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合项目
 
  项目动态
  项目介绍
  合作伙伴
  项目成果
  培训教材
     CEDPA项目——陕西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培训班总结
发布时间:2011-10-24      点击次数:5780

工合国际CEDPA项目

陕西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培训班总结

 

一、项目背景

2011年,工合国际成功申请了CEDPA全球妇女管理项目——推进妇女经济参与机会。该项目将为陕西省华县妇女合作社领导人提供价值链分析、市场营销和谈判技巧、评估方式、商业计划等培训,以提高其领导和管理能力。

华县位于关中东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水,城内地势南高北低,山、塬、川、滩依次排列,形成了“六山一水三分田”的格局。辖10镇,242个村,面积11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万亩,总人口36万人。是“中国钼业之都、国家无公害蔬菜基地、中国少华山、中国皮影艺术之乡”所在地。华县以传统手工艺品谷物画、皮影和刺绣闻名,当地多数中年妇女精通手工艺品制作技术。

 

二、培训基本内容

根据项目设计,201176-9日,工合国际副主席苑鹏、秘书长杜吟棠和项目官员任广吉一行3人赴陕西华县开展CEDPA项目培训活动。来自华县柳枝镇、金堆镇、下庙镇、杏林镇、华州镇、赤水镇、高塘镇、瓜坡镇、莲花寺镇、大明镇等10个村镇的农经干部、合作社理事长共6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其中:男35人,女28人。

华县政府和合作社对项目培训都非常重视。培训班由华县农经局局长毕英萍主持,王强国副县长致开幕词,渭南市农经局局长刘宏武介绍当地合作社发展情况。苑鹏副主席感谢华县政府对此项目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工合国际的组织概况,以及此项目的主要目标:促进全球妇女提升经济能力。她认为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汇聚了妇女能人,祝福大家通过培训学到知识,实现自我提升,希望半年后回访有进展,并表示工合国际愿为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搭起通向国外的平台。

为了了解学员的需求,培训班以需求问卷调查和反馈开始,根据整理出的需求调查,结合项目培训前期调查调整培训内容(附一)。培训主讲师由陕西农业厅农经处张旭锋处长、苑鹏副主席和杜吟棠秘书长担任。张处长介绍了陕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政策与方向;苑鹏副主席讲解了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合作社基本原则解读、合作社财务管理、中外合作社发展案例介绍等;杜吟棠秘书长讲解了合作社市场营销、价值链分析和谈判技巧、评估方式、商业计划等。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学员对培训知识的理解和今后的运用,此次培训安排参观了当地三个发展较好的合作社:华县万隆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晓宇粮食字画专业合作社、民兴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简介见附二)。

培训和参观期间,学员踊跃发言。华县立龙菜果专业合作社和华县富民甘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培训班上介绍了合作社运作的经验。专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附三)。

培训班即将结束之际,为了测试培训效果,培训班进行了学员结业考核,内容包括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合作社基本原则、合作社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附四)和培训评估(附五)。毕英萍局长致闭幕词,为期三天的培训圆满结束。

 

附一:培训班学员需求调查统计结果

 

(一)合作社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1.            规模经营;

2.            土地流转问题;

3.            经营管理;

4.            制度、服务、发展方向;

5.            发展资金短缺;

6.            规划建设;

7.            手工艺品制作难度大,学习的人逐渐减少;

8.            皮影非生活必须品,市场有限,资金短缺宣传不够;

9.            技术不精;

10.        品种单一;

11.        产品销售;

12.        免税手续审批;

13.        生产标准化和技术管理;

14.        注册商标办理;

15.        深加工需要政府项目资金扶持;

16.        利用网络远程教育和销售;

17.        品种提升问题;

18.        农产品深加工;

19.        社员文化程度低;

20.        产品仓储库房少。

 

(二)此次参加培训,最想学到的知识及最想解决的问题

1.            土地整合;

2.            经营管理,规划建设,发展创新;

3.            市场营销;

4.            技术信息;

5.            育苗;

6.            合作社的专业知识;

7.            了解扶持的具体要求;

8.            瓜果种植技术、稀有品种的引进;

9.            融资知识;

10.        关于庄园农业知识;

11.        农产品深加工的专业知识;

12.        解决经营资金困难问题。

 

附二:参观考察合作社简介

 

华县万隆养殖加工专业合作社:20078月成立,是一个组织当地农民进行家禽家畜养殖、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性合作经济组织。现有社员142人,遍及4个乡镇。拥有技术人员15名,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产、供、包、储、运、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华县晓宇粮食字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728日,注册资金30万元。合作社设:设计室、制作室、财务室、业务部、销售部共五个部门。现有社员580人,均为女性。管理人员15人,技术人员18人。培训基地两个,生产网点6个,销售网点12个。主要经营以五谷杂粮为原料,以人物、动物、山水为题材,运用独特的技术手法表现的一种艺术品(粮食字画)的制作与销售。

 

华县民兴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华县毕家乡钟张村,注册资金120万,社员156人,带动农户586户。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建立了胡萝卜、圣女果、山药、鲜食桃、辣椒等五种果蔬种植基地,社员年纯收入达5200元以上。注册了“毕盛”牌蔬菜商标。

 

三个合作社的共同特点:有自己的主导产业,有一定的规模和经济基础,市场营销能力较强,社员收益明显。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财务公开透明,建立社员账户,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盈余返还;被评为“陕西省百强示范社”。

 

附三:合作社专家答疑解惑

 

1. 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否组织资金互助会?国家有啥政策?

苑鹏副主席回答:17届三中全会明确表示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但单独注册成立资金互助会有很多限制。可以从合作社内部的社员资金互助做起。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扩展到合作社之间的资金互助,在山东有成功案例。发展成员的资金互助重点是防范风险。

杜吟棠秘书长回答:目前成立单独的资金互助社,要经银监局批准,门槛高,基础设施要符合金融机构标准,投入高。现行试点很多都在民政局登记,前提是在地方政府充许下才可以申办。资金互助风险控制很重要,贷出款收回难。如想搞试点:要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同意,否则会被认定为非法集资。资金互助的资金来源必须区分存款和股金。存款可以随时提取,而股金则不能随时退股,股金必须承担亏损风险。互助资金放贷对象要有选择标准,保障资金收回,减少风险;整贷整还风险大;互助资金要专款专用——只能用于借贷,不能用于合作社其他业务。控制好风险,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区分借贷和集资:揽来的存款,一定不能由合作社自己占用。如合作社自己需要资金,只能以扩股的形式筹集,不能揽储自用。

 

2. 怎样向国家申请项目?

杜吟棠秘书长回答:农业部有合作社支持项目。以奖代补项目,20-25万元。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搞的好,以奖励的方式发,每年每个省4-5家;农业产业化项目,支持硬件设施建设,100-200万,对合作社本身基础要求高,要请农大等帮助设计。

苑鹏副主席回答:可到农业部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上、中国科协网站、科技部网站查询。也可以向业务指地部门咨询。

 

3. 刚刚成立合作社,想把香椿卖到北京去,不知如何找市场?

苑鹏副主席回答:可先上网收集一些信息,并与社员一起商量,之后再到北京考察。有备而为之,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建议向市场营销做得好的其他蔬菜合作社咨询,并可以尝试通过他们扩大市场营销渠道,加强合作社与合作社之间的合作。

 

附四:对学员结业考核:共收到有效试卷63

其中:100分,48人,占76%

75分,10人,占16%

50分,5人,占8%

 

附五:学员培训评估: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63

 

1. 培训现场参观和课堂教学内容是否有用:

1)      没有用:0份。          2)有点用:0份。

3)      有用:8份, 13%   4)很有用:55份,占87%

 

2.      培训获得的知识和信息在今后实践中能否应用:

   1)没有用:0份。          2)有点用:0份。

3)有用:14份,占22%   4)很有用:49份,占78%

 

3.      培训后你是否还愿意与工合国际保持联系:

1)是:63份,占100%    2)否:0份。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