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公平贸易实践
发布时间:2009-04-20      点击次数:4005

公平贸易实践-World of Good

 

来源:白薇blog    作者:白薇    时间:2009-1-18

  

World of Good (www.worldofgood.com)是美国这几年比较成功、吸引了很多眼球的一个社会企业。它是第一个以社会企业面世、但被商业创业竞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看中的公司,因为它有足够的理由取得商业成功。

    world of good 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可信任的商店,这里有上千对于消费者和整个地球有积极影响的产品。通过他们的零售网络,wholesale和在线伙伴,他们联络第三世界国家的手工业者,倡导消费者以他们的购买力作为力量来做好事。

    公司2004年由两个伯克利商学院的学生创立,取得竞赛成功,并得到风险投资。创始人Priya是位在美国长大的印度裔女孩。她当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提高妇女的生活水平。在考察过程中发现第三世界里很多低收入妇女依靠手工制品生存,而这些产品很可能出口美国。但因为她们在社会中地位地下,没有组织、营销和谈判能力,最后在整个供应链中利润分享很低。

    World of Good做的事就是替代供应链中的中间商。它和世界各地的非营利组织合作,由他们在当地组织手工艺者供货。而World of Good把这些产品卖给美国各种销售渠道。常见的渠道包括健康食品连锁店、高档食品连锁店、独立书店(包括大学书店)、连锁书店、瑜伽馆、理发店、Spa、园艺中心、机场商店、博物馆、花店等。可以看到,World of Good走的是偏高档、独立特色路线,它吸引的顾客是一群受过良好教育、收入良好、品味独特、又充满爱心的人群,而这种人在美国社会并不缺乏,而且越来越多。

    World of Good的产品,主要包括首饰、围巾、手袋、厨房餐厅用品(碗、篮子、餐桌布等)、书签、日记本、蜡烛台等。产品的价格并不高,和美国相似产品的价格差不多。我可以看出这些产品为什么具有吸引力了:

1、不超出市场的价格 :这并不给买家以负担,不会因为做好事而要增加生活开支。

2、产品漂亮有个性 :在美国,因为人工贵,手工制品很贵。所以一般产品都是工业化的,很难找到独特的感觉。而World of Good的产品全部是手工制品。再加上来自异域的设计,虽然在生产当地可能很普通、很乡土,但在美国看起来就充满了个性和时尚。这些产品近些年已经被大零售商逐渐介绍到美国,一般都很受欢迎。但是大零售商主要需要做工业化的产品,所以手工产品只作为补充。并且,大零售商并不在乎第三世界劳动妇女的利益,所以利润并没有能帮到劳动者,而让中间商赚取了。

3、做好事
每个World of Good的产品会有一个标牌,介绍生产这个产品的小组的情况。World of Good保证这些劳动者得到市场正常工资。要不然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同工作的妇女的工资比男性低30%,并且劳动妇女往往被原先的中间商压得没有多少回报。每年World of Good捐出10%的纯利润给它的非营利姐妹组织。这些资金用来执行帮助劳动妇女保证公正工资、提高生活质量的项目。

    2006年是它正规运营的第一年,World of Good共售出超过十万件手工制品。这些产品来自31个国家的133个小团体的2500名手工艺者。手工艺者包括柬埔寨的残疾人,非洲的HIV阳性的妇女等。60-70%的手工艺者是妇女。这些手工艺者背后有一万多被供养的家人。

    World of Good代表一种更新的模式。一种爱心和知识的最好结合。它意识到了劳动者在供应链里的不平等地位。与其去改变劳动者(给他们鱼,或教他们钓鱼),World of Good 自己替换了中间商,成为一个又有美国市场能力、又有爱心的新型中间商。World of Good加入后,买家和卖家都不需要改变生活、劳动方式,但事情的运转方向不一样了:劳动者得到公正工资,并且劳动环境逐年改善。

    原本的一些“做好事”组织(慈善、非营利、公益等)都要求参与者“多”给出些东西来帮助弱势群体,比如捐钱、捐物、志愿时间、比如买比市场价更贵的产品等。而弱势群体大部分只是单纯的受助对象。公益组织在中间也很吃力,要钱很费力,财力不足也很难发展。而World of Good的运作模式就有突破性的发展:购买者不需要付出超出市场价格的费用就又满足了自己的生活需求、又帮助了一些弱势群体。 弱势群体也不是坐吃等喝,而是付出了自己的劳动和技能,得到了公正的工资。 World of Good加在中间还能盈利,随后捐出10%的纯利润进行非营利的项目(不用再去募捐)。 

    为什么World of Good又可以帮助人又可以盈利呢?利润空间来自哪里?我认为,这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这样的运作也许十几年前是不可能的,但现在可能。比如:

1、因为互联网,让World of Good能够便宜地和全世界的非营利组织合作。因为能低费用全球运作,所以可以踢开通常的中间供应链环节,利润空间出现。
2
、因为飞机票的便宜和沟通的方便,让西方的很多人能出去旅游、或通过各种形式了解世界,这样形成了西方国家对世界文化和艺术的购买需求。
3
、因为美国经济的发展和整个国民教育的高水平,造成一个很大的群体,他们愿意做好事,愿意看到世界更好。

最后,World of Good的创始人Priya在一次参访中说的话。我觉得她说出了很多走在社会企业道路上的朋友的心声。来听Priya说吧:

    我完全没有经验,并且没有理由相信我能做成。我没有零售的背景。我没有产品设计的背景。但我对我们要做的事情背后的原因有着强烈的同情心。并且我会是自己产品的顾客。

    除了这些,就靠了本能和灵感来建立了一个团队,然后一个公司,然后让公司成长。如果你什么都不懂,有一件事你可以做,就是搞清谁懂,然后找他们问就可以了。

   现在我无法做任何别的事。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有个力量超越了我自己的意愿。有一种东西必须要出来。我能做的就是:在它要出来的时候让它出来。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