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四川省供销社系统积极投入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08-09-04      点击次数:3235

日期:2008-06-17  作者:本报记者 员军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第2361期

 

 

  现在全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全面进入第二阶段,由全力抗灾转为以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和恢复经营网点的新阶段。四川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陈洁告诉记者。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四川省供销社系统在抗震救灾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抗震物资组织保障和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方面成绩突出,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他们已经把眼光投向了灾区灾后重建。

  省社全力布局灾区网络重建

  “610日,省供销社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我省供销社灾后恢复农资、日用品供应和网点重建工作。陈洁说。

  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四川省供销社把做好灾区生活必需品和农资供应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社已按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做好唐家山堰塞湖溃堤的物资保障准备并上报工作方案。省社直属企业老邻居商贸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以做好经营网点重建规划,抓住灾后重建的机遇发展自身为重点,主动参与6个重灾区的新建工作,推进经营网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当前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供应这件供销社的头等大事。

  省社已经成立6个工作组,由社领导亲自带队,分赴6个重灾区,深入基层零售网点调查了解尿素、碳铵、复合肥等主要化肥品种的货源、价格、需求和供应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对策。陈洁说。

  作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生活资料先进龙头企业、新网工程优秀试点企业的四川老邻居商贸连锁有限公司迅速恢复营业,成为灾区第一批开始营业的商业网点,为政府分忧解难。 

  针对灾区化肥短缺的现状,四川农资集团专门成立了抗震救灾化肥协调组,并已经紧急组织了2500吨尿素,用汽车运往成都周边受灾最重的彭州、崇州、都江堰三地。同时,川农集团下属各公司要在保证区域供应条件下,加快中央和省外尿素、碳铵的调拨速度,落实货源、车皮、价格、到点和时间安排,确定所属化肥网点区位责任量,实行对外调度专人负责,切实保证救灾化肥加速供应。目前,中国农资集团15000吨大化肥入川已经初步落实,陕西安康、汉中等地向化肥生产企业支援的1万多吨碳铵也已发运。

  四川省棉麻集团承担了部分救灾棉被的组织生产和调运任务。为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用上放心棉,公司联合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对所有定点生产救灾棉被企业的产品进行检查并抽样检验对生产企业的原料仓库、生产车间、成品仓库等每个生产流程进行了仔细检查,从各灾区物资接收点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反映,省供销社棉麻公司调运的棉被质量好、色泽白、做工细。

  市县社千方百计促农业生产

  四川地区在56月份都要进行玉米与水稻的播种,当地称为大春生产;而在11月份又要进行小麦、油菜播种,谓之小春生产。灾后重建,保障大春小春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的稳定供应是供销社的当务之急。

  绵阳市供销社自5月下旬以来,通过向市、省政府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紧急报告解决化肥货源、临时冻结绵阳市境内化肥的外调销售、协调川内化工企业和系统农资经营部门加强自组货源等各种措施外,还积极协调组织川化新天府化工公司在全市直销尿素740吨,自组碳铵1500余吨,开展了送肥下乡、直销农户活动,由市供销社牵头、市农资行业协会和市农资公司协助、川化新天府化工公司具体承办。活动自64日重灾区平武开始,到目前已分别到了安县、三台、江油、梓潼等5个县市区的40余个乡镇,共组织销售尿素740多吨,平均价格为77/袋即1925/吨,大大低于现行市场平均价2060/吨。

  为第一时间将肥料送到灾区人民手中,每到之处,绵阳市农资行业协会、市农资公司和当地供销社都早准备、早宣传,并采取直销的方式,由厂家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自行销售。这一活动真正体现了为农解忧、让利于民,深受各地农民群众的赞赏。其余的盐亭、涪城、游仙等地将于近期陆续开展。为确保全市今年大春生产的后期用肥,市供销社、市农资行业协会和川化新天府化工公司正着手第二轮的货源组织工作。

  广汉市供销社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确保小春收到手,大春满栽满插,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截至527日,广汉市小春油菜已收15.26万亩,占播栽面积的100%;小麦已收20.22万亩,占播栽面积的100%;已收洋芋2.19万亩,占洋芋播栽面积的100%;已收豌、胡豆 0.41万亩,占播种面积的100%。蔬菜(不包括秋菜)已播栽2万亩,占计划面积2.1万亩的95.2%;夏玉米已播栽0.9万亩,占计划面积的100%;花生已播栽完毕;已栽红苕0.51万亩,占计划的51%700亩甘蔗播栽已结束。水稻已泡田29.5万亩,已栽插27.6万亩,分别占计划面积的76.4%71.5%,目前秧苗田间管理到位,长势良好。

  德阳供销社按照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灾后双抢工作会议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克服诸多困难,多渠道组织化肥货源,并通过流动售货车、临时供货点等方式供应到农户手中。截至531日,共外组化肥46228多吨。其中:尿素8000吨、碳铵29860吨、复合肥8368吨。 

  资阳市供销社认真抓好农村农资商品供应工作。积极采取措施筹集资金组、织货源、增大库存,建立化肥储备制度,库存由同期的4万余吨增加到目前的7.5万余吨,增幅达87.5%,为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准备了充分货源。宣传引导农民科学配方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恢复在地震灾害中受损的农资农家店经营网点200个,采取各种方式送肥上门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的生产需要,截至目前销售各种化肥2.9万吨,同比增长32.77%

  专业合作社积极生产自救

  刚刚筹建的绵阳市仙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灾后重建中展现异彩,由市区等四家单位组建的这家农机合作社56日购回首批机械,511日开始试营,515日正式全面开展为农服务工作,在5·12大地震后,合作社全力投入了支援灾区、情系灾区的为农服务主战场。先后为灾区群众机械收割小麦12198亩。其中:带机入社的农民社员在全区22个乡镇和安县花荄片区机械收割小麦11502亩,仙联农机合作社成员单位机械为灾区收割小麦696亩(其中:免费收割小麦313亩,成本价收割小麦383亩)。目前农机合作社已进入为农民田地翻耕业务时段,计划为全区机耕田地30000亩(其中:合作社成员单位机耕田地1500亩)。今年秋,该社计划为农民机械收割稻谷15万亩,成员单位机械收割稻谷1万亩。

  绵阳市仙联农机合作社得到了区县、乡镇两级人民政府和灾区群众的赞扬。为供销社重塑了形象,供销人服务三农、情系灾区、贴近农民的作法和先进一流的机械、热情真诚的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全国供销系统也开创了首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组建,探索了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有效途径。

  罗江县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不等不靠,一方面进行紧张的抗震救灾,一方面积极组织入社社员开展生产自救,谱写了双赢的新篇章。中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时对拉裂、倒塌的5000平方米生产用房进行维修或重建,新建圈舍1000平方米,组织防疫骨干对所有圈舍进行消毒处理。积极协调解决农户生产资金缺口,入社农户从金融部门贷款60余万元,购买仔猪800余头,为实现受灾不受损,减产不减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略坪蔬菜专合社为社员提供蔬菜种子1000袋,生物菌肥2000公斤,提供技术资料2500余份,提供产销信息100余条,恢复无公害蔬菜600亩。进一步加大了蔬菜外销力度,截至68日,已组织外销蔬菜70多吨,实现产值10余万元,为入社社员和农户增收2万余元。上马养兔专业合作社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向社员传授卫生防疫技术,向养兔社员免费发放消毒药品。发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重新修建兔舍38栋。目前,该社存栏商品兔3000余只。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