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隆重举行“路易·艾黎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6-14      点击次数:3123

图一、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隆重举行“路易•艾黎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3年5月28日,作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30周年校庆系列重大活动之一的“路易•艾黎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在北京最美好时节,花开柳绿,报告厅内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大家专题探讨路易•艾黎职业教育思想,为秉承艾老的遗愿而努力奋斗。校外来宾、校友、学院领导等参加了研讨会。学院常务副院长尤锡良主持了研讨。

图二、原路易•艾黎研究室主任和工合国际副主席吕宛如演讲

图三、兰州城市学院副校长刘举科演讲

图四、培黎学校的民间研究者况鹰演讲

图五、学院常务副院长尤锡良主持了研讨会


    原路易•艾黎研究室主任和工合国际副主席吕宛如作了题为《对艾黎教育思想的探索》的演讲。她阐述了培黎学校的渊源,没有工合组织就没有山丹学校,培黎的创立与工合运动分不开。由于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的需要培训工合运动的骨干,培养适应于作此项工作的人才,所以才有了山丹学校。路易•艾黎职业教育思想的特殊性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艾黎探索出半工半读、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教育模式,致力于培养会动手、会动脑,有创造力的人才。“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在培黎学校的发展中贯穿始终。艾黎要通过理论知识来指导生产劳动实践,要在实践中验证理论,认为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吕宛如女士认为,农村是教育的重点。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培黎的恢复重建和发展,这充分感受到了路易•艾黎先生对中国深厚的爱。艾黎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很深入,对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一些问题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是我们要始终关注的大事。我敬重艾黎,我把他当作自己最值得感谢的老师!
    兰州城市学院副校长刘举科作了《手脑并用,传承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大学》的演讲,他从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一、时代变迁、历史传承赋予我们永恒的责任;二、提倡“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探索路易•艾黎的职业教育思想精髓;三、秉承艾黎的职业教育思想,办好创新型、应用型本科大学;四、本科教育质量规范化实施以来的效果和成绩。他概括介绍了兰州城市学院的历史、基本概况、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认为路易•艾黎的职业教育思想是整个教育行业的宝贵财富,应该重视这种思想的传承。兰州城市学院秉承着路易•艾黎提出的教育理念,紧密围绕突出学校应用型专业建设、突出学生应用技能培养、突出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路易•艾黎教育思想的精髓,结合现代社会的需要,创新理论,创新教育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他认为,以人为本是职业教育的本质,兰州城市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民族个性,注重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让学生有意识地继承民族文化,促使学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培黎学校的民间研究者况鹰在题为《山丹培黎学校的教与学》的演讲中说,教育是一所学校最主要的内容,山丹培黎学校的最大特点是:以专业课为主,以文化课为辅;以工厂里的劳动为主,以课堂里的文化课为辅;以动手做为主,以动脑听为辅。山丹学校的专业都是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民生改造的具体情况才建立起来的,实施厂校结合的办学模式。他还从山丹学校教师队伍的组成和学生生源的构成,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分析了路易.艾黎先生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副院长关仲和研究员作了《平民教育、国际化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路易•艾黎教育思想的学习与实践》的书面发言。主要阐述了艾黎教育思想的三大核心内容:平民教育、国际化教育和全面发展的教育。职业教育是平民教育。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艾黎就提出“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农村”,把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作为办学的目标和宗旨,培养包括工业、农业、牧业和医学方面的科学技术人才。艾黎始终把“以人为本,爱生如子”的教育理念贯穿在他的职业教育中。培黎教育是国际化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培黎学校“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校训对所有的职业学校都是适用的,同时这句话也集中体现了老校长路易•艾黎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温家宝2008年4月12日为我院学生的亲笔复信中也说“愿从培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有知识、有技能,会动脑、会动手,善分析、勇创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这样的愿望也是对所有职业教育学校的期望;我院坚持以高端服务为宗旨,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走工学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以通用能力和基本素质为切入点,以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努力推进面向用人单位的订单、定向培养,已开办了“芭迪订单班”、“金蝶定向班”、“商业银行班”、“利星行汽车集团公司定向班”、“枫叶国际学校蒙特梭利定向培养班”等等,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和高质量的就业。培黎还有职业教育独特的一方面,就是培黎职业教育的国际化特点。培黎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物,从诞生到发展,一直带着浓厚的国际化色彩。当年,培黎学校的教师,约有30位是来自8个国家的外籍教师,他们在不同时期由不同的国际组织派来,同时也带来了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建校以来,已与英国、美国、新西兰、日本、韩国的多所高校开展友好来往和合作。2012年在北京市教委的正式批准下,与新西兰南岛最大的理工学院——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签订了联合培养学生的合作协议,开办旅游管理(路易•艾黎班)中心合作办学项目。我们要沿着国际化发展道路,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发挥优势、争创品牌,为北京的世界城市建设目标和北京教育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作用。
    正确的理论来源于正确的实践,又指导新的实践。探讨路易•艾黎教育思想在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对于我们进一步明确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