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08-09-17      点击次数:2856

  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中秋葡萄分外香

日期:2008-09-16  作者:陆 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2413期
 
  最好的中秋礼物
  中秋就要到了,河南省博爱县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马海林和社员们格外地高兴: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视察了他们的葡萄专业合作社!
  9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陪同下,来到博爱县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葡萄园里满眼绿意,硕果盈枝,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丰收的香气。总书记一边欣喜地看着压弯了枝条的克瑞森红提美人指,一边认真听取马海林的介绍。马海林扳着指头给总书记算了一笔账,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摘下来的葡萄都销往大城市的大超市,这一项每亩地可以增加果农收入150元。合作社集体购置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量大从优,这一项每亩地又可以减少果农投入130元。一增一减近300元就落到农民兜里了。这家合作社成立于3年前,股金63万元,成员630人,目前种植葡萄2300余亩,亩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
  总书记对大家说,实践证明,在坚持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通过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经济,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希望大家继续探索,更好地把农民组织起来,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马海林依然沉浸在兴奋之中:有了总书记的肯定,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信心大增,更坚定了要办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决心!” 
  繁忙的收获时节
  说到接下来中秋节怎么过,马海林有些动容:这些日子是一年里最忙的时间,也没能想到要怎样过节。我和社员们每天从早晨5点要忙到晚上10点,常常连吃饭都忘了;我现在晚上就睡在葡萄基地里,好长时间没回家了。希望中秋晚上能回家陪家人一起吃个饭。我们和城里不一样,放不放假,发不发月饼都无关紧要。我们农民就图能得个丰收,葡萄卖个好价钱。
  这几天,如果去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看看的话,一定是少不了用繁忙 “收获” 喜悦几个词来形容。中秋时节,正是葡萄的销售旺季,辛苦了数月的果农开始收获着枝头的硕果。清晨5点,马海林早早地来到了葡萄基地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9点过后,社员们准时将采摘、分类、筛选、装箱的葡萄送往合作社的葡萄基地,由专门人员称重、清点、记录、装箱和结算,整个过程忙碌而有序。据马海林介绍,他们每天都要向全国各地运送十几车的葡萄,近至河南郑州、洛阳,远到福建、广东。
  果农们将自己种植的葡萄送来之后,就可以安稳地回家了。但社长马海林却不能休息。为了保证葡萄能够及时地销售出去,他跑市场,做宣传,接待客户,盘点销量,从早晨5点一直要忙到深夜;为了保证每天能多装几车葡萄,提高效率,他睡在葡萄基地里,早晨一睁眼就开始干活,忙完一天累得倒头就睡。
  虽然非常辛苦,但是马海林和所有社员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葡萄大丰收,销路也很好,社员们的钱袋子又要鼓起来。
  在合作社的二次创业
  河南博爱县,被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乡,各类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兴办了起来。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农业发达。
  马海林,一个退了休的金融行业老员工以其长远的眼光也加入到了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队伍中来了。
  博爱县盛产葡萄,在葡萄种植上可称历史悠久。但一家一户农民的分散种植,面临着产量小、种类杂、销路差等诸多困难。为了解决这些困难,马海林在20058月领头创办了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建社伊始,只有60户果农愿意入社。依靠你一股、我一股地拼凑了63万元将合作社建了起来,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社员已达630户,种植葡萄2300余亩。
  说起这三年的发展,马海林感叹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合作社,是因为他们确实看到了合作社给社员带来的实惠,为他们增收。作为一个从前完全不懂葡萄种植的门外汉,要带领大家办好葡萄专业合作社,马海林这些年付出了很多心血。他曾专门到北京,聘请农科院的果蔬专家到当地考察气候、地质条件,为农民传授种植方法和技术;又高薪聘请了多名技术人员在他的葡萄基地工作,定期给果农进行专业培训。59月是葡萄种植时期,技术人员根据葡萄生长期的情况,指导果农统一时间施肥、田间管理、喷洒农药,并且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这期间,马海林不仅要给合作社产品跑市场,而且自己也不断地在补习葡萄种植技术。只有自己懂葡萄,才能卖好葡萄!马海林说道。
  海林葡萄合作社拥有200亩的无公害红提葡萄基地。这里不仅把葡萄销出去,而且还把客人被请进来,葡萄园里兴起了农家游。游客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采摘葡萄。游客享受到了自采自食的农家乐趣,合作社提高了知名度。
  如今的葡萄基地完全采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葡萄口感极好。马海林自豪地介绍说:因为我们的葡萄使用了农家肥,每一串葡萄都套上了纸袋。用这种护理措施,既确保了葡萄免遭虫叮鸟啄,又使葡萄免受农药和粉尘污染,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
  作为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马海林不仅扮演着大股东的角色,同时是所有社员最信得过的老大哥。社员贷款难、利息高,一直是合作社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减轻社员的经济压力,马海林总是及时将钱送到社员手中。一次分红、二次返利都让社员实实在在得到实惠。若是谁家有盖房子、娶媳妇,遇到急需用钱的时候,当下还能够赊账,等到葡萄销出后再从结算中扣除。灵活的制度,真心地为农服务,让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在博爱县越来越火,
  连马海林的儿子也忍不住要跟着老爸干起合作社了。
  月是中秋明。今年的中秋佳节,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分外香甜!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