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首届草根金融论坛在吉林四平落幕
发布时间:2009-01-24      点击次数:3117

首届草根金融论坛在吉林四平落幕

 

发布: 2009-1-04 09:59 | 作者: 赵威 南方农村报 | 来源: 草根金融论坛

  首届草根金融论坛在吉林四平落幕,与会农民与专家达成共识——
  农村金融改革突破点:提高农民信用组织化

  提高农民信用组织化是农村金融改革的关键和突破,梨树县农村小型信用组织发起人姜柏林的观点,得到了首届草根金融论坛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认同。

  20081228-30日,首届草根金融论坛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合作组织代表、农村金融专家和当地的资金互助社代表共30多人,分享梨树县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经验的同时,共议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困境与突破。

  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之所以举步维艰,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农民信用组织化,草根金融专家姜柏林说,农民信用组织的发展亟需需大银行融资支持。

  梨树县委书记兼县长李有昌表示,当前农村金融改革的瓶颈是大银行与小农户之间存在的市场矛盾,也就是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在金融交易中的体现。发展农民信用合作组织,可建立大银行与小农户之间的联结制度,发挥中介传导作用。

  首届草根金融论坛召集人、辽宁盛京仁爱农村金融项目负责人谢勇模表示,目前全国有金融执照的农村资金互助社可能只有10家,但是全国各地农民自发的资金互助组织却很多。农民并不是没有互助合作的意愿,而是不了解政策,也不知道怎么合作,草根金融论坛的目的就是要传播草根金融文化,表达农民强烈地进行互助合作的意愿。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副教授认为,中国农村草根金融的春天已经来临。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村。不仅允许农村小型金融组织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还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以资金互助社为代表的农民信用合作组织的发展,已经到了播种的季节。

  作为全国首家银监会核准成立的农村资金互助社——吉林省梨树县闫家村百信农村资金互助社,已经成功地在中国农民信用组织化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该社理事长姜志国介绍,闫家百信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农民在生产和购销基础上发展成的新型资金互助组织,是农民走向联合过程中,为解决资金不足而孕育出来的,资金互助社真正是农民自己的银行。

  据了解,该互助社于200739日正式挂牌开业,由32位农民社员发起,截止目前入社社员达到109户,为社员提供生产与生活贷款83.44万元。

  姜柏林介绍,在目前全国试点的三类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中,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发展最为缓慢的。发展农民信用合作组织需要条件,就是国家要向农村资金互助社提供流动性支持,包括农民信用合作制度及国家支持发展信用合作的融资制度,这方面的诉求还不够。

  李有昌认为,从梨树县农民信用合作社发展看,资金来源不足是制约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的主要问题,社员以需求贷款为主,依靠社员内部储蓄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这就需要建立大型银行支持农村资金互助社发展制度,现在这方面的配套政策还没有出台。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