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6月30日工合国际在京举办国际合作社日纪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8-29      点击次数:2840

--纪念国际合作社日

2008年6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工合国际委员会邀请在京的加拿大、英国、日本合作社专家和海峡两岸的合作社专家和工合国际委员汇聚一堂,在北京的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纪念国际合作社日。工合国际发起人、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生前的秘书吕宛如,资深合作社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宗焜等参加了会议。
“工合”的全称是中国工业合作社协会,是二十世纪30年代,由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和美国友人爱德加·斯诺共同发起成立的,专门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合作社事业、促进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民间组织。“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全称是中国工业合作社国际促进委员会,是当年由宋庆龄委托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陈翰笙在香港成立,帮助“工合”筹款,支持国内合作社发展的一个国际性组织。
上个世纪80年代,“工合”与“工合国际”相继恢复活动。工合国际先后与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政府组织、合作社组织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社教育、培训与辅导等促进合作社发展的项目。随着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和实施,工合国际的合作社促进活动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加拿大友人柯马凯先生主持,到会专家就各国合作社发展的新经验,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一年来的效果、经验和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北京市农委专家指导组成员、原农委主任徐仁发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市密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新情况。
北京市密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走在全国前边,全国人大常、政协、国务院有关部门们的专家在合作社的起草阶段,先后多次到密云调查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以后,密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如虎添翼走上了快车道。目前全县有专业合作社280家,入社农户已经达到5万户,占总农户的70%;主要农产品的60%通过合作社销售;社员户比非社员户收入提高10%—15%。其中,百花蜂蜜合作社从最初开展蜂蜜的联合销售,现在发展到蜂蜜的深加工。与单家独户销售蜂蜜相比,合作社联合销售的蜂蜜每吨增收200元,深加工的蜂蜜每吨增收700元至2000元。社员们高兴地说,合作社越办越来劲,加入合作社以后的日子比蜂蜜还甜。密云合作社发展的新特点是同业的专业合作社正在走向联合,例如,分布在各村的奶牛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自发地组合成两个联合社,一个收购鲜奶占全县的70%,另一个占30%。联合社按照社员的愿望,谁的信用好,谁出的价格高,就把鲜奶卖给谁。合作社与北京、天津两地的5个牛奶加工企业建立了贸易关系,打破了过去一两个乳品企业独霸密云鲜奶市场的局面。
加拿大合作社专家查添木先生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专业合作社法。他以贴身体会感慨道:合作社法公布以后,国际合作社原则成为社会共识,农民当家的合作社不断增多,公司私人控制合作社的现象正在改变;政府对合作社的支持正在增加,龙头企业垄断国家支农资金的现象正在改变;合作社辅导员的培训面正在扩大,辅导员的能力正在提高。
中国台湾的合作社专家陈秀贤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台湾合作社发展的历史和新的发展趋势,特别介绍了台湾以农户为主体的“产销班”的发展情况。据陈秀贤先生介绍,“产销班”是一种没用合作社之名,但行合作社之实的组织,它和大陆的专业合作社相类似,是真正以农业生产者为主体的合作社组织。他建议海峡两岸的合作社要多交流,共发展。
日本农协经济联合社的驻京商务代表远藤一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日本的合作社体系,特别指出,日本农协有三个层次,三个体系。三个层次分别是基层社、县级联社和中央联社。三个体系是各级综合农协、各级专业农协和各级中央会。基层综合农协为社员提供生产资料供应、产品初加工、信用、保险、医疗等项基础服务,县级以上综合农协联合社主要为基层农协提供农产品销售、储藏、深加工,以及信用、保险、医疗的较高一层服务。基层合作社是联合社的主人,而不是联合社指挥基层社。同时他还介绍了在每个都、道、府都有地方的合作社中央会,全国也有中央会,这些中央会不从事具体的经济事务,而是为基层合作社、各类联合社服务的,主要日常工作是反映农民对国家发展政策的建议,开展合作社培训和营农指导。
社会科学院合作社专家、工合国际副主席苑鹏在讨论会上介绍了最近到波兰参加国际合作社论坛的情况,她特别谈到合作社跨国联合的新动向,例如中美洲7个国家的合作社组成了一个联合社,开展跨国合作。
在热烈的讨论中,各位专家也谈到目前贯彻合作社法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专家们认为这些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大家建议:第一要进一步开展合作社理念的教育和合作社精神的培养。合作社精神与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是一致的,不只要对农业干部开展合作社培训,更要对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开展合作社培训。建议把合作社教育和培训纳入党校课程内容。第二,开展培训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工合国际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资深合作社专家,愿与有关研究所、院校一起,大力配合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第三,要鼓励地方政府根据发展需要,制定引导合作社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完善和细化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内容,具体明确中央和地方扶持合作社发展的具体政策和办法。第四,要探索组建联合社、实行社员代表会议制度的具体办法,积累新经验;第五,要总结推广社员当家作主的合作社经验,用示范作用来正确宣传合作社法,防止出现公司控制合作社,危害社员利益的现象发生。
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还强调合作社要加入供应链,要加强妇女在合作社中的作用。研讨会归纳了小农户通过合作社组织应对市场风险的成功经验,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和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刘登高执笔)
2008年7月2日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