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介绍
  合作伙伴
  项目成果
  培训教材
     北京市农委委托开展“合作社发展的阶梯式评估工具应用与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09-05-26      点击次数:5181

 

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和实施,如何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和绩效考评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国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部分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发起人的多元化,导致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身份缺乏同一性,内部股权结构不合理,民主化管理不规范,社员参与程度低,分配方式不符合合作社法要求,财务管理不正规、不透明,合作社发展缺少中长期计划指导等问题较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合作社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过去十年中,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开发设计出“合作社发展的阶梯式评估”工具(DLA),用来对合作社企业进行评估、监督、指导,并将这一工具推广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洪都拉斯、中国等国家以及加拿大合作社协会的一些伙伴组织。其中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洪都拉斯等国的实验都取得了良好的结果,目前已成为这些国家相关合作社用于内部监督、测评和自我改进的一个重要工具。

这一工具经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我国甘肃山丹、四川仁寿、陕西千阳三个省县的有关合作社试用,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对提高社员和管理人员的合作意识,发现合作社内部存在的问题,确定改进方向,制定发展计划,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项目提要

本项目立项的主要目的,是在北京郊区选取一部分合作组织,进行“合作社发展阶梯式评估工具”(DLA)的进一步试用、改进、推广。本项目的主推技术是经过本土化改造的“合作社发展的阶梯式评估工具”。

本项目准备在一年时间内,将此评估工具在北京郊区两个县区的20个合作社进行中等规模的示范性应用推广,同时通过持续跟踪调查,根据实际应用情况,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最终使这一评估工具可以用来做面上合作社自我测评、自我改进的工具,做合作社指导部门对有关合作社进行监督、指导的辅助工具,也可以做政府部门对各类各级合作社进行评估、排位、奖惩的辅助工具。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