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南非社会企业
发布时间:2009-04-20      点击次数:3335

南非社会企业——“小镇贸易”

 

来源:BBC News    作者:Alexis Akwagyiram    时间:2008-11-26

 

克利斯•肖(Chris Shaw)两年前在南非创建了一家非营利企业“小镇贸易”(Township Trades),目的是给小镇的贫民提供学习新技能的机会。他的设想是召集一些因艾滋病而失去父母的年轻人,在企业里生产肥皂,并销往当地市场。

卢西恩•罗斯(Lucian Russ)去年与妻子来到南非担任“小镇贸易”的主管,他认为:“在小镇中根本没有真正的工作,而且人们也没有机会接受培训。他们被困在这个小镇里,这里的机会太少了。我们的目的就是给年轻的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建立于卡雅利沙镇(Khayelitsha)的“小镇贸易”雇佣了16名年轻人,他们经过学习后生产由天然配料制造的肥皂,然后在当地的市场进行销售。
    
“小镇贸易”就是社会企业的一个例子,但是怎样才能将社会企业与传统的企业区分开来呢?据英国的社会企业联盟(SEC)解释,社会企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社会或者环境的问题。SEC的负责人乔纳森•布兰德(Jonathan Bland)认为社会企业家建立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销售利润的最大化,而是为了给世界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社会企业家应当利用企业的力量来解决一些社会和环境问题,利用产生的利润来促进这种目标的实现。
    
这些观点得到乐施会的积极相应,乐施会进一步强调企业在帮助人们摆脱贫困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的一位发言人称:小型可持续发展措施已经在帮助人们提高生活水平方面证明了其价值。然而一些跨国的组织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小镇贸易”23岁的肥皂制造工人Thobani Cunsus告诉记者在该企业的第一份全职工作让他获益良多,除了工作上接受的培训外,所得的收入还可以很好地抚养三岁的女儿。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在这里工作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37岁的Lucian经常热衷于提起“小镇贸易”在促进就业上发挥的作用。他告诉记者小镇贸易就是为那些有能力和理想,但得不到工作和培训机会的人们创造机遇。
    
英国政府2006年度小企业调查显示英国大约有55000家社会企业,其总共的营业额达到270亿英镑。
    
其中一个名为Elvis&Kresse的组织将收集的工业废料用来制造行李箱和手提袋,并把所得利润的50%捐献给慈善团体。
    
该组织的James Henrit说他们是为了寻找一种除填埋之外的垃圾处理方法,将其比喻为“清扫地毯下面的灰尘”。成立零售公司是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一种创新的方法,并可以促进制造业对社会的反哺,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Divine
巧克力是一家在英国生产糖果的公平贸易公司,他与加纳的Kuapa Kokoo组织进行合作,为农民争取权益。这是另一个社会企业的成功范例。
    
然而,除了一些小规模的企业外,很难对社会企业的收益进行准确的估算。
     
同时在一些工资水平比较低,人们权利难以得到保障的发展中国家建立社会企业也受到了质疑,他们被认为可能打着“道德贸易”幌子来减少企业的经费。
    
但是Bland先生对这种看法进行了反驳,他认为“好的工作条件,公平的薪水,不同的劳动力,员工培训是社会企业的基本原则。”
    
“小镇贸易”强调他们是在南非正式注册的、非营利性的组织,这意味着其所获的利润将全部用于企业的再投资。假如该企业要停止经营,所有的财产将投资于其它具有类似性质的社会企业。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