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出版物
 
  通讯
  资料
  文章
  书籍
  词典
     工合国际通讯第91-92期
发布时间:2010-07-19      点击次数:5103

工合国际简讯 

 

 

工合国际成为国际合作社联盟会员

20103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ICA),成为ICA会员。

相关资料:国际合作社联盟成立于1895819日,现设在瑞士日内瓦。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它团结、服务和代表世界各地的合作社,是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合作社联盟的会员既有全国性的也有国际性的合作社组织,涵盖农业、金融、渔业、卫生、住房、工业、保险、旅游和消费等各个领域。目前,国际合作社联盟拥有226个会员组织,分布在88个国家,代表着世界各地的8亿多人口。作为世界各种类型合作社的代表,ICA的设立目的如下:
   
(一)推动世界合作社在互助和民主的基础上发展;

   
(二)发展和维护合作社的价值和原则
;
   
(三)促进各会员组织间经济的和其他互利关系的发展;

   
(四)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五)促进在合作社运动中男女地位平等。

 

北京市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主评估试验取得初步成效

杜吟棠

 

  北京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合作,在北京郊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主评估试验,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试验示范范围。

  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是当前国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普遍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20077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国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数量迅猛增加,质量有待提高的阶段。据国家工商局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24.64万家,社员2100万户,合作社数量和社员户数量均比上年翻了一番。其中,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3406家,覆盖农户42.7万户,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42%11%。目前,京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已覆盖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加工和农村观光、采摘等各个领域,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形式。

  但是,随着合作社数量的迅猛增加,国内合作社在规范化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从全国范围看,主要表现为:有些合作社的办社宗旨不明确、制度运作不规范、内部治理不民主、业务开展不活跃、服务功能较薄弱、收入分配不合理、财务账目不透明,从而影响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内部凝聚力和发展可持续性。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合作,在京郊2个区县20个合作社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试验示范工作。其具体做法是,利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从加拿大引进的《合作社发展阶梯式评估工具》,经过修改和重新设计,组织有关合作社的干部、社员,对合作社的内部管理和规范化建设进行民主评估,发现不足,制定措施,加以改进。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从加拿大引进的《合作社发展阶梯式评估工具》,是由加拿大合作社协会开发设计,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发动合作社干部、社员共同参与,对合作社制度建设、内部治理、业务开展、财务管理、远景规划等5个方面进行民主评估的工具。其目的是,通过民主参与式的合作社内部评估,发现和分析合作社内部存在的问题,通过共同制定改进计划,实现合作社的自我完善。

  这套工具经过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在甘肃、四川、陕西的三个合作社试验应用,得到当地干部、社员的好评,认为这套工具设计科学、方法规范、评估结果比较客观,是一把衡量合作社发展真实水平的好尺子。

但是,原版《合作社发展阶梯式评估工具》在试用中也暴露出一些缺点,主要表现为:1、原版评估工具,仅以国际通行的合作社原则为衡量标准,与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准则有所不符;2、评估指标内容设计以国外高级发展阶段的合作社规范为基本框架,与我国大部分合作社目前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现实情况有较大距离,有些评估内容成为无的放矢;3、原版评估工具,内容过细、问题过繁,篇幅太大,评估过程耗时耗力,不易推广;4、原版评估工具的调查对象不明确,两级打分方法具有一定的主观随意性,计分方式也不符合我国的通行习惯。

针对上述问题,在北京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共同开展的京郊合作社评估试验中,对原版《合作社阶梯式评估工具》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和重新设计。

修改后的新版《合作社民主评估工具》具有以下一些特点:第一、根据评估目的和调查对象的不同,将原来不分对象的一套评估问卷,分解为AB两个问卷。其中A卷根据政府和外部社会对合作社进行评估的需要,以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会计为问卷调查对象,主要对合作社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评估;B卷根据合作社内部进行自我对照和自我改进的需要,以合作社广大社员为参与评估的骨干力量,主要对合作社内部治理和管理的规范化程度进行评估。第二、评估标准在采纳国际通行的合作社原则的基础上,更多地把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确立的准则作为基本规范。第三、在指标内容的设计、取舍上,充分考虑国内合作社发展的现实状况,剔除那些目前国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尚未涉及或很少涉及的内容。第四、大幅度压缩问卷篇幅,减少问题数量,把评估时间控制在30-60分钟以内。第五、打分减少随意性,并按国内计分习惯,采取百分制,使之更加直观明了。

与国内目前推出的其他一些评估方案比,这套合作社民主评估工具克服了其他一些评估方案中片面强调政绩指标、经济指标,忽视规范化建设重要性的缺陷;改变历来评估活动都只采取由上对下、由外对内进行的方式,强调调动合作社干部、社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下而上的评估,实现合作社的自我监测、自我完善;克服国内有些地方政府评估方案的指标设计过于粗略、打分方法过于主观随意,有些学术机构设计的评估方法过于专业、数据分析过于复杂等问题,兼顾了评估指标全面、系统,评估方法客观、易行的目标。

修改后的问卷,经过在北京郊区2个区县20个合作社的两轮民主评估测试,其中综合得分达到90分以上的合作社有4个,占20%80-90分的合作社有3个,占15%70-80分的9个,占45%60-70分的4个,占20%。通过评估调查中的失分项目,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合作社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进一步培训和制定改进措施。参加试验的干部、社员和专家学者们认为,上述评估结果基本符合当地合作社的实际发展状况,说明这套评估工具的设计比较科学、比较可靠、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20098月,农业部等中央11个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的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其中建设示范社的三项重要内容之首,就是要着力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民主管理水平。

遵照上述精神,目前,北京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已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达成第二期合作意向,决定2010年进一步扩大范围,在京郊4-6个区县,选择80-100个合作社,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主评估的试验示范。

 

  

 

“中新援助彭州市灾后重建生计二期项目”实施总结报告

 

 

 

 

一、项目实施背景

 

20095月,新西兰新中友协(NZCFS)与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Gungho-ICCIC,下称工合国际)联合实施了“中新援助四川省彭州市灾后重建生计二期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重灾区的群众寻求到新的产业支撑。该项目是第一期项目成功实施,帮助灾区农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继续和深化。

二期项目选择的实施区丹景山镇在震前当地农户主要以旅游业为生,收入水平在全市属上乘。5.12汶川大地震将当地的景区环境和基础设施摧毁,景点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被切断,急待发展新的产业。

从自然环境、产业基础和农户生产技术状况出发,项目区灾民选择发展茶叶产业具有相对优势。首先自然条件优势。当地土壤、水质、空气质量上佳,特别是从未发展过大中型工业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据政府环境部门的初步检测,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发展有机茶产业。二是产业和市场优势。彭州地区的茶叶产业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唐朝。当时彭州产的堋口茶被列为剑南道八州中最佳者。中国茶圣陆羽的《茶经》曾记载:“剑南以彭州上”。而项目区所在地又是彭州茶的精品所在地。改革开放初期,彭州茶园曾发展到上万亩,以后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崛起,茶叶产业逐渐萎缩,震前,项目区丹景山镇的堋口茶种植面积只有300余亩。震后,当地某建材企业老板投资数千万,在彭州建设茶叶加工厂和茶博园,试图重振传统产业,并积极开拓茶旅游业。而公司所在地距项目区只有12公里。项目区的茶叶可以直接向公司销售,免除了初期的市场开发问题。三是生产技术条件优势。当地的绝大多数农户家庭对种植茶叶不陌生,有一定的生产技术基础;而公司投资茶加工企业后,急需发展产业生产基地,聘请了专门的生产技术人员,可以为灾民提供长期的技术指导。

考虑到项目区灾民发展茶叶产业的可行性和紧迫性,新中项目选择了通过引导农民发展茶叶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帮助贫困灾民,并提升社区灾民的整体自助能力,实现在短期内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目标。

 

二、项目实施

 

(一)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1、落实项目实施主体和协调主体,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为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项目启动后,工合国际与四川省彭州市农村发展局(简称农发局)、彭州市丹景山茶叶合作社签署了“关于实施 ‘中新援助彭州市灾后重建生计二期项目’的三方合作协议”。合作协议首先明确了项目的主要任务;而后围绕项目的任务目标,分解项目的活动内容。制定出具体的工作日程表、每项活动的要求、参加人员和规模。并明确工合国际、彭州农发局和丹景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等三方合作单位在项目实施中的各自职责。其中项目组从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特色出发,邀请彭州市农发局加入,以期利用当地政府的行政资源优势,监督、指导项目资金落实到受扶贫困户手中,同时为工合国际开展项目活动提供良好的组织协调。降低项目实施成本。

2、全面开展基线调查

项目启动伊始,工合国际项目组对彭州市天彭镇牌坊村、丹景山镇双松村和丹景山村进行了基线调查,了解项目实施区的基本情况,如区位条件,农业生产条件(土地、劳动力规模、牲畜存栏量)、震前农业产业发展状况等。在此基础上,项目组徒步爬山2个多小时,到居住在山上、不通公路的双松村和丹景山村部分贫困农户家进行了基本情况调研。每个村分别访问调查了15户农户。对农户家庭的人口、劳动力、户主文化程度、耕地情况、收入来源、震后援助情况等做了摸底调查。为项目顺利实施,将扶持对象瞄准贫困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项目实施

1、项目区农户的合作理念培训

2010年初,工合国际深入丹景山项目区,对项目区所在的天彭镇牌坊村、丹景山镇双松村和丹景山村的部分合作社成员、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合作理念培训。针对当地受训主体以中老年妇女为主,并且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大多是小学毕业,还有部分妇女是文盲的特点,培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第一,小农为什么要联合起来?第二,什么是合作社,合作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合作社与计划经济时代的人民公社体制有何不同?与现行的公司体制又有何不一样?第三,发展合作社对于小农有哪些好处。特别是对农村妇女有哪些好处?妇女如何参与合作社发展?

在培训方式上,采取了参与式的方法,通过图解、举例比照、提问题等引导农户主动参与讨论,加深对合作社本质的理解,提高对妇女参与合作社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实践合作社民主参与的基本原则。

按照项目计划,培训主要对象是牌坊蔬菜合作社和丹景山茶叶合作社的核心社员。因培训恰逢冬闲季节,在家的农户社员大多参与了培训,社员的参与热情较高。其中,丹景山村参加培训的社员30余人,约占丹景山茶叶合作社成员40人的3/4以上;在彭州县城为县乡两级合作社辅导员和

2、合作社辅导员队伍能力的提升

当地合作社发展正处起步阶段,项目区的合作社发展不能靠工合国际的一、二次培训解决所有问题。当项目结束后,如何实现项目区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部门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而现实状况是,当地农发局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中大多对合作社一知半解,不仅直接影响到项目的监督、指导,也影响着项目的后续发展。为提升干部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工合国际及时调整项目活动内容,专门增加了对彭州农发局县、乡两级合作社辅导员队伍进行辅导培训的内容。针对辅导员队伍的主要知识缺乏点,以及当地合作社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挑战,培训内容分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加深对合作社制度的理解。帮助辅导员掌握如何促进合作社健康运行,深化对合作社制度在解决“三农”问题中的作用的认识,以及全面掌握国家关于合作社发展的相关政策等。第二方面是掌握市场营销和战略规划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策略、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合作社有效地运用现代理念制定战略规划,开展市场营销,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扩大培训的效果,工合国际还邀请黄村、南星、牌坊等三个村的村干部和蔬菜合作社代表参加上述培训,参加人数达到近40人。

3、向贫困灾民发放茶苗

向项目区贫困农户发放茶苗,是项目唯一的直接捐赠活动。为保证资金真正投向需要帮助的贫困户手中,并保证贫困户的覆盖面,工合国际在“三方合作协议”中,专门设置了详细的相关条款,要求丹景山茶叶合作社筛选、确定项目支持贫困户名单,并要经彭州市农发局审核同意;同时规定彭州市农发局要通过询价方式,帮助丹景山茶叶合作社拟定茶苗购买计划和预算,并对其实施项目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同时负责对丹景山茶叶合作社购买茶苗发票进行审核把关,而茶苗的询价资料和购买发票要一并报工合国际备案。而工合国际则以分期报账方式,向丹景山茶叶合作社拨付扶持贫困户购买茶苗资金。

在实际操作中,丹景山茶叶合作社采取的方式是:向贫困户发出申请免费茶苗的通知——贫困农户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合作社提出申请——合作社批准贫困户的申请——上报农发局审核。其中,贫困户的标准采取当地的标准。从实施结果看,凡是申请的贫困户都得到了茶苗,并且茶苗的发放数量也与申请人的申请数量基本相同。最后,共有28贫困户申请了茶苗,申请的茶苗数量从几分地到几亩地不等,其中规模最大为5.2亩。迄今为止,茶叶合作社已完成新植茶苗面积53亩,共371000株,其中已存活200800株。

 

三、项目效果

 

对于项目实施的效果,工合国际项目组采取了加拿大协会制定、工合国际针对中国特点自我改进的合作社发展阶梯评估(简称DLA)方法和访谈相结合。

1DLA自评结果

1)参评样本构成

参加DLA评估的合作社社员共有18人,占合作社社员总量的近30%。其中,参评人以女性为主,有14人,占78%;年龄结构以中年为主,30岁以上、50岁以下的有13人,占70%以上;文化程度以小学以下为主,共14人,占78%(详见下表)。参评样本基本反映了合作社社员的构成状况。

普通社员样本量

性别

年龄

文化程度

30-40

41-50

50岁以上

不识字

小学

初中以上

18

4

14

5

8

5

6

8

4

注:参加评估的社员中,年龄最小33岁,最大62岁。不识字户全部集中在妇女。

2)自评结果

第一,社员对合作社的自愿、自助、自治性认识到位。但是对于合作社的分配制度存在错误认识。

18个社员全部表示,合作社是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均清楚本合作社建立了社员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并都表示合作社召开过全体成员大会,实行一人一票制度。合作社能够做到定期向社员公开各项重大决策、业务进展和财务收支情况;如果合作社举债,需要经过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讨论决定。

另外,有17社员了解自己拥有查阅合作社各种财务记录的权利,并表示合作社没有做过审计。还有15名社员表示,社员代表是选举产生的,占样本量的83%

然而对于合作社的股权构成及其盈余如何分配,绝大多数社员不清楚、并存在着错误认识。所有的社员认为,自己是以承包地入股。但是对于现金入股的社员股金构成,他们并不清楚。认为最大持股人占总股本50%以上的只有2人;其他16人认为最大持股人占总股本只有20%;但事实是超过了50%,并且在章程中已经载明。对于分配制度,只有2人表示按交易额返还,16人提出按照40%以上股金分红,比例高达近90%。与此同时,所有的社员均表示从合作社得到过利润返还。

第二,大多数社员了解合作社的经营状况,对合作社干部的满意度达到100%

知道合作社没有自己的注册商标社员有13人,占样本量的70%以上;知道合作社产品还没有获得质量认证证书的有16人,占样本量的近90%

另外,18名社员均选择对合作社干部都满意,选择“都不满意”、“不好说”的为零。

第三,合作社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社员对于从合作社中得到的好处充分肯定并高度一致。

18名社员均表示,合作社帮助自己购买了生产资料,销售了农产品,提供了技术培训服务,以及免费提供信息和技术培训。通过合作社,社员增加了收入,减少了开支,学到了知识和技能,方便了农产品销售和农资购买,增加了市场信息,增加了交流、参与的机会。

2、访谈评估

参加访谈的有社员代表、公司代表、村民代表和当地干部,共计十余人,其中社员代表为主。访谈中了解到,项目的初步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第一,村民对于合作社自愿、民主、互助理念认识到位,对于与个人利益相关的业务参与意识强。但是对于合作社的制度安排普遍不大了解。

在访谈中,工合国际项目组最大的感受是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强。有村民社员反映,由于社员居住分散,且中老年妇女社员比例大,于是大家选举社员代表为广大社员服务。选举方式采取了无记名的海选方式,超过半数当选。结果60余户社员参加选举,有5人当选。女性3人,男性2人。他们当中除一人为村干部外,其余均是普通农户。这些社员代表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合作社收购社员的茶叶集中向公司销售,以及联系购买农资事宜,分配农资等杂事。在问及这些社员代表是否有劳动报酬补贴时,在场的社员和社员代表都表示了否定。大家都认为,社员代表就是要帮助社员做事,能够当选是大伙信任你,乡里乡亲的,怎么能向农民要钱?从对公司的访谈中了解到,这些社员代表帮助其他社员秤好茶叶,又将茶叶送到山下十几公里以外的公司,替社员销售。第二天再上山将茶叶销售款送到社员手中。这中间是要花费一些时间的。公司对于达到一定销售规模的社员代表按照35/次、天的标准补贴,包括车费、误餐费和劳务费。其补贴标准是很低的。当地打零工的劳动力成本已经达到了70元左右。因此,正如村民自己讲的,社员代表更多的是为社员服务。

在社员最关心的茶叶销售中,在家的社员几乎每户都有代表参与到与茶叶公司交易的谈判中,而合作社实际上是扮演运送产品的服务者角色,从中不收取社员任何费用。帮助社员购买农资也是义务服务,目前合作社没有自己的收入。

但是访谈中也发现,社员只关心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制度安排,凡是与社员业务有关的大事决策,如参加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都要民主商议。而对于6个发起人制定的章程不了解。在问及合作社基本制度时,大多点头肯定,但是并不知道其基本内容。

第二、合作社为社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很受社员欢迎。但是入社与不入社的区别不大。

除了DLA评估中提到的合作社的各种好处外,社员反映最强烈的是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因为当地种茶户少,商贩基本不到项目区收购茶叶,农户种茶就必须将鲜茶炒成干茶,而后自己寻求市场。有了合作社后,茶叶公司自动来收购,农户可以直接销售鲜茶,既减少了劳动强度,又降低了自己找市场的风险。并且由于广大社员与公司共同谈判价格,社员反映茶叶公司最终提供给社员的产品销售价格与成都市场基本相同(但是茶叶公司和村干部认为比成都市场高出20%以上)。如今年的(清)明前茶鲜叶的价格达到了50/斤,比2009年提高25%,仅此明前茶一季,社员亩均纯收入就可以达到600元以上。

此外,社员集体采购肥料,可以得到批发价,并且省去了运费、劳务费,获得了规模效益。茶叶公司还为社员新种植的茶园给予50-100元不等的肥料补贴,鼓励农户种茶。在技术指导上,彭州市农发局帮助合作社联系了四川省茶叶研究所亲自义务指导。项目启动以来,当地的农技部门组织对合作社开展了2次生产管理培训,社员种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但是访谈中也发现,对于非社员,如果参与合作社的业务服务,也可以得到与社员相同的服务待遇。公司对于社员的产品收购与非社员也没有区别。对此,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经理解释是,现在是鼓励村民种茶、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发展目标是凡是种茶的都吸引到合作社中来。目前一些计划种茶、还没有种上的村民也加入了合作社,他们表示入社可以方便自己以后种植茶叶,入社有好处。并且目前入社村民不需要缴纳入社费或股金,只是以自己的土地入股。因为合作社没有分配,事实上这一点也是含糊不清的。

第三,妇女社员的观念和地位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经济收入水平提高。但是多数妇女社员仍是存在明显的“从众心态”,自我意识不突出。

访谈中,大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妇女入社后,直接开展茶叶生产,收入增加,家庭地位有提高,并且观念也得到了改变。无论是参加DLA评估的妇女社员、还是参与访谈的妇女都表现出较高的热情。某女性社员代表表示,她丈夫打工在外,平均每个月给家里1000元,用于家庭开支。而她自己种茶后,“自己挣钱、自己花”,个人购物不需要向丈夫要钱,也免去了拌嘴。今年卖春茶她赚了近2000元,自己除了买衣物外,还与人搭伴,去本地的农家乐玩耍,总共花费了500余元。而这之前自己从未想过旅游。加入合作社让她开拓了眼界,观念变了。某残疾贫困妇女社员也表示,入社后,她在家庭的地位提升。以前自己赚不到钱,完全靠丈夫。现在种茶卖钱后,一是补贴家用,买了新家具;二是继续生产投入,购买化肥、农药。

但是访谈中也发现,由于妇女社员主体是文化程度低的中老年妇女,她们的从众心理突出,更多地跟着领头人后面干,对领头人的观点进行附和,而不是去主动表明自己的独立主张。

第四、贫困户受益明显。但是个别户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项目实施后,共有28户贫困户开发了新茶园,种植规模从几分地到45亩地不等。贫困户种植面积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家庭的劳动力规模和愿意投入的资金规模。这些贫困户如果没有合作社的支持,难以自我开展茶叶生产。有了合作社作支撑,并直接提供免费茶苗,他们的茶叶生产也就顺利起步了,生活的希望也从此点燃。

访谈中,某老年妇女与周边社员吵了起来,原因是合作社通知贫困户申请茶苗时她没在家,错失了获得免费茶苗机会。看到其他贫困户种植的茶苗长势喜人,自己心理不好受,抱怨合作社工作不细致,应当通知到她本人。对此,彭州农发局的解释是,当贫困户申请的茶苗达到项目要求时,合作社就停止了此项工作。由此后续申请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它也反映出合作社的茶苗发放规则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第五、茶叶公司受益于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的发展也对茶叶公司有较大的依赖性。

当地的茶叶公司方面表示,合作社成立后,对于公司最大的好处是原料有了保证。如果没有合作社,公司与分散的小农谈判、收购,交易成本很高。有了合作社,利用这一平台,只要开几次社员会,就可以统一收购意见。并且公司的技术指导也相对容易,利于提高茶叶的质量。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内,公司先后拿出了40余万元通过合作社载体来支持农民发展茶叶基地,让农民从种植茶叶中得到益处,以保证公司的原料供应。

 

四、项目几点启示

 

总结项目的实施效果,对工合国际今后的项目开展有以下两点启示。

1、培训需要与当地的实际更加紧密结合,高度重视章程的制定过程。

DLA评估显示,社员对本合作社的基本制度安排了解不足,还存在错误认识。社员更加注重与自己直接相关的合作社的日常经营活动,而对罗列在章程中的制度安排不重视,因为合作社的业务还没有涉及到这些。突出表现在分配制度。尽管在培训中,以及在合作社自订的章程中,都明确盈余至少60%以上按照交易额返还,但是社员都选择了40%以上按股分红。说明培训还不到位,还需要强化合作社基本原则的培训。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合作社的章程制定没有广大社员的参与,甚至连合作社的发起人也没有真正参与,基本是直接照抄照搬他人的示范章程。这点在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具有较大的普遍性。因此,今后在指导合作社发展中,应当高度重视章程的制定和修改,使章程真正成为规范、引导社员行为的大法,而不是一文空纸。

2、加强对合作社带头人的培养

与大多数农民合作社的运行相类似,丹景山茶叶合作社的“羊群效应”明显。带头人的思想观念、行为对其他普通社员的影响较大。因此,强化对带头人合作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培养对于提升合作社的凝聚力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3、如何实现项目后续的可持续发展

新中项目效果明显,但是如何推进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需要后续项目的跟进。为扩大项目的效应,可以考虑资助工合国际改善网站建设,通过工合国际网站,建立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咨询平台。工合国际依托自己从事合作社研究和实务的委员志愿者队伍,直接向需要帮助的合作社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国际合作社联盟合作社日致辞

 

国际合作社联盟第88届国际合作社日、联合国第16届国际合作社日

201073

 

主题:“合作社企业使妇女获得权力”

  

国际合作社联盟致辞

  

全世界妇女正在选择合作社企业形态来回应她们的经济与社会需求。无论是为实现她们的创业愿望,获得她们期望与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或者跻身具有伦理价值与原则并提供创收机会的事业,妇女们发现合作社是有吸引力的选择。

 

合作社是以自助、自担责任、民主、平等、公平与团结的价值指引的民主联合所有与治理的企业。它们将人置于其活动的中心,让社员通过民主决策来规划合作社怎样实现社员们的经济、社会与文化愿望。

 

对妇女来说,合作社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合作社有能力回应妇女们现实的与战略的两方面需求。无论通过妇女合作社还是男女合组的合作社,它们都给妇女社员与员工提供了提高她们生活水平的有效组织手段,包括获得体面工作机会、储蓄与信贷便利、医疗保健、住房与社会服务,以及教育与培训。合作社还给妇女提供了参与和影响经济活动的机会。妇女通过这种参与,得以自力更生与自尊。合作社通过其他途径,包括促进平等和改变制度偏见,也有助于改善妇女的经济、社会与文化状况。

 

然而,妇女们在男女都参与的合作社也感到满意。妇女作为社员和员工找到了正在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与平等机会的企业。不过,必须指出,实现性别平等还需要作更多的努力。合作社是它们的社员和它们经营所处社会的映像,所以仍然反射出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与文化偏见。但是,合作社毕竟在应对组织文化、工作方法和教育培训机会方面实行变革的挑战,以使妇女获得权力成为现实。

 

妇女获得权力包括五个组成部分:妇女的自我价值感;她们拥有与决定选择的权利;她们有权获得机会与资源;她们有权在家庭内外控制她们自己的生活;以及她们有能力影响社会变革方向,在国内和国际创造更公正的社会与经济秩序。

 

合作社企业形态给世界所有地方的妇女真正提供获得权力的机会,适合这些组成部分每一个的要求。

 

印度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和合作社社员库玛丽女士(Ms Kumari)联系她的合作社经验进行总结时说:“我要感谢妇女合作银行使我成为一个获得权力的妇女,让我梦想成真。”

 

值此国际合作社日之际,国际合作社联盟呼吁合作社人士确认全世界妇女对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作出的关键性贡献,加强合作社对妇女能在她们的合作社企业获得权力和鼓励妇女参与合作社运动的承诺。

 

 (唐宗焜 译)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