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张高陵执委参加中国工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当选常务理事,并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11-10-25      点击次数:3270

 

1022召开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我委员会执委张高陵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合协会常务理事。会上,张高陵执委还提出了传承创新“工合”文化的主张。

张高陵执委指出,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中国工合协会)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简称中国工合国际)是诞生于抗日战争初期的两个民间社会团体,中国工合协会19388月在汉口成立,名誉理事长先是蒋介石先生后是宋美龄夫人,理事长是孔祥熙博士;中国工合国际19391月在香港成立,名誉主席是宋庆龄夫人,主席是何明华主教。中国工合协会在大陆,中国工合国际在香港,联合广大民众和国际友人,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工合事业,作为战时最富有独创性和最有希望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试验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合作社运动,在香港、上海、武汉、宝鸡、广东南雄、江西赣州和瑞金、延安、成都、重庆、安徽茂林、浙江宁波、湖南邵阳、广西柳州、云南大理、甘肃山丹等地掀起了一场工合运动。国共两党、国民政府和边区政府为了抗战胜利,共同支持工合运动。工合运动创造出了“努力干,一起干”的理念,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1940年和1942年宋氏三姐妹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在成都、重庆等地为了推动工合运动带领工合协会和工合国际几度联手,为了抗战胜利演绎了20世纪中国最显耀的姐妹组合。工合的团结奉献精神被当时的美国驻华武官埃文森·卡尔逊介绍回美国,并将“工合”一词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卡尔逊突击队鼓舞士气的口号,广泛传播。为此,美国词典中将“工合”独立为一词条,意为“团结、合作、勇敢、开拓”。

改革开放,中国工合协会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先后恢复活动,作为中国倡导和发展合作经济的先行者和重要力量,继续着中国工合事业的创新实践活动。19883月中央统战部以统通(8813号文明确指出了“工合”协会和“工合”国际委员会统战等工作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统通(8813号文还指出,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工合”协会名誉理事长是薛暮桥,理事长是申健,“工合”国际委员会名誉主席是朱学范,主席是路易·艾黎。

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还是当今工业化、信息化、城乡一体化、市场化、国际化、社会化交融发展,我们中国工合协会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所从事的工作,都有“工合”文化的元素交织在里面。我们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20多年来,注重合作社的理论学术研究,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研究起草过程,支持全国各地合作社的发展,组织合作社培训和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执行生态环境、妇女发展、灾后重建等项目。我们有明确认同国际准则的中国合作社发展战略,我们还建立了一定规模的海内外合作社网络支持系统,我们努力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民间组织在建设与发展合作社亊业中的作用,同时也展示着中国“工合”文化的特色和价值。

张高陵执委提出,“努力干,一起干”的理念和“团结、合作、勇敢、开拓”的精神就是我们需要传承创新的“工合”文化。

张高陵执委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共同传承创新的“工合”文化提供了契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天中国人秉持的价值观念,既来自自己在当今时代的丰富实践,也源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变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工合”文化已熔融到中华文化之中,中华文化根深叶茂,绵延五千年而生生不息,赖于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我们工合国际委员会从诞生之日起,一开始就与国际“接轨”,至今在我们的执行委员会里仍有1/3的国际友人,如Michael Crook(主席)、Dave Bromwich(副主席)、David ShanksTim Zachernuk。我们工合国际委员会是CICOPA (国际工业、手工业及生产服务者合作社组织)和ICA(国际合作社联盟)等国际组织的成员单位。“工合”文化诞生于70多年前的中国,她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实用,而对适应我国深化各领域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顺应现代科技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新趋势、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的必然要求,适应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新形势、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依然实用。“工合”文化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我们有责任传承和创新“工合”文化。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