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国际合作社年筹划启动--唐宗焜
发布时间:2010-07-19      点击次数:3114

 

国际合作社年筹划启动

                        

                               唐宗焜

                                                      

(中国社会科学院 经济研究所,北京100732

 

    联合国大会2009年12月18日宣布2012年为国际合作社年,并为此专门通过64/136号《大会决议》。

《大会决议》指出,国际合作社年的目标是:“鼓励全体会员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各相关利益攸关方利用这个国际合作社年宣传合作社,提高人们对合作社为社会经济发展所作贡献的认识”。《决议》明确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合作社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所提出的,“建议采取进一步行动,将合作社作为可促进城乡地区各经济部门可持续发展、消除贫穷和改善生计的工商企业和社会企业,促进其发展,并支持在新生和新兴领域创建合作社”。

   《大会决议》肯定“各种形式的合作社促进所有人……尽可能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在成为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有助于消除贫穷”。

它强调合作社促进就业的作用,要求“提高大众对合作社在创造就业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作贡献的认识,推动关于合作社在国家和国际两级所从事活动以及其对就业和总体社会经济的影响的全面研究”。

它关注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对合作社的需求,要求“鼓励并促进成立和发展合作社,包括采取措施使生活贫困或属于弱势群体的人,包括妇女、青年、残疾人、老年人和土著人民,能够在自愿基础上充分参与合作社,并解决他们在社会服务方面的需要”。

合作社对实现全球的社会发展目标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大会决议》要求“充分利用和发挥合作社的潜力和贡献以实现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穷、创造充分和生产性就业及加强社会融合”。同时,它重视“所有形式的合作社”对社会发展问题国际会议“后续工作的重要贡献及其潜力”;它列举的此类国际会议有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第二次联合国人居会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第二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发展筹资问题国际会议、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和2005 年世界首脑会议等等。

通过国际合作社年活动,在提高公众对合作社认识的同时,也鼓励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制定有利于合作社的形成和发展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大会决议》提出:“鼓励各国政府酌情随时审查关于合作社活动的法律和行政规定,以期通过为合作社提供与其他工商企业和社会企业平等的竞争环境等措施……在快速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加强合作社的发展和可持续性。”

它特别提到金融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建议“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同合作社和合作社组织合作,酌情通过普及便捷且负担得起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合作社的发展,以实现普惠融资目标”;同时建议“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与合作社和合作社组织协作,酌情通过提供便捷且负担得起的融资、采用可持续生产技术、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和灌溉系统、加强营销机制以及支持妇女参与经济活动等方式,促进农业合作社的发展”。

      国际合作社年活动由联合国会同合作社促进与发展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Promotion and Advancement of Cooperatives,简称COPAC)成员组织进行规划。COPAC由国际合作社联盟和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联合组成,其任务是在世界范围协调合作社促进战略。作为COPAC主席组织的国际合作社联盟已经成立国际合作社年工作组,其任务是对国际合作社年的筹划和庆祝活动提供战略指导。国际合作社联盟除了利用其原有网站发布国际合作社年信息外,还设立专门传播国际合作社年信息的新的网站。它也将编制和提供关于合作社的交流资料(包括印刷文本和电子文本),供成员组织和其他机构使用。

      国际合作社联盟和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将为准备和庆祝国际合作社年组织国际性活动,包括国际劳工组织第193号建议书《合作社促进建议书》( 2002 ) 通过10周年庆祝活动等等。

按联合国举办国际年的惯例,每个国家通常设立一个国家委员会,在本国规划和协调国际年筹备与庆祝活动。联合国已经同成员国政府联系,建议它们成立国际合作社年国家委员会。联合国鼓励国家委员会的组成采取开放方针,吸收有兴趣的所有各方参与,除政府机构外,还包括合作社组织、媒体、开发机构、非政府组织、工会与雇主组织、教育科研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者等等。

联合国关于国际合作社年的《大会决议》请秘书长就本决议的执行情况向2011年大会“提交一份报告,其中包括提出一项关于国际合作社年期间应在现有资源范围内开展哪些活动的建议”。为此要求成员国的国家委员会向联合国提供其关于活动规划的报告,这些活动规划将被包括在2011年联合国秘书长报告中。

国际合作社年是促进合作社发展的独特的机会。按国际合作社联盟设想,庆祝活动可以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会议、研讨会、讲座、课题研究、出版物、电影、展览、媒体活动、设立国际年网站或在现有网站开设国际年频道,筹办视频系列节目、广播节目和其他活动。还有为推动改进合作社立法与政策可能开展的对国会议员的游说活动等等。利用庆祝国际合作社年机会,鼓励建立合作社发展基金。为使国际合作社年活动深入到公众中去,也可以发行纪念邮票、纪念币,以及举办合作社节、体育赛事、音乐会等等,吸引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唐宗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杂志原常务副主编)

 

来源:《社团管理研究》2010年第7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