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什邡灾区农民合作自救自强
发布时间:2008-09-04      点击次数:2942

http://www.newssc.org  【 2008-06-25 14:21 】 【来源: 四川日报 】

 

  唐世华 本报记者许静

  下了两天的雨终于停了,6月21日一大早,一辆卡车开到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七组龙成富的门前。“老龙,有木耳卖吗?”什邡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的经纪人唐绍友走到龙成富家,同行的还有一位成都客商。

  “有!有!有!”龙成富一边兴高采烈地回答,一边把客商引到一堆木耳旁。

  “耳子色泽黄润,晒得比较干,八块三一斤,你愿意卖不?”从塑料袋里抓起一把耳子,成都客商仔细看了一番后问道。

  “愿意!愿意!”老龙麻利地过秤、装车……不到半个小时,龙成富震后首批3000公斤已晒干的黄背木耳销售出去。数着一叠叠钞票,龙成富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从震后帮助我们抢收木耳,到联系客商,找农科院专家培训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是我们的‘主心骨’。”龙成富竖起了大拇指。

  什邡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后,湔氐食用菌协会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服务队,帮助会员抢扶木耳棚架,清理菌袋、采摘木耳。湔氐镇目前已清理倒塌的黄背木耳大棚和菌袋6成以上,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在一堆排列整齐的菌包面前,湔氐镇中和村村民曹继凡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10万袋菌包是协会组织的助耕队从废墟里抢出来的,如果没有协会,我们的损失会更大!”除帮助抢木耳外,协会还走出去联系客源。据湔氐镇食用菌协会理事长刘永贵介绍,40多天来,协会发动200位经纪人联系省内外客商,走村入户收购木耳,平均每天都有近50吨黄背木耳实现销售。

  “我们是黄背木耳之乡,我们还想种木耳。”湔氐镇龙居寺村熊安民翻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23日听省农科院专家讲座时做的笔记,“短时间恢复,协会帮了一把,长远发展,协会又扶了一程。有协会真好!”

  -现状

  “5.12”特大地震使我省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受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也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全省25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受损,占全省专合组织总数的16%;涉及成员21.04万户,占全省专合组织成员户的7%;经济损失达15.69亿元。

  灾后,农民专业合作社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生产自救,指导农民抢救设施、设备,并组织助耕队、互帮队等帮助农民恢复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抢救出近千万元财产。

  -对话

  记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灾后重建中面临哪些困难?

  省委农办:震灾给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量巨大。同时,由于一些重灾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资产几乎被地震全部摧毁,如何解决银行债务、集资人的股金、支付未付农户款项等经济问题和法律问题都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前面临的困难。

  记者:应从哪些方面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

  省委农办:除安排必要的救灾资金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外,还应合理安排适合我省灾后发展的产业项目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此外,希望全国实力强大的农民专合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金融管理机构也应具体研究遭受破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银行债务问题,尽快帮助受灾专合组织恢复生产经营。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