾客,杜绝相互竞价,提高服务质量。交流后,我们分成了5组,每组到一户合作社社员家里用餐。

(柯马凯副主席供稿)

 

工合国际和法国宁夏妇女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2008521日,工合国际副主席柯马凯、秘书长刘登高在工合办公室接待了法国宁夏妇女协会副主席吕贝琳女士及其一行。贝琳女士首先向工合介绍了将要协助她在中国工作的白兰女士,同时为了工作的需要,拟邀请苗在芳女士作为合作项目的语言助理。双方就宁夏百花刺绣合作社的有关问题作了进一步研究商讨之后,柯副主席代表工合国际,贝琳女士代表宁夏妇女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工合国际执行委员苗在芳、工合国际工作人员任广吉、吴海丽。

 

举办“2008北京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创新模式研讨会

20085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部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北京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创新模式研讨会在农发所的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曙光副教授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苑鹏先后主持了会议。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国鲁来、苗在芳、查添木、唐宗焜,常务秘书长杜吟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章政教授,北京农村经营管理总站韩生科长以及北京市合作社代表也参加了研讨会。

 

苑鹏副主席应邀赴波兰参加“世界农民代表大会和加拿大合作社农业合作伙伴论坛”

2008528-67日,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苑鹏应邀参加由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和乌干达合作社联盟在波兰共同举办的2008国际农业生产者联合会世界农民代表大会和加拿大合作社农业合作伙伴论坛。

这两项活动均由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发起,旨在使合作伙伴顺应对其具有影响的国际趋势,并向合作伙伴学习,以强化其国际发展计划。

2008年世界农民代表大会是国际农业生产者联盟(IFAP)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的第38届农民团体与合作社会议。IFAP为分布在80个国家的115个国家组织约6亿多户农民家庭的合作社代表提供了坚定的支持。它是一个全球性的网络,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可以在此交流其关注的话题并制定共同的优先发展计划。1946年以来,IFAP就在国际等级上倡导农民利益并获得了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咨询地位。

来自亚洲的20多代表参会,苑鹏副主席的发言主要内容是中国合作社的发展和政府在合作社发展中的作用。 会议最终各国合作组织代表提出会后行动方案,苑鹏副主席表示促进工合国际与国外合作组织的联系,用工合国际委员的优势条件向中国合作界介绍国外合作社发展最新动态,在合作社发展方面向政府献计献策。

 

工合国际委员王翠玉荣获2007“中国合作经济年度人物”奉献精神奖

合作经济领域首推年度人物,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院长王翠玉荣获2007“中国合作经济年度人物奉献精神奖。
    2007
中国合作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531日上午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财政部、农业部、全国工商行政总局、全国妇联、全国科协等部门和组织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评选活动自去年7月正式启动后,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数百家合作经济组织参与。20071218日,候选人名单公布后,全国参加投票的社会公众达到近百万人次,社会各界的参与者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他们对候选人及此次活动的评价。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院长王翠玉作为合作经济带头人,她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拼搏创新等优秀品质在整个评选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宣扬。

王翠玉简介:王翠玉,女,72岁,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院长,于2005年12月19日,经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会批准,成为工合国际委员。她和她的合作伙伴们把坚持开展女子平民教育与引导困难女性学员走“努力干,一起干,团结合作,共同富裕”的合作道路有机地结合起来。自2002年春天以来,在王翠玉的带领下,女子学院建立了姐妹手工编织合作社,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到2007年6月,他们在上海已建立15个姐妹合作社,在合作经济领域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2003年以来,她先后荣获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加拿大合作社协会颁发的“优秀合作社推广工作者”光荣称号和“工合奖2007”荣誉杯。王翠玉艰苦办学和热心组建合作社的精神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她先后获得上海市社会科学优秀工作者、上海市老有所为精英奖。

 

工合国际2008年第二次执委会在京召开

2008年6月19日上午9:00,工合国际2008年第二次执委会在工合国际办公室召开。工合国际副主席柯马凯、执委国鲁来、苗在芳、唐宗焜、余临、查添木6人出席会议,副主席苑鹏和候补执委李中华通过电子邮件反馈的方式参与了会议。工合国际秘书长刘登高、常务秘书长杜吟棠列席会议。会议由柯马凯副主席主持。

 

 

庆祝合作社日专栏

 

 

谱写新的合作社篇章

——纪念国际合作社日

 

2008年6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工合国际委员会邀请在京的加拿大、英国、日本合作社专家和海峡两岸的合作社专家和工合国际委员会聚一堂,在北京的工合国际委员会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纪念国际合作社日。工合国际的发起人路易·艾黎的秘书吕宛如、资深合作社专家唐宗焜参加了会议。

这次研讨会由工合国际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柯马凯主持,到会专家就各国合作社发展的新经验,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一年来的效果、经验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市农委专家指导组成员、原农委主任徐仁发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密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新情况。北京市密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走在全国前边,全国人大常、政协、国务院有关部门们的专家在合作社的起草阶段,先后多次到密云调查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以后,密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如虎添翼走上了快车道。目前全县有专业合作社280家,入社农户已经达到5万户,占总农户的70%,做主要农产品的60%通过合作社销售。社员户比非社员户收入提高10%—15%。其中,奥金达蜂蜜合作社由联合销售蜂蜜到搞蜂蜜深加工,使每吨蜂蜜的收入比社员单家独户销售高出200元,到700元至2000元,社员们高兴得说,合作社越办越来劲,加入合作社以后的日子比蜂蜜还甜。密云合作社发展的新特点是同业的专业合作社正在走向联合,例如,分布在各村的奶牛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自发地形成两个联合社,一个收购鲜奶占全县的70%,另一个占30%。联合社按照社员的愿望,谁的信用好,谁出的价格高,就把鲜奶卖给谁。合作社与北京、天津两地的5个牛奶加工企业建立了贸易关系,打破了过去一家乳品企业独霸密云鲜奶市场的局面。

工合国际是二十世纪30年代抗战时期,国际友人斯诺夫妇、新西兰专家路易·艾黎、宋庆龄先生等中外人士发起成立的民间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广合作社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工合国际的合作社专家与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合作在中国开展合作社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也使工合国际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加拿大合作社专家查添木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专业合作社法,他以贴身体会感慨道:合作社法公布以后,国际合作社原则成为社会共识,农民当家的合作社不断增多,公司私人控制合作社的现象正在改变;政府对合作社的支持正在增加,龙头企业垄断国家支农资金的现象正在改变;合作社辅导员的培训面正在扩大,辅导员的能力正在提高。

中国台湾的合作社专家陈秀贤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台湾合作社发展的历史和新的发展趋势,认为合作社的发展与国际形势的变化、地方政府的政策取向有关,也与市场经济的发育程度有关。他特别介绍了台湾基层以农户为主体的产销班的发展,他认为产销班虽然没有合作社之名,但是却拥有合作社之实,它和大陆的专业合作社相类似,是真正以生产者为主人的合作社组织。他建议海峡两岸的合作社多交流,共同发展。

日本JA经济联合社的驻京商务代表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日本的合作社体系,他特别指出,日本基层的社区合作社对社员开展供销、信用、保险、医疗等项服务,在县级以上的各种供销、信用、保险、医疗合作社联社,是次生组织,基层合作社是联合社的主人,不是联合社指挥基层社。同时他还介绍了在每个都、道、府都有地方的合作社中央会,全国也有中央会,这些中央会不从事具体的经济事务,而是为基层合作社、各类联合社服务的,主要日常工作是反映农民对国家发展政策的建议,开展合作社培训和营农指导。

社会科学院合作社专家、工合国际副主席苑鹏在讨论会上介绍了最近到波兰参加由加拿大国际合作社联盟举办的国际合作社论坛的情况,她特别谈到合作社跨国联合的新动向,例如中美洲7个国家的八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组成了一个联合社,开展跨国合作。在这论坛上与会代表强调合作社要加入供应链,强调妇女在合作社中的作用。论坛肯定了中国小农户应对市场的成功经验。

在热烈的讨论中,各位专家也谈到目前贯彻合作社法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专家们认为这些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大家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开展合作社理念、精神的培训,合作社精神与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是一致的,不只是要对农业干部培训,更要对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培训,要把合作社的发展纳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开展培训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工合国际汇集了国内外资深合作社专家,要发挥他们的作用,工合国际要和有关研究所、院校一起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培训工作;第二要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发展需要制定鼓励合作社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完善弥补全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内容,同时具体明确扶持合作社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办法;第三要探索联合社、社员代表的产生办法等,积累新经验;第四要总结推广社员当家做主的合作社的经验,用示范作用正确宣传合作社法。防止出现公司控制合作社,危害社员利益的现象。

 

 

 

国际合作社联盟第86届国际合作社日、联合国第14届国际合作社日

2008年7月5日

 

主题:通过合作社企业对抗气候变化

Confronting Climate Change through Co-operative Enterprise

 

国 际 合 作 社 联 盟 致 辞

 

合作社正在迎战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国家和部门的合作社在这方面显示出领先的规模和速度。有些合作社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另一些合作社努力趋向碳中和,全都为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工作着。归根结底,气候变化不只是简单地同环境有关;它对全世界人民的经济与社会福利具有不可否认的影响。

所有部门的合作社都在对抗气候变化——例如,农业和渔业合作社着眼于它们的(碳和氮)排放考虑从生产到销售的能源使用,寻求中和的或确有正面影响的排放,它们着手开展绿色能源生产,或者从事能减少来自家畜生产的排放的创新饲养;消费合作社不仅在店内而且在它们自己的运作和它们的供货商方面试图减少它们的碳迹,同时,它们在对社员和消费者提供教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住宅合作社使用可持续的建筑材料,设计生态建筑物;合作银行和信贷协会通过竞争性抵押贷款、消费者贷款和企业贷款对能源方面投资高效率技术提供激励;保险合作社在探索对于同气候变化相联系的极端气象类型和自然灾害带来的越来越多的风险坚持保费下降而仍然能够对它们社员的变化着的需求提供保险的创新途径;能源合作社力争通过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提供清洁的、可持续的能源;其他许多合作社每天都在为保证它们成为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的企业而工作。

许多合作社在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中和网络(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s Climate Neutral Network)结成国际层面的伙伴关系方面起着领先作用,对联合国全球契约“关注气候”(UN Global Compact "Caring for Climate")行动纲领作出承诺。更多的合作社在国家层面发挥积极作用。不过,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也是同等重要的,是意识到每个努力不管如何小却能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大大小小的合作社的日常行动。

然而,这些活动不是新的。合作社积极促进可持续发展终究已有150余年。因为合作社是依据包括社会责任和关注它们的社区在内的价值与原则运作的民主控制的企业,它们不单纯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更大的社会、文化与环境领域努力为社员服务。

今天,国际社会面临着粮食危机和自然灾害后重建的挑战——这二者至少可以部分地归结于气候变化。直接遭遇这些危机的农民、消费者和社区看到,合作社在给应对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艰难任务提供援助。合作社可以帮助农民应对越来越多的生产挑战,在关系到环境资源方面给农事部门提供更大的稳定性。自然灾难后必须重建当地经济的社区,也可以通过合作社选择自助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并可指望基于合作社之间合作原则的团结。

鉴于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国际合作社联盟的成员在联盟2007年大会上确认它针对气候变化的成因减少其影响的承诺,并取得了真正的进展。然而,对环境继续增长着的越来越大的挑战与压力要求所有人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今年国际合作社日,国际合作社联盟号召全世界合作社人加强他们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庆祝对减轻气候变化已经起到实质性作用的行动,并协力工作保证合作社在对抗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唐宗焜 译)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