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一鹤排云上 情怀染灵霄——读张高陵新书有感
发布时间:2013-01-05      点击次数:3468

 

 

——读张高陵《责任与情怀——中国当代社会若干问题聚焦》有感

                                   

  文∕李宏刚

 

 

  

    捧读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张高陵先生新书《责任与情怀——中国当代社会若干问题聚焦》,手难释卷,一气读完,脑际不禁跳出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两句诗来:“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沉吟中,又斗胆改为“长空一鹤排云上,誓将情怀染灵霄。”似乎更能体现笔者读后之感觉。

  情怀包含着偌大的思想因子。在人类社会,最大的情怀莫过于清明的世界。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加快,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同时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各种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先后兼任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副秘书长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秘书长的张高陵先生认识到了当今中国固然仍是社会主义的长空,但难免异彩纷呈、乱云飞渡。为让我们的祖国永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追求的物质、精神均高度文明的丽日蓝天,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张高陵在百忙中挥笔操戟,直面当今社会,鞭挞黑暗,讴歌光明,针砭痼疾,扶植健康,痛扫假、丑、恶,弘扬真、善、美。常常是“三更灯火五更鸡”,节假日更是挥戈大战的大好时机。也正因为这样,张高陵把近几年公开发表和未发表的68篇作品汇集成洋洋55万字的《责任与情怀》,全书分为上篇聚焦社会发展和下篇践行社会情怀。该书内容亦十分丰富宽泛,强烈地标举着作者的人生追求和做人理念。其突出特点是聚焦社会发展、喜扬社会清丽、乐冶社会情怀。

  《城乡一体化与基层社会组织》为全书开篇,作者提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社会组织必是发达的,组织功能必是完备的。我国现有的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结构与功能本身需要不断进化,城乡基层社会组织体系还不发达,组织功能还有待于完善,这也为广泛建立社会组织提供了巨大空间。全书有三分之二的篇幅是对社会资本、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行为等的实际解读,对社会责任的具体阐释。曾在《中国商人》杂志发表的《商会改革创新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力量》、《行业协会商会社会责任》、《中国异地商会的渊源与现状》、《会商天下——从远古时代到辛亥革命》等收录其中。作者提出《中国商人》杂志有一个窗口叫“商会”,希望大家能通过“商会”这个栏目交流创新经验。作者预言,社会组织要引领社会改革,社会组织应该走在时代的前面,未来的30年,应该是社会组织创造中国社会。

  喜扬社会清丽即注重正面歌颂,是该书的又一鲜明特点。长期以来,给人一种现象,似乎揭露和讽刺是杂文的专利。其实不然。据说作者就曾主张“褒贬歌吟皆为杂文”。《责任与情怀》是很好的实践和证明。古今中外的懿言嘉行,只要与世态联系得紧密,并有典型的指导作用,作者均予以重视,精心选择,注入现实,恣肆纵横,以扶正祛邪。特别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作者更给予格外热情的颂扬。有一位60年代出生的处长,工作业绩平平,但很会走“关系”,为了提副局长,自己隐瞒着高血压心脏病,在外地讲课晕倒后还嘱咐随行人员回京千万不能讲出,否则副局长就没份了。这位处长的“心机”得到了好的回报,提副局长后不工作天天跑医院。这件事引起作者的重视,迅即成文《官本位意识——官员社会资本》,有了作者“造成了中国社会‘官本位’盛行,公共政治精神缺失,制度软化,政治权力和公权力成为谋取私利和群利的基本工具。”的结论。还有《毛礼军•“康乐家”》、成功企业家的典范曹德旺和“老兵回家”公益项目的发起人孙春龙,《国际合作社年——中国社会组织的作用》、《亲亲的黑河:歌声中的回忆》、《“桥和船”的启示》、《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极力张扬光辉的思想,使长空中的清丽得以迅速扩展。

  乐冶社会情怀即加强情怀之意,是指增强文章的可读性,这是作者行文也是该书的又一特点。在行文中,作者倾注真挚的感情,赋予一定的形象,并努力创造耐人寻味的意境,使文章可信、可读、可行。《<十里店>的启示》写的是在中国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的大卫•柯鲁克和伊莎白•柯鲁克,透过《十里店》,总结出了三点启示:不要把“农民”这两个字忘记了,农民组织化,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感叹到中国泥土的深奥哲理和那多彩的姿色未尽探索。土生金,这是天干地支的学说。然而,中国黑色的沃土确实养育了比黄金还珍贵的人。为李建辉著《社会组织的实践与感悟》而作的跋《一片叶笛》,情景交融,事理辉映,简直就是一篇散文诗;《葫芦沟的牛叫声》,“乡村的夜是静谧的,低矮的磨房闪烁着忽明忽暗的灯火,永远也没有尽头的磨道上,传来低沉的石磨的声响”,“惊起几声鸡鸣,几声狗叫和“哞哞!”“哞哞!”牛叫声”;《条山拱翠》,“当你走出空气有些沉闷的楼群,迎着春风沐着朝阳,躲过城市的嘈杂和喧嚣,来到“条山拱翠”东窑村的小路上,沟渠旁,眼瞅着阳坡上冒出尖尖的绿草,抑或猛一抬头看到成串成片的迎着晨风朝霞绽放的粉白的杏花……”。道出的哲理,堪称一篇篇美文。正如张高陵先生对我讲的内容上入学,思想上哲学,语言上美学。《责任与情怀》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

  尤为难得的是,在这本书里始终让人感受到作者的那一颗忧国忧民之心,《中国应有大国海疆战略》、《千古绝唱的精神史诗》、《我们决不背叛》、《撕开心中埋藏己久的感情》、《同铸青春岁月》、《龙的传说只是一些古老的催眠谣》、《站在残缺的古长城上》、《空中回荡着起义军的激烈枪声》等等。这也许是作者愿意承担一切所肩负的责任,决心度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把忠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这也许是排云而上、情染灵霄的力量之所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书记、会长李小林为该书写了《序言:责任与使命同在》。

(《中国商人》杂志2013年第一期)

 

本文链接:http://www.cbmag.cn/news/25421.html

转载请保留此链接,不保留文章链接视为侵权!  (转载来源中国商人期刊网: http://www.cbmag.cn/news/25421.html)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