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艾黎们教我们爱国和做人
发布时间:2010-07-20      点击次数:3053

 

 

艾黎们教我们爱国和做人

20100720 08:58:19  来源: 新华网

 

 

许博渊

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中央电视台介绍路易·艾黎的5集文献片。记不得多少年了,从来没有一部电视片能让我激动的。而这部片子仿佛一阵清风,一阵久违了的清风,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

片子把观众带到了中国那个多难的岁月。卢沟桥事变接着上海八·一三抗战,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把中华民族推入了血海之中。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放弃了上海租界工部局待遇优厚的职位,毅然决然地赶到当时还是后方的武汉,白手起家,去创办工业合作社,为中国人民的抗战提供工业支持。工合运动风起云涌,但皖南事变后,政府不再支持,工合运动困难重重,艾黎本人也终于被免去了职务。但他没有一甩手回新西兰去和家人团聚,和老母亲生活在一起,而是在陕西的山沟里办起了培黎学校,为中国培养工业人才。这所学校多灾多难,主要是没有经费。经费全靠艾黎向各国友人募集,在最困难的时候,他的老母亲从新西兰把自己的养老金寄给了他。由于待遇低,工作条件差,前后8任校长都不干了,走了。第九任校长却干得风生水起,当日军逼近时,带领着学生,带着坛坛罐罐,千里迢迢,十分悲壮地将学校撤到甘肃,一直干到患破伤风不幸病故,并埋在甘肃的荒原上。让人汗颜的是,前8任校长都是中国人,这第九任却是一个英国人,剑桥大学毕业。学校的教师也都是外国人,二十多人,来自8个国家。

如果说,这些外国人比我们中的许多人更爱中国,恐怕没有什么不妥。他们是一些高人,高尚的人。他们不是俗流,不是两眼只盯着钱眼儿的人。用毛主席的话说,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外国“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来教我们中低级趣味过于浓烈的人如何爱国,我想是很合适的,没有什么不妥。他们不但有资格教他们如何爱国,还有资格教他们如何做人。

现如今,低级趣味是日见浓烈了,以至于有人“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多么低俗啊!与艾黎们的献身精神相比,这种人还能算人吗?更可怕的是,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是环境和气氛让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事实上,这只是被观众拎出来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类似的低级趣味整天充斥在我们的电视屏幕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熏陶,熏染,中国人的趣味有全面低俗化的危险。价值观完全被扭曲了,低俗将成为风俗。太多的人已经不知道什么叫诚信,什么叫道德,什么叫社会责任,更不知道什么叫高尚。对于他们来说,钱就是一切,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无所不用其极,骗也好,偷也好,抢也好,只要能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掏出来放到自己口袋里,就是能耐,就是英雄。

骗、偷、抢还是好的,还有杀人越货的。就在本月初,浙江金华出了个冷静的杀人犯胡益华,他冷静地杀害了一对情侣,夺了他们的财物,又冷静地将他们掩埋。在出逃过程中,又在广东冷静地杀害了两名警察。而他在村子里的表现还不错,被当作后备干部培养着。是什么东西促使他走上犯罪的道路?事后人们发现,此人一门心思地想发大财,他的帐本封面上就赫然写着“财源广进”和三个“发”字。想一夜致富,想得都要疯了,而自己又没有那个条件和机遇,就只能走犯罪的道路了。这绝对不是个别的,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了。

面对这样的社会现象,我们有必要思考一个问题,他们的犯罪,除了个人的原因外,媒体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媒体是否过多地渲染了低级趣味和金钱崇拜,而忽视了对高尚情操的礼赞?是否忘了告诉观众或读者,人生在世,除了钱之外,还有更值得追求的东西?

但愿介绍艾黎的电视片只是一个开头,以后还会出现一系列赞美高尚的片子,向一个开始变得污浊的池塘里放入更多的清水,净化社会环境,防止低俗成为风俗。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