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介绍
  合作伙伴
  项目成果
  培训教材
     中加农业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09-01-20      点击次数:5451

     中加农业发展项目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资助,包括:小农户适应全球市场发展项目,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II期 (SADPII)和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

小农户适应全球市场发展项目

  目前农业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最近加入WTO 正对中国西部千百万小农户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产生明显的影响。同时,随着社会城市化的加剧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迅速增加,消费者已不满足于过去以粮食为主的单一食物结构,需要更多的花色品种。此外,国内市场对食品加工企业的安全和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出口食品必须符合国际标准。这些发展趋势正对中国的农业改革和农村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为了帮助中国的小农户适应这些新的发展趋势,获得新的市场机会,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以及履行中国对WTO的承诺和责任,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和中国商务部同意共同实施“小农户适应全球市场发展项目”。在广泛征求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和其它在华国际援助机构意见的基础上,该项目于2003年4月1日正式开始启动。加方提供的项目经费为1,970万加元(约1.2亿人民币),执行期为5年,中国政府将提供等量的项目配套资金。

  加方的项目执行机构为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中方的项目协调机构是商务部。项目的主要活动是对中央和省级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提供综合能力建设服务,涉及有关食品和饲料安全、动植物健康、贸易与农业政策改革方面的培训。项目还将支持相关的政策研究,最重要的是通过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农产品示范项目来反应西部地区小农户是项目技术援助和培训的最终受益者。项目理事会负责监督指导项目的实施,成员包括来自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中国商务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高级官员。

 

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II期 (SADPII)

    中国贫困人口的绝大多数生活在西部地区,他们依旧主要依赖农业养家糊口。只有西部经济持续加速发展,中国才能继续消除贫困,保持社会稳定,并缩小西部贫困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然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决定西部大部分地区未来发展中仍然成为关键的制约因素。在中国西部许多地区实施的扶贫项目因大面积的土地退化和沙尘暴受到影响,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为了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对中国开展的创新的土地管理技术和推广服务提供支持,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达成协议,决定在中国西部选定内蒙古、甘肃、新疆、四川、湖南湘西自治州和湖北恩施自治州开展实施“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二期”。

预计在中国西部农村项目实施地区实现的项目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可持续的土地资源管理系统得到采用;
      2.  可持续的农业推广系统得以加强;
      3.  有利于可持续土地资源管理的环境得到改善。

    在征求了中国政府相关部委、行业代表、研究机构和其他国际援助机构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于2004年10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本项目。项目实施期为5年,加拿大政府在本项目中将提供2000万加元(相当于1.3亿人民币)的援助,中国政府也将提供相同额度的支持作为配套。加方的项目投入主要用于聘请加拿大长期技术专家和中国长期技术专家、短期技术顾问和在中国和加拿大开展的培训活动。

    本项目的加方执行机构是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中国农业部是在中国实施本项目的中方责任机构。项目的总体监督任务将由中央协调委员会承担,该委员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共同主持,并由来自加拿大农业及农业食品部可持续生产体系司司长、中国农业部相关司(局)和机构负责人、以及各项目省/自治州的农业和畜牧业厅(局)的厅(局)长组成。

    可持续农业发展项目二期的活动以在内蒙古实施的一期项目活动为基础,力图将那些同样适用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活动和做法推而广之。项目活动涉及学习和分享加拿大的经验, 加强机构能力建设, 开发和完善更适宜的改善土地管理及推广服务系统的政策、技术,在加拿大和中国开展培训,在加拿大安排长期实习,以及建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等。 项目活动将在中央和省/自治州两级开展实施, 同时在县、村和农户一级建立示范点。在中央一级层面上,本项目侧重于高级管理人员、决策人员和政策研究方面的能力建设, 以支持项目目标的实现。各省/自治州开展的项目活动将侧重项目县对可持续农业战略的具体实施、示范以及向其他地区的推广。

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

  为了响应西部地区扶贫开发计划和支持动物疫病监测、防治和报告体系的改革并使其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和中国农业部同意实施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计划于2005年至2010年在西部地区的新疆、甘肃、内蒙古、陕西、四川、重庆和吉林延边州实施。该项目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加拿大政府计划在5年内提供约2,000万加元的援助,中国政府将提供相等额度的支持作为配套 。

  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在中国西部农村牧区实施后预期的项目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持续提高西部地区农民的生产力和增加农民的收入;
 2)  缩小西部省份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
 3)  采用可持续和平等的方式,提高动物健康管理方面的体系建设、政策制定和机构建设的能力,包
  括改善食品安全、遵循国际质量安全控制方面的标准和技术规范。

  在项目周期内,项目活动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改善为西部地区贫困农民提供动物健康技术的推广服务体系的国家级和省级政策和社会环境;提高动物健康推广体系的相关能力,以及为小型养殖户提供参与式可持续的兽医技术服务的机构的能力水平;改善西部地区动物健康职业教育和技能,尤其是培训方法学方面。健全动物和人畜共患健康信息、疫病监督监测体系。

  动物健康推广服务项目将采取综合措施,把以改革为导向动物健康政策尝试与实际的动物健康技术推广法律条规框架联系起来,具体涉及到在农户层面和市场 层面上提供动物健康技术服务、监督和评价。在加拿大和中国的培训项目将会把中央和省一级的决策者纳入培训计划,以便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和效果更好的政策。这一参与式过程将包括各级政府机构,也包括私营机构、农民组织和个体农民。村一级的示范活动将确保制定出的政策与实际操作密切联系,最终达到建立一个可持续的高效的动物健康推广体系的目的。

  项目加方执行单位是加拿大农业咨询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中国农业部是中国实施本项目的中方负责机构。项目的总体监督由中央协调委员会承担,省项目领导小组承担该省项目活动的总体监督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