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合作社
 
  合作社新闻
  国内合作社介绍
  国内合作社法规
  国外合作社介绍
  国外合作社法规
     “农社对接”平衡菜价跷跷板
发布时间:2011-09-08      点击次数:6624

“农社对接”平衡菜价跷跷板

2011-07-02来源: 三农在线

 

  走出高菜价和卖菜难的怪圈

  428日,上午10时,位于宝鸡市区石油社区的“农社对接”蔬菜直销店门口排着长队,居民们在争相购买平价菜。甘蓝两毛一斤、西葫芦四毛一斤、黄瓜一元一斤,价格只是超市和农贸市场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这些本地菜又新鲜又便宜,我要多买一些回去!”正在排队的钱大妈笑着对记者说。

  其实,高兴的还有种甘蓝的菜农。在陈仓区太公庙村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直销店收购蔬菜的卡车开到了地头,敞开向菜农收购,现场结算钱款。刚刚售出了700斤甘蓝、拿到140元菜钱的菜农王周良告诉记者:“直销店的收购价达到每斤两毛钱,比菜贩子高出6分钱,这样我就可以保本了”。能保本售出已经让他很满足了。

  进入4月份后,大路菜特别是甘蓝、西葫芦等大量上市,造成菜价一路走低,其中,甘蓝的市场收购价每斤仅0.14元,比去年同期低了0.56元,且少有菜商光顾,“菜贱伤农”开始上演。

  拥有11个“农社对接”直销店的绿丰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宗平告诉记者,蔬菜出现滞销后,他们立即启动了滞销菜平价直销活动,对甘蓝、西葫芦、黄瓜等三种滞销菜采取高于市场价收购再同价售出的办法,加大促销力度,降低菜农损失。他说:“我们通过扩大其他蔬菜品种的销售,可以消化直销这三种菜所带来的运输成本,现在11个直销店每天销量超过5万公斤,相信叶菜类蔬菜滞销现象会很快缓解。”

  开辟“菜园子”到“菜篮子”直通车

  今年春节前,在全国蔬菜价格一片涨声中,宝鸡市部分社区的蔬菜价格却大幅下降,百合花城小区的白菜每公斤只卖0.6元,而其他地方要卖1.6元,细菜则更便宜,蘑菇、乳瓜等每公斤要比大市场上便宜2块钱。

  原来,是该市鼓励农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在社区开设蔬菜直销店,有效平抑了菜价。由此,宝鸡开辟了一条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直通车。

  去年下半年,宝鸡同全国各地一样,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群众多有抱怨。市委书记唐俊昌在超市调研时,市民李渭洪一句“土豆一斤都涨到两块了,咱吃不起啊”的叹息让他的心情十分沉重。“菜篮子事关民生大计,老百姓吃不起菜咱有责任,政府要在调控物价中有所作为,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菜价继续上涨。”在专题会议上唐俊昌明确表态。

  宝鸡市蔬菜种植面积有80万亩,年产蔬菜110万吨,供给没有问题,菜价高就高在流通环节太多,价格层层加码。宝鸡有102家蔬菜合作社,只要方法对路,完全可以平抑菜价。经过一番调研,一个减少中间环节、由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直接进社区给居民卖菜的“农社对接”直销模式形成了。

  “农社对接”由政府倡导推动,市场运作,通过减少流通环节、政府补贴直销网点房租、提供公益岗位等措施,稳定了蔬菜价格,减轻了居民负担。为推动该项工作,宝鸡市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鼓励全市102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建直销店,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财政给每个直销店一年补贴1万元房租,并提供2个公益岗位的费用,市科技局为5个直销店免费安装价值5万多元的电脑和LED显示屏,许多社区为直销店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很快,在全市人口密集社区建起22家“农社对接”蔬菜直销点。

  记者在石油社区见到,100多平方米的直销点店铺内,大众菜、精细菜多达五六十种,店内挤满了人。直销点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价格便宜,蔬菜新鲜,买菜方便。同样的蔬菜,直销店的价格要比普通农贸市场和超市便宜30%以上。

  政府调控菜价多了一个手段

  过去市民买菜的主要途径是农贸市场和超市。每遇蔬菜价格上涨过快时,许多地方政府便采取价格上限的办法,干预价格,实践证明,效果并不明显。

  “农超对接”的进展比较缓慢。对此,刘宗平深有感触:“门槛高、回款难,市场地位相差悬殊,加上目前合作社普遍规模小,生产的蔬菜品种数量和标准难以满足超市的要求,农超对接要实现菜农、市民和商家三方满意的目标还有待时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关系民生的蔬菜市场如何有效调控?宝鸡市“农社对接”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在不直接干预农贸市场和超市运转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农社对接”直销点,把过去两种市场主体变成三种,让农贸、超市和直销点同时运转。

  刘宗平说,合作社开直销店菜农获利直接,且市场信息及时准确,能更好地引导生产。“农社对接”模式,开辟了合作社营销新途径,增强了合作社的综合实力,提升了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

  主管此项工作的宝鸡市农业局副局长高锁扬告诉记者,通过近半年“农社对接”的运营,政府已找到了平抑菜价的突破口,“农社对接”已成为政府在平抑物价方面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作用的有力抓手。

  目前,宝鸡市区22家蔬菜直销店每天向市民直供蔬菜60多吨,品种60余种。宝鸡市计划到今年底,在市区把直销店发展到30个;其余9个县,在县城人口密集区分别设立1~3个直销店。

  本报记者常永平

  日前,记者在陕西省宝鸡市采访发现,该市从去年底推行蔬菜专业合作社直接进社区建直销店,即“农社对接”,有效平抑了菜价,稳定了市场,市民、菜农和合作社三方都从中受益。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