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以色列基布兹正在改变
发布时间:2008-12-17      点击次数:3683

以色列共产主义村悄悄改变 集体食堂不再免费

2008年12月17日11:29 人民网

 

  在走进以色列的基布兹(以色列的集体社区)之前,我们听说过很多关于它的“神话”,如基布兹的集体主义生活;基布兹以占以色列2%的人口生产着全国将近一半的农产品;大量的社会精英来自基布兹,其中包括建国以来的4位总理和以色列杰出作家阿摩司-奥兹……这些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在走访了几个各有特色的基布兹之后,《环球时报》记者发现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作为以色列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基布兹发生了很大变化。

  集体食堂不再免费

  20世纪初,一些来自东欧的年轻犹太人怀着社会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理想来到以色列加利利湖区,从事农垦,创立了“基布兹”,实行共产主义色彩浓厚的集体主义原则:成员们共同享有生产资料和公有财产,共同劳动和消费,并且平等享受教育等福利。因盖夫基布兹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它位于加利利湖的东部。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以色列老人约瑟夫告诉记者,在因盖夫建立之初,条件相当艰苦,直到15年后这里才通了公路。正如许多早期建立的基布兹一样,人们依靠互助和奉献,战胜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才取得了成功,并创立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在因盖夫基布兹,记者看到,这里有人们理想中的乡村风格的红顶小屋,也有二三层的公寓式房屋,橄榄树、椰枣树遍布其中。对于大多数参观者来说,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基布兹的集体生活。我们在基布兹的校车站停留的时候,特别注意到这里的汽车尾部都贴有数字,约瑟夫告诉记者,基布兹的每辆车都有号码标记,表示这是基布兹的公有财产。一般男子从事农业生产,妇女和体弱者就承担了洗衣、照看孩子的工作。

  在基布兹的公共食堂,记者一行恰好赶上了午餐时间,有不少社员在用餐,这里基本上是一种半自助式的食堂。据说,以前基布兹提供衣食住行等各种需求,人们生产劳作但不领工资。但是如今这一切都已经悄然改变,公共食堂不再免费。人们也在基布兹的各个部门工作并领取薪水。

  
农业生产不再是主要收入

  如今,以色列全国大约有270个基布兹,人口占以色列总人口约2%,却创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2%。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很多基布兹已经从最初传统的农业生产转向第二、三产业,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不再是农业而是工业、高科技产业和旅游业。因盖夫就是一个以“旅游业”著称的基布兹,其一半的收入来自旅游。在此之前,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基布兹遇到了经济困境,这使得基布兹人不得不改变传统。年轻的艾亚尔来自德盖尼亚基布兹,目前他已经脱离了基布兹,来到城市生活。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基布兹曾经依靠工厂的发展带来丰厚利润,那时候生活很富裕。但后来工厂没有跟上新形势,导致竞争力下降,有些衰落。

  和艾亚尔一样,越来越多的基布兹年轻人离开从小生活的基布兹,选择到城市中去闯荡。在约瑟夫看来,这是基布兹面临的巨大挑战。他的儿女现在也在大城市生活,“社会变了,年轻人希望住更好的房子,过更多样的生活。”对此,基布兹也持有开放的政策,人们可自由选择去留。

  
以城市涌现“基布兹”

  或许传统的基布兹生活模式不再有强大的吸引力,但仍有大量崇尚基布兹价值观的志愿者成为基布兹的新生力量。他们从欧洲、美洲甚至世界各地来到基布兹,在这里服务,进而更加认同基布兹的理想,在此定居下来。记者在因盖夫基布兹就碰到了一对来自德国的年轻人,他们已在此过上了以色列的集体生活。据说,近年来又兴起了“城市基布兹”,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居在城市的某一街区,形成独特的生活社区。他们赚了钱都打入公共账户,根据需要支取。(赵辉)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