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介绍
  合作伙伴
  项目成果
  培训教材
     由中加农业发展项目支持的“合作社推广者网络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01-20      点击次数:4728

       受中加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办公室委托,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组织召集的“合作社推广者网络建设座谈会”,于2009年元月16日,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京办公室召开。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加拿大农村发展项目专家查添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苑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大鹏、北京市农村合作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王元军、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缪建平、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杜吟棠。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目前国内合作社发展速度远远超出预计,有的县,一年之间就发展出十几万人的合作社,但是规范的合作社不多,因此基层亟需合作社知识、合作社民主管理、合作社业务经营、合作社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培训。而目前,国内的合作社培训力量十分缺乏,培训方法、培训教材都需要充实,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亟需有人给予现场指导和咨询答复。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存在着多个合作社培训系统,人员力量、物质条件和培训资料各踞一方,如能整合,将能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因此,建立一个合作社推广者网络,整合各方面力量,协同开展合作社培训和推广活动,十分必要和及时。

专家们认为,建设合作社推广者网络的目的,就是要整合国内现有的合作社培训、推广资源,联合各方面的合作社推广力量,按照基层的实际需要,促进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合作社推广者网络的具体目标是:在两三年之内,争取建立一个合作社推广者骨干网(核心网)和一个合作社推广者支持网(外围网)。其中,骨干网主要吸收合作社辅导员、合作社推广积极分子、合作社骨干、各类合作社培训机构和推广合作社的民间组织参加;支持网主要吸收与合作社发展有密切关系的政府机构、合作社研究机构和院校、行业协会、工商企业等参加。

这个网络的具体活动内容应当包括:1、编制培训教材,开发培训工具,介绍国内外合作社发展案例和其他国内、国际组织的培训经验;2、组织合作社辅导员和合作社骨干培训;3、组织合作社及合作社推广者之间的交流、考察访问、论坛、研讨会;4、提供合作社咨询问诊,为合作社与其他企业、机构、组织的合作牵线搭桥,促进合作社之间的联合。

专家们认为,要想搞好网络建设,必须要有重点、有特色。他们建议:第一,首先抓好两、三个行业的合作社培训和推广;第二,重点抓好若干个区、县的合作社培训和推广;第三,要突出合作社培训、推广中的妇女因素、少数民族因素、生态环境保护因素和草根文化因素。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