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工合动态
  公告
  合作社调研
     唐宗焜新著《合作社真谛》出版
发布时间:2012-03-16      点击次数:9236

 

 

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的一部贡献力作

唐宗焜新著《合作社真谛》出版

    经济学家唐宗焜新著《合作社真谛》日前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全 .0书约47万字,16开本380余页。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顾问、前执行委员,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常务顾问、前副会长。这部专著是作者多年精心研究的成果。该书的出版恰逢联合国倡导的2012国际合作社年,对2012国际合作社年在中国活动具有着特殊的贡献。

    该书是为中国合作制重建、合作社知识再启蒙而写。作者放眼世界、审视中国,通过国内外合作社历史经验的比较分析和从实际出发的逻辑论证,全面阐明了合作社基本问题。特别是针对国内合作社问题上长期存在的混乱思想,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揭示合作社的本性,着重分析了“合作社是谁的”和“合作社为谁”这样两个识别合作社本性的核心问题。

    这部著作,在写作上别具一格。作者把深入的理论探索和世界上成功合作社的经典案例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并融为一体,展示出了合作社的成功之道和生命力源泉。作者从理论上论证合作社原则怎样使合作社能够在制度上保证满足社员需求,同时分析和描述了合作社原则是怎样在实践中形成,并在实践中发展的。作者还通过上世纪50年代中国实施集体化的理论与实践及其后果和此前中共领导层内曾经出现却被遗弃的合作社计划的全程对照,总结了我国对待合作社的发人深省的历史教训,并提出了不容忽视的现实警示。
鉴于合作社立法的滞后和残缺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合作社发展的主要障碍,作者在对合作社基本问题进行思想澄清的前提下,强烈呼吁合作社基本法的立法已刻不容缓,希望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并对合作社政策和立法的基本框架作了明确论述。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