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阜蒙县奶业协会成了奶农的“娘家”
发布时间:2009-08-24      点击次数:3982

 

 

阜蒙县奶业协会成了奶农的“娘家”

 

    阜蒙县奶业协会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维权和自律的作用,不断密切政府与奶农、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全县26个养牛小区的1700户奶农有了自己真正的“娘家”,有力促进了全县奶业的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奶牛存栏已突破1.7万头。

    近几年,阜蒙县奶牛产业发展较快,通过自繁和外购优质奶牛,使全县30个乡镇都形成了建小区巩固奶牛基地的氛围。但由于长期以来“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十分脆弱。特别是由于分散经营、百头以上的牧场为数不多,每年死亡、病残和自然淘汰奶牛约占存栏头数的2%,广大奶农迫切希望建立自己的组织。2006年8月,阜蒙县成立了奶业协会和牛业商会。

    协会、商会成立一年多来,实施典型示范,努力提高养殖规模质量。2005年以来的3年,正是奶牛发展的低谷时期,原料奶收购价格偏低,奶牛饲养效益下降,部分饲养户出现亏损。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及时与原料奶收购企业沟通,在实行保护价的前提下,逐渐提高原料奶收购价格。同时,他们积极为养牛大户服务,提高饲养水平,通过稳住存栏、提高单产、增加效益,为全县奶牛养殖起到了示范作用,使全县奶牛存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有较快增长,奶牛存栏到目前已达到17800多头,比2002年增长7.2倍,多数单体奶牛产奶量已达到中、高产奶牛水平。

    一年多来,协会先后邀请澳大利亚杰克顿博士和锦州绿洲饲料公司技术人员、北京三元绿荷奶业集团技术人员,深入小区开展讲座并现场指导,组织养牛大户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由以色列专家来阜讲座的奶牛饲养技术培训班。他们还针对福兴地镇查干村新建养牛小区的一些养殖户饲养经验不足的状况,请有实践经验的养牛大户,专门进行现场指导。通过一系列技术活动,大大提高了饲养水平。

    2006年至2007年,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迅猛上涨,奶农、收奶企业和奶站、加工企业利润分配机制不合理,致使奶农养牛积极性出现较大波动。为此,他们紧急召开会长联席会议,并邀请一些奶站的业主参加会议,就奶价、管理费、运费等具体问题进行商议,并及时与“伊利”、“康源”等企业沟通洽谈,确保了原料奶收购价格稳中有升。

    自协会成立以来,他们经常深入到养牛小区、大户和奶站走访,倾听奶农的意见和要求,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奶农的心中。目前,经过奶协的服务、协调、维权和自律,促进了全县奶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年产奶量一跃突破5.5万吨。 (王强 刘占海)

 

来源:阜新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