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从合作社到联合会
发布时间:2009-05-26      点击次数:3345

 从合作社到联合会 上海崇明农产品集结优势显现

发布时间:2009-05-26  来源:农民日报

 

 
    5月22日,为期一周的上海市2009年崇明生态农产品推介会开幕。与往年的推介会不同,今年的推介会有了一个“牵头人”———崇明绿色食品产销联合会;农产品还组成“集团军”———绿芦笋、白扁豆、崇明糕等80多种“崇明牌”生鲜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同时进入百联集团、光明集团等麾下的70多家市区超市、标准化菜场和专卖店。
  发展合作社生产上了规模,品质有了保障
  崇明县农委综合科副科长茅德飞回忆说,崇明农民生产的有机米又香又糯,如果把它卖给市区的大超市,每斤就可卖到5.50元。但是,在一家一户的传统生产模式下,产量有限,没有品牌,市场信息也不对称,依靠农户自身力量根本不可能将稻米卖给超市。要卖个好价钱,必须要有专业的机构来运作。
  该县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使崇明农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现在,这里已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农业县,已有16个乡镇的50万亩耕地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5家企业的44个特色农产品通过了相关产品质量认证,并初步形成了中华绒螯蟹、白山羊、特色蔬菜、优质大米、林果花卉等五大主导产业。与此同时,一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一家一户的传统生产模式逐渐被相对集约化的合作社生产模式所取代。
  这个过程中,崇明农产品开始尝试进军上海市区市场,主要通过三大渠道打开销路:一是通过上海凯农实业有限公司位于市区的门店,主管团购业务,展示崇明生态农产品;二是通过上海宝瀛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在市区标准化菜场等建立农产品营销网点;三是借助上海菘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崇明黄金瓜、甜包瓜、糯玉米等特色农产品送进了中高档宾馆。
  建立联合会有了区域优势才能做大市场
  今年,崇明农业部门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市场———连锁超市、大卖场。在此之前,崇明农产品也曾进入过沪上超市卖场,但销售时断时续。为此,崇明农业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认为症结还是在于一个“小”字。由于不成规模,无法保证长期供货,配送成本高昂,与超市卖场谈判时底气不足。崇明农产品需要一次更大规模的“集结”。
  今年4月21日,集“桥梁功能、平台功能、协调功能、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崇明绿色食品产销联合会成立了,20多家从事绿色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管理等活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成为了首批会员。联合会的最大功能在于资源整合:营销业绩非凡的企业将为农产品销售献计献策,擅长研发的合作社将腾出更多精力搞好研究、开发,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则将为来不及售完的农产品提供深加工服务,延伸产业链……
  “合作社的成立联合了千家万户的农民,初步解决了小农户和大市场的对接问题。而崇明绿色食品产销联合会,则是区域性合作社联合发展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崇明农产品找到新的突破口。”崇明健绿花菜合作社负责人高慧满怀信心。
  联合会成立仅一个月,就开始筹备2009年崇明生态农产品推介会。百联集团麾下30多家市区超市、标准化菜场和专卖店接受了崇明农产品集体进店,开设“店中店”。联华、世纪联华等超市还为崇明特色生态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最优惠待遇,无偿提供部分设施设备。
  茅德飞说,目前这些“店中店”都只是“临时店”,但所有崇明农户都对此次推介会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把它看作了崇明农产品进超市能力的一次演练,如果成功,未来这些“临时店”就有可能变为“长期店”。他颇有信心地表示,包括超市、卖场、标准化菜场和专卖店在内,崇明农产品在市区的销售网点今年将有望增加到80个,销售额比去年增加10%以上。 (作者:陶健 杜烨)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