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参加史沫特莱铜像揭幕仪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0-12-03      点击次数:3766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是工合运动的支持者和宣传者。为了纪念艾格尼丝史·沫特莱逝世60周年,2010年11月30日上午,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和北京鲁迅博物馆主办的史沫特莱铜像揭幕仪式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参加了揭幕仪式并致辞。

柯马凯在致辞中讲道:

史沫特莱帮助连接工合重要发起人

史沫特莱在1933年带路易·艾黎到宋庆龄寓所并介绍他们认识。宋庆龄随后就成了工合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并于1939年工合国际成立时成为工合国际名誉主席。

—史沫特莱邀请马海德和路易·艾黎到她上海的家中,从此马海德和路易·艾黎成为终身朋友。在1987年工合国际恢复活动时,路易·艾黎担任工合国际主席,路易·艾黎去世后,马海德继任工合国际主席(史料记载应为杨波继任主席,马海德任副主席——编者注)。

—史沫特莱是卡尔逊将军的好朋友,卡尔逊将军为工合作了很多宣传工作,并将“Gung Ho”(工合)介绍进入英文语言。

    史沫特莱宣传工合运动                                   

在她《中国的战歌》一书中激动人心地描述了工合运动,为工合运动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同情与支持。

    最后,柯马凯朗读了她书中的一段描述妇女合作社的精彩章节。会后新老朋友在附近的餐馆共进午餐,气氛热情洋溢。(附照片。图解:柯马凯致辞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