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温铁军认为应把供销社变成一个降低农民组织化成本的最佳渠道
发布时间:2008-10-09      点击次数:3175

 温铁军认为应把供销社变成一个降低农民组织化成本的最佳渠道

日期:2008-10-07  作者:曲丽赢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2421期
 
  本报讯  (记者 曲丽赢)近日,在新农村建设与供销合作社发展高层论坛上,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温铁军表示,新农村建设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机遇,供销合作社要依托三农的发展形成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基础,当务之急是把供销合作社现有的组织框架,变成一个降低农民组织化成本的最佳渠道。
  温铁军说:我国农民分散在十里八村,想把农民组成专业合作社,组织成本非常高。供销合作社是一个全国的系统,自上而下有完整的网络,合理利用这个网络去帮助农民提高组织化程度,那么农民的组织化成本会下降。以前想把农民组织起来很难,农民可支付的组织成本为零,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有了新农村建设,国家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持。近年来,财政支农资金在不断地增加,给供销合作社提供了发展的历史机遇。
  温铁军指出,主动帮助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可以为农民提供一系列服务,不仅可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而且还可以实现农村循环经济和食品安全。
  例如养猪,目前我国散养每头猪的成本在600元左右,而养殖场每头猪的成本约900元。因为分散养猪没有计算人工和饲料的成本,养猪合作社的成本不增加,但是规模销售、规模购买,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分散在各户的养殖还能够形成有机的循环经济,如猪粪变成农家肥,再施到田里,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
  要想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行政监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农村体系内部自身监督的作用。温铁军说:在我国农村,分散小农的外部监督成本是非常高的,也很难贯彻落实。相反,农民门挨门、户挨户,互相监督却是自然天成的,在家怎么养猪邻居都能看得见,在地里种庄稼,别人也看得见,是否用化肥除草剂大家也都知道。成立合作社以后,社员除了自身互相监督以外,非社员也会监督。如果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某户社员使用了农药,合作社就会全社通报,然后开除。这样的监督在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成本少,而且效果明显。
  在加强合作社建设方面,供销合作社组织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能做的事情还很多。降低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成本是和供销社改革的天然结合点。供销合作社只有和三农结合、和新农村建设结合,今后的发展才是前途光明的。温铁军说。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