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不要冤枉了奶农
发布时间:2008-09-26      点击次数:2904
不要冤枉了奶农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评论员   09-24 13:55:14
  最近,三鹿奶粉事件在消费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导致我国民族奶业的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有些人认为是一些不法奶农往牛奶中添加了三聚氰胺,其实大家误会了奶农,真正的毒瘤是一些奶站的不法分子,不是奶农,奶农是受害者。
  我国奶牛养殖基本都是一家一户,每家的奶牛多则十几头,少则三四头,生鲜奶的生产特点是小而散,大多数奶农在挤奶时都是牵着奶牛来到机械化挤奶站,一头牛,多少公斤牛奶,定好等级,记上账,然后奶农就完事儿了,牵着牛就回去了。接下来,收奶站上场,加水、蛋白粉、脂肪粉……最后送往乳制品加工厂。从这个流程看,奶农真正面对的是奶站,而奶站对其生产的鲜奶质量有决定权。而添加三聚氰胺根本目的是不法分子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在鲜奶中加水后,为了提高蛋白质含量,达到乳制品加工企业的收奶标准。
  据有关部门试验,如果奶农在奶牛的饲料中大量添加三聚氰胺,会直接造成奶牛产奶量降低、发病,奶农不会牺牲自己的奶牛来冒这么大的风险。因此说把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的责任推向奶农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科学的。其实奶农也是这次事件的受害者,由于企业停产,鲜奶无人收购,奶农损失惨重,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倒奶的现象。现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企业把责任向奶农身上引,由于奶农是弱势群体,基本上没有话语权,社会上对其关注度很低,导致舆论呈现一边倒的局面,这对奶农非常不公平。
  奶粉生产涉及的环节较多,包括环境(水、土壤)、饲料、养殖、收储、运输、加工等多个环节。配方奶粉的生产还涉及奶粉中各种配料是否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等问题。因此,奶粉三聚氰胺污染的因素非常复杂。近几年,由于奶牛养殖发展很快,原料奶已经是买方市场,企业对原料奶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甚至苛刻,加上河北、山东等地机械化挤奶占鲜奶产量的80%左右,奶农想在鲜奶中掺杂使假几乎变成不可能。据调查,三鹿集团在河北有372个奶站,发现问题的是41个,目前控制的犯罪嫌疑人27个,主要是奶站的经营人员。
  目前,我国原料奶的收购主要由奶站操作,国家对奶站的监管一直没有明确。据调查,奶站主要是近几年兴起的,起初由加工企业建立,其主要目的是便于奶牛集中挤奶、机械化挤奶,本身是加工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我国奶业的不断发展,奶牛存栏量持续增加,加工企业没有能力承建所有的奶站,于是出现了私人投资建设的奶站。这些奶站从奶农手中收购牛奶,然后卖给乳品加工企业,成为原料奶的销售主体。
  据调查了解,由于奶站赚取的是企业支付的管理费,能够将价格风险转嫁给奶农,因此,无论市场好坏,其收益一般能够稳定。由于近年来不少地方不顾客观条件,纷纷争建乳业项目,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情况严重,导致奶源大战和收购原料奶有利可图,一些地区出现了争抢原料奶的“奶霸”,通过排挤或低价抢占企业的奶站,对奶农压级压价强买,对乳品企业低质高价强卖,在销售高峰时还掺杂使假,严重扰乱了原料奶收购秩序。奶农在奶价上涨时由于奶站压价分享不到应得的利益,在奶价下跌甚至亏损时又得不到奶站的保护,现在甚至出了奶粉的质量安全事故,一些不了解内情的人又把板子打在奶农身上,应该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加强对奶站的经营管理,引入新的体制和机制,制定保护奶农利益的政策措施,努力维护奶业来之不易的好形势。

稿件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责任编辑:蔡薇萍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