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写在国际合作社年之前
发布时间:2010-02-24      点击次数:3710

写在国际合作社年之前

 2010.2.23

     新的一年开始了,工合国际又要开始新的工作,距离2012年国际合作社年只有两年时间了,工合国际作为中国合作社事业的开拓者,该未雨绸缪,为国际合作社事业干点什么。

    工合始终坚持了国际公认的合作社理念,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大跃进年代,这是难能可贵的。任何事情都有个别与一般的差异,合作社理念体现在各个合作社身上,没有一个一个合作社的存在,合作社设理念就是空谈。但是如果离开合作社理念谈合作社,或者为了截留国家的合作社资金,为了某个公司的利益,乱打合作社的牌子,指鹿为马,只能把国家的合作社事业引向歧途。在中国“打右灯,朝左拐”、“打着红旗反红旗”、“挂着羊头卖狗肉”等作风盛行的年代,这些事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令人担心。在合作社事业中,这是可怕的现象,我担心合作社事业会离开合作社法的初衷,合作社成为被非社员利用的工具,用来损害社员的利益,把国家的扶持政策引入个别企业、投机者的口袋。这将是中国合作社事业的又一个悲哀!

    工合国际老一代会员很关心合作社是否体现了合作社原则,是否真正为社员办实事,是否真由社员当家做主。工合国际所推行的DLA评价办法,核心也在坚持合作社原则。我相信工合国际的委员们继承初衷,会在中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为中国合作社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尽向各位委员、执委拜个合作年!

                                    刘登高

 

********************************************************************************************************************************

谢谢刘秘书长的祝福:
      我们工合国际是应该有个我们自己非正式的交流平台,比如qq群什么的。说真的,我们这些在基层实践的人,遇到什么问题,都找不到可以互相倾诉的对象,找不到可以一起交流的平台,感觉势单力薄、孤立无援……这种感觉对我们事业的开拓是有碍的。
       刘秘所提到的问题,的确是不久的将来,甚至现在就在发生的事情。如何保证我们的共同利益不被外人侵夺,如何保证会员的凝聚力以及合作社的公信力。这些都是很实际、很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认为组织和教育是最关键的,我们现在正在以老人、妇女协会切入,进行组织建设,通过外出参观、传播故事、墙报以及讲座等形式,对骨干及会员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大家的合作意识以及对大资本的防范意识。但是这种过程很漫长,而且中间还有很多不可抗因素。通过实践,我们发现组织不是那么容易建设起来的,我们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对于教育,我们也没有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我想是我们教育的方式错了,抑或是什么?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引导织大家走上合作生产和合作消费的道路,路漫漫啊,希望我们的这些问题和烦恼能得到各位的指点。以及希望我们的合作社事业同仁能真正地抱成团,形成一个有机的联盟,一起为中国的合作事业奋斗,如此,我们将更有力量!
      最后,恭祝我们的同仁们虎年吉祥!合家幸福!
四川绵竹民生合作社  贾永恒

二0一0年二月二十三日

 

********************************************************************************************************************************

我认为贾先生的建议应该值得考虑。瑞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已经创建了一个QQ群,号码24645242,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加入,我是群主。
关于合作社的概念,我认为有必要琢磨一下合作社的“合作”和人与人之间合作的“合作”两个词之间的差别。“合作社”三个字是不可以分开来理解的,合作社不是“人与人之间合作的社”,合作社是一种企业的组织形式,“合作社”这个词与“公司”“拖拉机”一样,不是复合词组,而是单性词。合作社是合作制的企业,与股份制的“公司”并列。
所以,我不大赞赏温铁军教授在内地推广的合作社建设模式,即从文化入手、以宣传教育和文艺活动为主要形式来组建合作社。瑞安的经验就是强调合作社的经济组织性质和经济功能。当然各地的情况不一样,瑞安的经验也不一定适合其它地方。但是,我坚持认为合作社首先是经济组织,经营活动是合作社的“主食”,文化仅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要补充的“维生素”,婴儿刚生下来不能靠吃维生素长大,还是要靠奶和米糊。
 
个人意见,不免浅陋,特此向各位委员请教。
苏立胜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