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从公平贸易到责任消费
发布时间:2009-04-20      点击次数:3298

Transfair:从公平贸易到责任消费

 

来源:社会创业论坛    作者:谢家驹    时间:2008-10-2

 

     公平贸易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民运动,其意义并不单是改变发达国家与落后国家的贸易关系,而是与每一个消费者的行为休戚相关。在美国,推动公平贸易运动最得力的是Transfair的创办人保罗.维斯(Paul Rice),他的影响在全球各地都可以感受到。

虽然很多人都听过「公平贸易」这个名词,但未必懂得它的真义。事实上,维斯的其中一项贡献,就是大力消除这些误解。

 

扫除四大误解

  

误解一:公平贸易是很遥远的事  很多人听到非洲、南美洲或是亚洲一些落后地区的贫穷农民,马上便感到十分遥远,好像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诚然,地理上是相当遥远,但所牵涉到的产品却是日常的商品(例如咖啡、茶、朱古力、水果、米等),一点也不遥远,只是我们未必察觉到其中之关系。亦正因如此,在西方国家,除了讲公平贸易外,还强调贸易的最后一端的消费行为,对消费者来说,支持公平贸易的方法就是所谓「责任消费」(Ethical Consumption),意思是有意识地选择购买那些整个供应链都实行公平贸易的产品。

 

误解二:贸易就是贸易,哪有公平、不公平之分  很多人以为贸易就是金钱与商品的交换。在供求相互关系下你情我愿地进行,很难说是不公平。如果一方面觉得不公平,大可不交易,所以应该所有贸易都是公平进行的。稍有经济学知识的人都知道,交易双方处于「完美竞争」的情况,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少出现,并不完美的情况才是常态,只是有不完美的程度差异而已。某程度的不完美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对于落后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来说,其不完美的程度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一方面是市场信息不对称,令到提供农产品的农民处于想当恶劣的位置;另一方面是贸易双方实力悬殊,发达国家的制造商或进口商财雄势大,不少甚至于处于垄断地位,供应者是落后国家的农民,其中大多是个体户或是小型的合作社,讨价还价的力量自然相对地微薄。这样的情况,哪有机会出现真正「公平」的贸易。

 

误解三:公平贸易只可当作慈善行为,偶一为之  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支持公平贸易贵乎消费者有意识地长期购买公平贸易产品,而不是把它当作做善事,更深一层的意思就是,这些农民不是要施舍,而是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做买卖,自食其力在市场上竞争。例如现在西方不少国家有一个民间运动,叫做「公平贸易工作间」(Fair Trade Workplace),意思就是在办公室内尽可能采用公平贸易产品,例如咖啡、茶叶等等,以行动表示长期不间断地采用公平贸易产品。在香港,亦有一个由十多间本地及跨国公司发起的「公平贸易工作间」协会,推广在办公室采用公平贸易产品(查询电话:3120 5222)。所以把公平贸易视作为慈善行为是很错误的想法。

 

误解四:公平贸易很难成为主流贸易  不少人认为公平贸易即使是值得提倡的事,也不会成气候,觉得它极其量是点缀而已。这又是大错特错。

 

虽然公平贸易产品现在占有关产品市场的比例仍然很小,但过去十年内发展迅速,而且有不断加速的趋势,特别是一些日用品,例如咖啡之类,公平贸易产品可说是升势凌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咖啡专门店的兴起。像星巴克这样的咖啡店连锁集团在所有发达国家中都有长足的发展,他们对咖啡豆的总采购额由1996年的2%增加到2007年的40%,而这些咖啡店由于利润丰厚,较能付出相对较高的价钱来购置咖啡豆,为公平贸易咖啡提供了一个突破的空间。在英国,专门出售公平贸易产品的Caf Direct已成为英国第五大咖啡贸易商。公平贸易产品绝对有条件在可见的将来成为主流市场的一部分。


维斯从基层做起

 

以上所述的,维斯希望消除误解,让人们清楚了解到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从而通过自己的消费行为支持公平贸易的发展。

 

维斯出生于美国南部一个清贫家庭,自少就对社会及种族不平等的现象异常关注,并形成一种抱打不平的态度。他靠卖报纸、剪草及园艺工作来赚取学费,最后毕业于耶鲁大学,修读政治及经济学。十九岁的时候,他停学一年到中国农村体验土地改革及农民合作社的组织,这个经历令他决定投身协助发展中国家的农民脱离贫穷。

 

1983年刚离开大学,他便到南美洲尼加拉瓜工作,协助当地农民组织合作社。本来预算停留一年,最后留下十一年之久,成为了农村合作发展的专家。这段期间,尼加拉瓜处于内战状态。他在山区工作亦经常冒生命危险,他不少的同事及朋友都丧生在战乱中。但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并在1990年成立了一个新的农民合作组织Prodecoop,由五十二个代表、三千多名咖啡农民家庭的合作社所组成,他任职这个组织行政总裁为期四年之久,并将之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有机咖啡出口商之一。他又成功地栽培了一位女性同事成为行政总裁,这在男性处于支配地位的尼加拉瓜是一项创举。

 

1994年,维斯回到美国在加州大学攻读MBA课程,目的在于重新思考及部署推动公平贸易的工作。1998年,他创立了Transfair 的非牟利机构,并成为首任总干事。过去十年来,这组织推动公平贸易不遗余力,在多方面作出了重大的突破。

最大挑战

 

维斯知道,要公平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重视及有长足的发展,必须要设计到一些制度及策略令四方面都受益:  

一、生产者:农民及合作社组织;

二、企业经营者?包括进口商、制造商、零售商、批发商等

三、消费者

四、环境生态

 

生产者:在美国,维斯建立了公平贸易的认证制度(Fair Trade Certified Label),令到各方面人士都清楚知道在什么情况下才算是公平贸易产品。Transfair获得国际性「公平贸易认证组织」认可,拥有全美国唯一的公平贸易认证权利。对农民生产者来说,参加认证计划保证他们得到比市场收购价更高的价钱,并会得到协助增强他们的生产及管理能力,亦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获得低息贷款,方便周转,免却因周转不灵,要靠高利贷来筹措流动资金,甚至卖掉农庄远走他乡之苦。

 

企业经营者:对发达国家从事农产品入口的各种企业来说,维斯知道要与他们在商言商,用事实来证明出售公平贸易产品是有利可图的生意。他的策略是「推与拉」(pull and push)并重。「推」是通过认证制度保证公平贸易产品的供应,「拉」是指通过教育公众及消费者来提高对公平贸易产品的需求。

 

Transfair与其他有关组织进行大量各式各样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消费者对公平贸易产品的认识,让他们主动去购买这类产品。例如美国Safeway等大型连锁店,2000年开始便售卖公平贸易产品,理由就是「因为顾客经常要求这些货品」。

 

消费者:对消费者来说,维斯的讯息很简单,购买公平贸易产品就是负责任的消费行为。他告诉消费者,公平贸易比经济援助更能有效地协助贫穷的农民摆脱贫穷,因为后者需要的是可以持续的公平贸易,不是施舍性质的援助,他用生动的语言告诉消费者,用你的钞票当作你的选票,每一次购买的时候,都可以选择一个更公平的世界。

 

环境保护:最后同样重要的是保护环境。获得公平贸易认证的产品,都会受到支持去发展有机耕种,令到农作物的生产与消费和环境保护可以结合起来。时至今天,已有85%以上的公平贸易咖啡是有机产品,距离维斯期望百分之百公平贸易咖啡是有机产品的目标不远。同样的策略亦运用到其他农产品上。

 

无可讳言,经过维斯的努力,公平贸易在美国已有突破性的进展,但对维斯来说,这只是个开始。过去几年,维斯亦获得多个奖项,其中最突出的是连续五年获得由Fast Company杂志颁发的「社会资本家」奖(Social Capitalist Award),表扬他运用创新及创业精神,领导一个有鲜明社会使命的机构。

 

    在香港,公平贸易产品的推广只是在起步阶段,其中最积极的社会企业是公平栈(Fair taste),代理世界各地的公平贸易咖啡、茶、朱古力等产品,他们的使命亦是鼓励责任消费,让消费者有意识地选择一个更公平的世界(查询电话:2805 2336)。 作者为「社会创业论坛」召集人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