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专业合作社从此“不差钱”
发布时间:2009-03-05      点击次数:2900

专业合作社从此“不差钱”

优先选择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社可从银行融资

 

 

作者:刘小萃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90220

 

  200810月,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抓紧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试点的具体办法。”2009216日,中国银监会和农业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优先选择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开展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试点工作。

  至此,解决专业合作社融资难题有了答案,有望从此不差钱

  新闻背景——

  五项金融措施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

  近日,中国银监会和农业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从五方面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支持。

  《意见》强调,优先选择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开展组建农村资金互助社的试点工作。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村资金互助社按商业原则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鼓励发展具有担保功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用联保、担保基金和风险保证金等联合增信方式,以及借助担保公司、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相关农村市场主体作用,扩大成员的融资担保范围和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

  合作社普遍差钱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曾对山东、陕西和山西的33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进行深入调查,调研报告显示,近79%的组织没有稳定充足的自有经济来源,资金不足是限制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资金缺乏直接导致很多合作社无法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更无力扩大经营规模和发展新产业。

  在马铃薯之乡内蒙古武川县,农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喜贵说,马铃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合作社的销售价格一直难以提高,农户的收入也较难增长。去年开始,合作社开始研究通过马铃薯深加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经过测算,如果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农户年收入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60%~70%。但由于没有购置设备的资金,这一计划一直搁置。

  相当一部分合作社组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孔祥智告诉记者,合作社贷款难的实质还是农民贷款难问题。虽然国家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向合作社贷款,但实际执行力度往往不够。在很多发达国家,农村合作金融与合作保险是合作社等组织资金流通的后盾,然而我国现行法律尚不允许合作社进行有效的社会融资。

  政策未松动  民间已破冰

  实践的探索却远远走在了政策的前面,在资金运作方面,一些合作社早就开始了大胆的尝试。

  记者了解到,2008年,山东省沂水县姚店子镇供销社指导农民在原有蔬菜协会的基础上,由农民和农村小企业自愿入股组建聚福源农村资金互助社为社员提供存贷款服务。根据贷款的不同额度来确定需要由多少社员为贷款提供担保;对于按期归还的担保贷款,按贷款利息额的20%奖励担保人。自成立以来,该社已为社员提供22笔资金互助业务,累计互助金额83.7万元。

  无独有偶,为解决社员融资难题,青岛鲁生花生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内部成立了资金互助社,针对社员开展资金互助,目前,资金互助社已吸收社员资金364万元,为入社社员提供互助资金351.7万元,受惠社员已达30户。资金互助,最重要的就是起到了活血作用。把社员的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开展互助合作,既提高了这部分资金的收益,又为部分社员解决了资金瓶颈,真正达到了互惠双赢的目的。合作社主要发起人之一、王台供销社主任王文武说。

  专家视角 ——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苑鹏——社内融资成本低

  社内融资是合作社缺少资金时很好的解决方式。合作社通过融资获得发展资金,节省贷款成本;借钱给合作社的社员既可以享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贷款利息,又可以规避参与民间借贷的风险,而且他们会更关心合作社的发展。

  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林——倡导专业合作+信用合作+供销合作

  从国际经验看,在一个小农社会条件下,单独搞资金互助的信用合作是行不通的。农民在资金方面的信用合作必须和农民的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同步进行,并最终实现农民的组织化。

  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典型东亚小农社会的历史经验都表明,只有建立了涵盖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金融等各个环节的综合农协体系,农村金融才能真正盘活,小农也才能真正受到全方位的保护。因此,农村金融的推进,必须在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平台上进行。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