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之家
 
  工合个人会员
  工合团体会员
  会员园地
  合作社咨询
  联系我们
     公益事业是我毕生的追求-访工合国际委员毛礼军
发布时间:2013-10-10      点击次数:3408

 

上海工作站来稿照登:

 

    中秋节后的一个下午,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工合国际上海工作站站长宋振东与金国明委员专程走访了毛礼军委员,在办公室听他讲述所从事的光彩事业。

    上海康乐家社区服务发展中心是上海民政部门培育的民办非企新社会组织。成立于2008年,历经五年努力奋斗,与社会公益慈善机构相结合,已建立起爱老热线呼叫中心,老年信息库、网站、依托2个服务中心、4个老人日托所、16个社区公益站,还有便民服务队、流动服务车、社区爱心超市、爱心集市等等。搭建起线上线下互补,各种资源呼应的社区生活公益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多方位、菜单式、个性化、一站式便捷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与拥护。

    因为毛礼军的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引起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电视、广播、报社的采访报道接连不断。同时因为体现公益成效,受到国家部门、上海市等领导亲切接见与鼓励,各种荣誉收获多多。中秋节前夕,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执委张高陵、国鲁来、陶勇等再次调研给予支持与鼓励。         

    我们准备了一份采访提纲,向毛礼军委员提出了若干感兴趣的问题,他一一地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为什么你热衷于老年公益事业?对这种高投入、低经济回报如何看待?

    毛礼军首先讲述自己的童年梦想,他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是政府的培养让他有机会上学,从师范学校毕业,成为一名老师。在他看来,教育、医疗是公益性事业,对老百姓日常生活非常密切,加上现在老年化程度的提高,这种公益性服务为主的事业越来越显得重要与迫切。当今,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目标实现,也包括对老年公益事业的要求。无论在管理、服务等方面,随着社会地位提升,越显得改善的迫切与重要。

    之所以自愿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也是为了表达自己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尽一份力,并且不仅在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不计较个人得失。社会公益的需求,应该成为我事业的首选目标。

二、如何将繁杂的事业,搞得如此轰轰烈烈,您在公益事业的成功发展中,有些什么基本经验与体会?

    毛礼军委员说:其实经验谈不上,体会倒还有几条。我认为要搞好老年公益事业,必须具备主要条件是:

(一)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老年人福利是政府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急政府所急,想政府所想,在为政府排难解忧中发挥作用。把我们的努力与政府的重视支持结合起来,有了政府的支持,老年公益事业的进展就有了强大的推动力。

(二)要多方面地筹措资金。老年公益服务各种费用,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这是十分重要的。但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资助支持。像大中型企业、社会民间组织、包括得到社会各方面捐助等。各级政府决策范围内允许的扶持政策等都十分重要。

(三)要有一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有志人才队伍。现在我们已联合100多名专兼职工作人员,193支为老服务志愿者小组,2000多名志愿者,就是靠着这些热心公益、无偿服务、且有一定专业服务知识的人才队伍,才能取得如此著有成效的成绩来。最后,这支人才队伍还将会不断扩大。

(四)要好事办好,实事实办。将社区基础项目的采集与拓展结合,将制定服务项目与实施内容结合。通过每一件事的具体服务落实,才能形成一定扎实的推进。

(五)要努力将公益事业各项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发展。一定要将这项公益事业持之以恒,只有在制度上有了保障,才能形成有效长期的工作开展。

三、你的工作成效已经显现,在这基础之上,对下一步的推进你将有哪些新的设想目标?

    毛礼军委员说:养老服务项目只有老人家庭、政府、社会、主办机构各方一起参与投入,形成一个整体,才能做成社区公益事业的服务体系。

我们下一步的设想是:

(一)拟探索用老年服务合作社的机制模式来整合更多资源,提升能力,深化养老服务事业和探索养老服务产业。随着服务老人群体不断扩大和费用的增加,不能单靠政府的财政力量,需要通过服务合作社模式来作深入的探索。可否采取政府、老人家庭、办合作社人员,加上社会资助形成老年服务合作社,发挥各自优势,体现合力运作效应。让投入资金者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有适当的回报,以保护投资人的积极性。

(二)通过“手拉手”社区生活互动服务项目,试办消费合作社。

现在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和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已经积极筹办中,利用城乡互联互促、互益合作的形式,“消费者牵手生产者”,将老人们所需的且必备的农产品、食品、消费品、生活用品,持续便利便宜地厂价社区直供,让社区百姓降低生活支出,提高生活质量,形成规模后又能形成“订单”农业,保障农民利益。

(三)创建一站式的养老服务体验馆。利用“科技助老、智慧养老”理念,应用信息化技术,整合社区现有服务资源和专业智能化养老解决方案,建成包括生活照料、健康服务、互动娱乐、心理咨询、喘息式服务等多种类、全方位、集中式的综合服务体验中心。让更多的老年人家庭,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该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

    毛礼军委员谦虚地说,所有这些方案还在设想与试验阶段。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将把自己的服务理念与现有的工作做好,把平台搭建工作做深做细,相信在广大老年朋友的呵护下,一定会将这项公益事业办的更好。这是党与人民对我们的希望,也是实现我毕生对公益事业的目标追求,更是对工合国际五个服务中所提到的“服务于公益事业”崇高使命的一种责任。

    两个半小时的采访,让我们在激情与感动中受到教育。毛礼军委员的一系列孜孜不倦的目标追求,不正是工合国际上海站全体委员所应重视和投入的重要工作吗?我们衷心预祝他的为老服务公益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吉利家园3号楼805室 邮编:100029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一号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图书馆206室 邮编:100085
京ICP备0600896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711